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著名心理学家讲幸福的艺术:看名画品幸福!
著名心理学家讲幸福的艺术:看名画品幸福!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1-05

库尔贝《帕拉瓦的海边》

克里姆特《女人的三个年龄段》 孩子蜷缩着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两人在一种温柔和动情的拥抱中进入梦乡。这幅画展示了幸福诞生这一伟大奥秘。现在我们懂得,爱的滋养对于人类不可或缺。感到幸福其实是找回、唤醒对过去幸福的回忆,更确切地说是找回最初的幸福。

凡·高《盛开的杏花》 凡·高此时已被内心的冲突和精神病折磨得筋疲力尽,却以一种超凡脱俗、迅如闪电的节略手法,将全部注意力集中于本画的要点:生命跃入苍穹并进入更高境界。人为幸福而生,整个大自然必定是这样教诲的。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苦短,幸福的真谛却像谜团难以破解。而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及精神科医生克里斯托夫·安德烈的《幸福的艺术:品味幸福的25课》却以独特的视角透过名画引导人们洞悉幸福之谜。

在书中,安德烈医生精心挑选了25幅世界名画,代表着不同的人生境遇和幸福的不同阶段,通过画作内传达的信息,结合画家特有的经历和心灵体验,一步步带领读者找寻幸福的秘密。本书的译者、法语教授、艺术史博士司徒双翻译此书时,恰好发现身患癌症,带着病痛破解幸福之谜,又是怎么一番感受?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年逾古稀的司徒双女士,听她讲述生死之间的幸福体验。

25幅画,25节心理辅导课

作为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作者克里斯托夫·安德烈乐于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寻找帮助病人解脱痛苦的工具以及康复的答案。《幸福的艺术》中,克里斯托夫·安德烈为抚慰现代人脆弱的神经精心预备了25课,作者巧妙地透过25幅名画,提出问题,引导读者随着画面去感受、冥想、思考,培育人们获取幸福的能力。书中提到的画家,有的一生安乐、有的则生活在不幸中。然而,他们无不渴望幸福,通过这些画家独特的经历结合画作和克里斯托夫·安德烈娓娓道来的引导,放缓呼吸,保持静默,听凭作品向你倾诉,任由画面萦回脑海,让它占据全部身心……

司徒双:最爱库尔贝

译者司徒双女士是国内第一个接触到这本书的人之一,谈到名画和幸福的联系,她深有感受。说到莫奈的《蒙特戈伊大街》带给自己的感动,“在节日的巴黎,莫奈借人家阳台作画,通过画家的感受,再看画,画中欢庆的人群像一条大河,充满前进的力量,看得人会感到为何不加入大河里面向前走呢?”在这些画作中,她最喜欢的还是莫奈的《户外人像写生:脸朝左面打阳伞的女士》,画面中打着伞站在山坡上逆风飞扬的女子让人有置身其中、飞跃而起的感觉。

关键字:名画,幸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