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夏季风:希望对中国的艺术生态有所影响
夏季风:希望对中国的艺术生态有所影响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8-06-14

当越来越多的国外机构入驻,毫无疑问会不知不觉中对中国的艺术生态和艺术市场产生影响。众多国外基金会的进驻,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要在中国之外产生影响力较之以前就要容易多了,至少多了许多可供选择的途径。

今年4月由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IAC)筹建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落户北京798艺术区,并且举办了由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组成的开幕展“趣味的共同体”,但是对于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背景和中国落户后的方向大家还不是很了解,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伊比利亚艺术总监夏季风先生。

上海证券报: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完全是由高平先生家族出资的吗?还有哪些机构或者个人资金的进入?

夏季风:在IAC基金会中,创始人是高平,他也是这个家族企业的代表,主要资金也来源于这个家族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企业。这个家族是一个由几大家族合而为一的实体,他们出资进入文化艺术的领域,更多的是出于对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上海证券报: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组织结构是什么?

夏季风:与国外大多数的基金会一样,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IAC)是一个私募基金会,它下属有博物馆性质的艺术中心,也有出版社、杂志、画廊等,同时对慈善和体育等相关事业也有所涉及。从IAC基金会的组织结构和功能上来看,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纯粹是一个非营利的学术机构,而画廊则涉及签约艺术家和商业行为。

上海证券报: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除了基金会提供启动资金外,日常的运营靠什么来支撑?

夏季风:从设立之初,IAC基金会就对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有着非常明确的定位,它需要的是一个以当代艺术展示、研究、教育和收藏等为主要功能的复合型学术机构,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艺术中心。这也就意味着基金会将为此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场馆的建设和维护、展览和交流、研究和收藏等等,当然,也包括艺术中心日常的一切运营费用。

上海证券报:目前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同哪些中国艺术家建立了联系,采取怎样样的合作方式?又将与哪些艺术家进行长期合作呢?

夏季风:现在还无法透露那些同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建立联系的中国艺术家的具体名单,那样做对尚未和我们建立合作关系的艺术家不公平,也是不妥当的,同时也违背了我们开放性地与艺术家建立广泛联系及合作的计划和愿望。我们是不太愿意局限于某个单一层面上的艺术家群体的,尤其是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艺术家,这样无疑排斥了艺术本身的多种可能性和发展性。至于和艺术家的合作,我们方式是多样性的,只要是对艺术家或者说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都有可能去尝试。比如邀请他们参加我们在国内外举办的一些重要展览,像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开馆展以及在西班牙IVAM现代博物馆里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大型展览等。如果艺术家愿意也会进一步合作,比如基金会会有选择、有系统地收藏一些他们的作品,或向一些重要的公共艺术机构推介他们的作品。

上海证券报:IAC对与之合作的艺术家在学术和市场两方面有什么样的帮助和推动?

夏季风:对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艺术家——哪怕这个艺术家和我们只有一次邀请参展的短暂关系,在学术推广上我们也不会因此而稍有忽视。我们会邀请学术界和公共艺术机构对他们给予一定的关注;我们也会和世界上一些重要的艺术媒体如美国的《Artforum》、英国的《Frieze》等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以此扩大展览和参展艺术家的影响;此外,我们本身的关注和行动对艺术家来说在某种程度也是具有帮助和推动力量的。这样做从对学术层面讲对于艺术家肯定是会有帮助的,但我不知道这对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上海证券报:会不会围绕几个艺术家进行重点推广?

夏季风:如果艺术家能充分代表当代艺术发展的某个阶段,或者囊括当下创作的主要特征,又或者展现了未来艺术的走向,我认为就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家。重要的艺术家毫无疑问值得重点推广。

上海证券报:目前IAC的收藏主要集中在哪些艺术家身上?主要通过什么途径收藏(购买或者接受捐赠)?藏品有没有安置和处理的计划,会进行一些购入与出售吗?

夏季风:我们一直在对中国独立影像及纪录片进行系统收藏,我认为这是值得一提的,为此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特意设立了影像档案馆、多媒体阅览室和专业播映厅。我们收藏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购买,当然,我们也很愿意和希望得到捐赠。未来,我们有在北京建一个美术馆的计划,这可能会为IAC基金会一直进行系统收藏的艺术品提供一个最佳的安置之所。

上海证券报:您觉得目前国内外的许多基金会进驻中国会对中国的艺术生态和艺术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在其中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会不会涉及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上的运作呢?

夏季风:国外许多基金会进驻中国,对于国内的艺术家来说,他们要在中国之外产生影响力较之以前就要容易多了,至少多了许多可供选择的途径。当越来越多的国外机构入驻,毫无疑问会不知不觉中对中国的艺术生态和艺术市场产生影响。我不敢说IAC基金会对此会有多大的影响,但我们希望通过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行动能改变一些东西。

关键字:夏季风,艺术生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