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警惕书画界的娱乐化倾向
警惕书画界的娱乐化倾向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4-21

我们正处在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将娱乐进行到底”、“‘娱’不惊人誓不休”似乎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娱乐无处不在,“生活秀”随时上演,戏说与恶搞充斥着我们的视觉,谎言与绯闻塞满了我们的耳膜。一年到头,最煽情最娱乐大众的就是那些五花八门的选秀节目,最搞笑的节日或许莫过于“愚人节”了。在这股娱乐化大潮的裹挟之下,一向被视为“幽兰深谷”的书画艺术似乎也难免俗,书画界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娱乐化倾向。

表现之一,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演艺界明星“走穴”之风盛行,近些年书画圈内“走穴”之举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试问当今书坛画苑,从赫赫有名的“大家”到藉藉无名的“小辈”,哪一个没有“走过穴”(有偿笔会)?在我国,北方某省就是书画家“走穴的天堂”和淘金的“快乐大本营”。据悉,全国各地的书画家从该省拿走的“润笔费”竟高达亿元!像公款追星一样,这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公款买单。某些地方要员利用公家的银子,一掷千金,肥了书画家的腰包自己又得了价值不菲的藏品,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这大概也是“走穴”之风日盛,书画家争先恐后乐此不疲的原因所在吧。说到底,书画家“走穴”就像演员唱堂会一样,“拿了人家的手短”,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赚几个铜板。如此一来,遑论艺术质量?

表现之二,大概是受风靡全国的“超级女生”、“快乐男生”等选秀节目的影响,近几年书画篆刻界的选秀之风也开始劲吹。什么“十佳书家”、“十大画家”、“画坛百家”、“艺术大师”、“海选社员”等等五花八门近似作秀的评比活动搞得如火如荼,不亦乐乎。受此启发,下一步不知“两院院士”是否也要面向全球“海选”?果如此岂不是更吸引眼球,也更具“轰动效应”吗……

表现之三,在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大概人人都想向大师靠拢,所以争做所谓的“领军人物”便成了书画界一道独特的风景。君不见出席书画活动的“排座次”、展览和画集中的排序都是“很讲究”和“很有学问”的。那排在前面的一定是头衔满身和充满光环的“腕级人物”,至于书画水平如何自然是另当别论了。影视剧中经常会出现“领衔演出”的字样,近闻书画界也时有“领衔展出”之举,似乎“领衔”之外的人都是在“陪太子读书”!更有甚者,某些书画家如果不是“人来疯”,那一定是有极强的“表现欲”,动辄在大庭广众之中、众目睽睽之下,挥着一把大扫帚般的如椽巨笔“活力四射”地进行现场表演,那挥毫泼墨的劲头不亚于“行为艺术”!又仿佛在向世人宣示:书画艺术不仅是一个“脑力活”,有时还是一个出大力、流大汗的“体力活”!呜呼,书画家成了“书画表演艺术家”,书画都可以“娱乐大众”了,普天之下还有什么不可娱乐的呢?!

自然,适度的、健康的娱乐不是不可以,但凡事有个度,如果为娱乐而娱乐或不分对象地瞎娱乐,不仅“娱乐”会变成“愚乐”,而且对艺术发展而言,也是弊大于利的。 

关键字:书画,娱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