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再批吴冠中“我的艺术属于人民”
再批吴冠中“我的艺术属于人民”
作者:    来源:TOM美术同盟    日期:2008-03-26
吴冠中一直一来,主张自己讲“真话”,所谓的“笔墨等于零”只是个效应问题;“美协是衙门”是个幌子而已;“奖代养”只是为自己的“市场冠军”做了深刻的伏笔。只有“我的艺术属于‘人民’”是他的“真话”之真。不可否认,吴冠中对于艺术的执着是值得肯定的,他对创作的勤奋,以及他绘画上的天赋是较一般人占优的。从他的市场角度就能看出来,他的绘画还是深受民间欢迎的。不过,西方绘画的本身就比中国画的普及面大些,主要是由于西方绘画注重写真与技艺,与科学相联系紧密,现实性强烈,审美门槛很低,这与黄帝时期中国画的原始面貌有点相像,但西画缺乏中国画的伦理、道释、以及宋元明清以来的文学和哲理意趣。我认为,写真是一种死艺术,秦汉以前中国绘画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艺术,他只是简单的为政治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生活服务、为伦理、宗教等服务的工具。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艺术,人物画出现在晋唐,山水在宋元、花鸟在明清。之所以中国人物画衰败,重大的因素在于他的写实上,不符合中国大众人民的笔墨情趣和生活向往。所以,写真在中国的根基是原始的,也是封建的,愚昧的。吴冠中说,“中国的艺术落后非洲”,估计是给“写真”艺术给予了褒奖,这是愚昧的。不是中国的艺术家“执迷不悟”,看不到这点。其实在汉代,自从佛教开始传入中国以来,中国的艺术家已经在道释人物绘画上借鉴西方技法,但应用得不如唐代微妙。只有唐代才形成了中国道释人物画具备民族风格的中国艺术。可以说是中西互融。这就是中国人物画的高度时期,也是以后历代的宗法。至于花鸟画,在明代开始就借鉴了西洋技法,清中期表现明显,中西互融。所以,中国画的发展一直是理智的,借鉴的,民族的。所以,我们目前的艺术没有必要借鉴西方,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硕大的艺术门户和艺术成就,是几代人专攻一科都学不完的,用不好的。明清以来,之所以在山水和花鸟上出现了好多流派,就是这种原因,专攻其一,扬其所长。吴冠中所说的中国画的“落后”,是没有依据的。中国画从汉代、唐代、明代几个历史时期一直借鉴着意大利等国的艺术风格,这是悠久的历史事实,不研究怎能下结论?

画院的问题,确实制约着中国画发展的步伐,但同时也造就了好多的历史大家。可谓中国画的开门功臣。这是一个中国的历史现状。从汉代开始中国画院的萌芽,到五代正式成就系统,他是一个封建体制的御用“工程”,以李将军的大青大绿的金壁辉煌来营造盛世,以写真来表现中国艺术的特色,这是中国绘画艺术史上中国画传神的高度。但缺乏笔墨意趣,限制作家的独立性情。画家在更大的方面是为政治服务的,需要察言观色,索取俸禄,维系生活。这只是中国画的一种历史官方行为,但没有制约中国艺术的另一面鲜明旗帜,“南宗”(明代莫是龙提出,董其昌继之)。吴道子、王维、黄公望、王蒙、董元、米芾、巨然和尚,以及“明四家”揭竿而起,贯穿了中国的艺术史。所以,画院的存在是国家兴衰的象征,兴则存、衰则亡。这是中国历史的实际发展规律,我们可以翻翻历史,每一个朝代处于萧条与混乱时期,画院必将萧条与废除。晋唐、五代、宋元明清始末两端都是如此。相对历史摹本来说,画院的存在是好的征兆,可取的。至于吴冠中的“奖代养”,依旧没有摆脱历代的奖赏设色工、画史、画工的方式,依旧是史料范畴,取旧药而已。也许,我们也不愿意看到“大奖”艺术家豪华宅院,万亩粮田、铁衣侍卫、左右将军,这是返回封建的一种愚昧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画家的创作积极性,勾心斗角、挖空心思、排除异己来投机创作,意义是消极的,我们必须以史为鉴,莫入后尘。国家对画院以及画家的供养,体现了国家的兴盛,对文艺的重视,虽有名利成分,但历史需要完善,我们正处于国家发展的初级阶段,纵观历代现状,我们已经处于高度了。目前“院体”发展还是良好的,并没有以前的“金壁辉煌”等写真模式,国家没有限制艺术家的独立创作的自由,鼓励百花齐放,这是明智的,消除了“院体”制约中国艺术的发展,降低了“门派”之争。当然,中国目前的艺术依旧是南北风格,但不明显,趋于互融。所以,这是目前画院的进步。如果说文化部门、美协、画院是个“衙门”,那么,我敢说,依据历史,就没有吴冠中的今天,以及他的艺术风格。只是吴冠中看问题看的表面,不善深究。

何为艺术属于人民?不是所谓的轰轰烈烈,大肆宣扬,甚至到处维权。虽然画院不好,李思训的艺术照样属于历史,属于人民;吴道子和王维的民间艺术,照样功在千秋,盖过李思训。但他们都属于人民。这并不是时人给界定的,而是历史认可的。倪瓒如此高贵,给自己的赝品兴然题跋,这是吴冠中所没有的心怀。所以,吴冠中的艺术思想是匮乏的,小家子气浓烈,画面僵硬。他缺乏文人的豁达,近于画工的行列。一些自己所谓的“艺术属于人民”是肤浅的声势。宋以前作家,自己一直默默无闻于寺院和殿堂的图染装饰上,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落,直到今世其作品出土后陈列在我们的博物馆,他们也没有说“艺术属于人民”的说法,但我们绝对能认出他的作品,和发现关于歌颂他的史料来。吴冠中竟然将捐赠给国家的作品,类同于“我的艺术属于人民”,是怡笑大方,缺乏考究历史,价值观缺失。要我说,有能耐,也学着古人不要落款,做个“雷锋”,拾金不昧。不要怕不落款违背了艺术规则,不要怕,出土的文物,碎片的价值过于金子。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王旭,吴冠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