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路东之:从瓦当大户到瓦当侯
路东之:从瓦当大户到瓦当侯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07-08-04

一个古陶藏家的梦想与现实

路东之相信收藏需要机缘,照片中的他坐在厚厚的大红门前,把玩着古陶器,似乎也是一种隐喻。

“古陶以前重视得不够,现在受的重视还是不够。介入还是个好的机会。现在热门的东西,你再拥进去就很难了,比如说瓷器,好的东西都已经被占有了。我们现在看到一些瓷器卖得很贵,但都不是特别重要的,重复量很大。这时候,你不能横向比较,一比较就会发现什么都不是。一些重要博物馆、收藏家都有这样的瓷器。但是陶的收藏不是这样,现在你依然可以花比较少的钱、比较小的代价、买到比较珍贵的品种。陶对收藏的人来说还是个很好的机会。” 

路东之

古陶收藏家。1987年入西北大学作家进修班读书,开始文物收藏并自修考古。1997年完成古陶文明博物馆开馆,推出“彩陶渊薮、瓦当大观、封泥绝响、古陶序列”等专题系列展览。

1玄机:“有菩萨不住色”

看过路东之收藏的人都很吃惊,以为他的收藏有家族遗传。事实上,在路东之之前,他们家没有人搞过收藏。上世纪八十年代,路东之喜欢文学,当然也就包括了传统文化。而且路东之一直喜欢写字、画画,喜欢这种美的诱惑,正是这种喜欢,让他自然而然对收藏有了兴趣。

八十年代早期,和许多人一样,路东之的收藏也从古钱币开始,进而其他古物和书画。他买到的第一件书画作品是在长椿街,一个青稞小伙花五块钱进了一副篆书对联卖不出去,说是砸在手里了。见他有兴趣看,死乞白赖求着“平推”,结果他神情恍惚地掏出五块钱来。

1986年春,朋友将西安来的藏瓦大户乌金福引来西单辟才胡同路东之家。乌氏送他一条朱拓汉字瓦当拓片后因聊得投缘又掏出一直背在身上的汉绿釉陶罐。这是他第一次亲手捧摸这么早的出土文物,那个瞬间所得获的美感妙觉洞穿心腑而难以言说,“从此,铭饰文字的汉代瓦当和内有‘封土’的绿釉陶罐构成我绕怀不去的痴情和梦想。”

1987年,已在文学界小有名气的路东之进入西北大学作家班进修。但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以其特有的历史文化魅力诱惑了他,他的主要精力都用来寻宝追梦,并在西北大学图书馆工地开始了最初的收藏考古。他每天废寝忘食地寻觅,在那些奋力想实现作家梦的作家班同学中成为笑谈。

终于有一天,他一脚踢出一块残破的石头,他捧在手里,仔细端详着,上面依稀可以看出三行六个字:“有”、“菩萨”、“不住色”,把这六个字连起来就是“有菩萨不住色”,多么完整的一句,路东之感觉像一道神谕。刹那间,他觉得心灵被极大地触动了。

“正是这块唐碑为我开启了收藏的缘分之旅和奇异门径,”从此,他更加倾情收藏,痴心不改也奇缘不绝。如今,这块残碑早已收藏在博物馆的库房。

关键字:陶瓷,收藏,路东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