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市场将被权力资金代言吗?
艺术市场将被权力资金代言吗?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日期:2012-06-10

2012胡润艺术榜在3月份发布之后,评论界从各个角度对之进行了解读。近日,《艺术银行》杂志刊登汪暭阳《评胡润艺术榜:或被全权代言的艺术市场》认为,这一榜单与其说是对艺术的一次年度回顾,不如说是社会主流群体对艺术观察角度,和对艺术总体态度的综合回顾,于这个基点,也可以观察社会主流群体的文化状态。

文章认为,榜单中有3个问题值得关注:

1、当代国画家销售总数首次大于当代油画。

2、艺术家背景趋于多样化,但风格趋同。

3、北方艺术家数量和销售总额远大于南方艺术家,且差距在不断扩大中。

而这些现象似乎证明了收藏艺术品的资金背景在近2年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并非社会审美的变化,而是社会主流资金流向群体和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几乎与主流资金持有者的变化同步,就是所谓的“国进民退”。

作者忧虑地指出,近现代艺术品市场已经彻底被集中资金的癖好所替代,而非艺术本身的评判观点,当然,这并不代表文化的多样性不被集中度较高的资金所看重,但是当这种关注加入了被动的世故式的文化认同,树形上层的喜好,就直接决定了下层被动式认同的关注方向,非多样性,也就可能因此成为大概率事件。可能出现更糟糕的情况是,当文化健康程度衰退伴随着上层文化视界缩小同时出现时,将会对文化上游产生乘数式的影响。当艺术本身处于波谷而资金又处于波峰的今天,艺术市场被权力资金代言的模式就必定出现。

在这样的艺术市场环境中,个人收藏者应该怎么办呢?6月8日,《中国商报》发表钱若希文章,仍然坚持认为艺术投资能够为藏家带来投资回报,“艺术投资就是储蓄未来”。文章类比证券市场,提出艺术品投资中长线投资、投资精品、逢低吸纳的三个理念。

关键字:艺术市场,权力,资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