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蒋伟:艺术市场长期呈螺旋式上涨
蒋伟:艺术市场长期呈螺旋式上涨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期:2012-06-07

5月20日,艺融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二场拍卖会。相对于去年第一场拍卖会的7个专场,今年的2个专场显得有些单一。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伟表示,中小拍卖性公司目前在市场生存,寻求细分方向极其关键,而艺融未来将主攻现当代和“私人收藏品”两个方向。  

消费型客户将成为主导

蒋伟认为,如何定位方向是关键,而更重要的是,明确划分客户群。

艺融拍卖的客户群划分为三类,一是收藏型客户,这种客户认知度高、专业性强,这样的藏家在目前的市场上很少,他们的核心思想是“通过买进卖出调整收藏”。这部分客人目前是拍卖行重要作品的购买者,同时也是中端藏品的委托方;第二类是投资型客户,这种客户买进卖出的周转率很快,对价差、收益率很敏感,也是目前市场的主力;第三类是消费型客户,他们不会买特别贵的东西,以欣赏为主,很重视艺术家名头。

“这三类客户都很有价值,但是在中国现阶段,投资型客户比例最大,这是正常的现象,这类客户占比大也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增强。但是投资型客户不能长期成为市场主体,那样投机性会增加,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未来一定会进入消费艺术品的阶段。”

蒋伟认为,“中国的拍卖行业可以比目前更具规范性、专业性,这需要得益于宏观政策,包括税收、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规范与支持,也需要有良好的艺术品拍卖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良好的互动。”

艺术品价值螺旋式上涨

艺术品市场从去年到今年,经历了波峰到波谷的快速波动。去年春拍天价频出,而到了秋拍立刻进入寒冬,市场缩水严重。今年春拍季,市场在预期遇冷的情况下,不温不火地行进着。蒋伟分析,如果将艺术品放在短期资产里看,自然会剧烈波动,但艺术品本身是长期资产,如果从长期资产的角度去看,艺术品是呈现螺旋上涨趋势的。

目前,市场已经经过了第一轮的快速增长期,拍场“捡漏”已经很难了,也是市场规范化的一个表现,市场已经越来越规范,这种规范有利于艺术品投资价值稳步攀升。“西方艺术市场给我们的经验表明艺术品是最可以信赖的投资品种之一,它的波动远小于其他投资型资产。因为艺术品是种伴随资产,它和宏观经济有很强的同向性,微观趋势可以偶尔影响艺术品市场,但并不能左右艺术品市场的长期趋势。”

>>投资建议:100万买什么

买相对成熟艺术家作品

100万可以做两方面的收藏与投资选择,一是购买艺术风格已经确立,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到市场全面认可的学院派中年艺术家,特别是有画廊、经纪人作用开始介入,或者开始筹备个人重要展览的艺术家。二是可以购买由成熟画廊代理的,价格还较低的青年艺术家作品。

蒋伟称,买青年艺术家作品有点像风险投资,关键是看他背后的画廊、经纪人和艺术家的创作方向;成熟艺术家有点像战略投资,除了看他背后的推手,还要关注他作品的分散情况,市场定价是否稳定;成功艺术家则像买蓝筹股,价格高但物有所值。他认为,买艺术品的前提是喜欢,因为抵御艺术品投资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真正喜欢艺术品。因喜欢而买,因欣赏而买,对投资受益会抱着“意外惊喜”的心态。

市场需细分

在5月20日艺融的拍卖会上,只有中国写实油画和中国现当代艺术两个专场,成交额分别为4423.7万元和3797.6万元,成交率分别为 84.85%和75.81%。去年秋拍,艺融举办了首场拍卖,与上季的7个专场相比本季显得有些单一。蒋伟表示,经历了去年秋拍的试水,今年春拍开始艺融将通过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判断结合公司自身的优势“瘦身”,表现在主攻中国现当代艺术。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艺融如何给自身定位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蒋伟分析,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及现代艺术、瓷器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三个大品类,去年中国书画交易量占据了60%-70%,瓷器达20%,油画仅8%。这和中国书画市场的雄厚基础有很大关系。对于综合型拍卖公司来说,中国书画市场规模最大,利润空间最大,但竞争也最激烈。中小拍卖公司如果意图在规模和市场广度上与综合型的大拍卖公司角力,没有任何出路可言。

“去年秋季的首场拍卖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表现不错,7个专场涉及中国书画、中国现当代艺术和珠宝翡翠。这种品种安排更多是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试探。在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定的环境下,中小型拍卖公司拼规模、拼品种的可能性几乎已经不存在了,无论是两大巨头还是三强鼎立,都从根本上预示着国内综合型拍卖公司的垄断格局业已形成。无论是艺融,还是其他中小拍卖公司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必须正视这种现实并且总结自身优势,整合资源、调整策略,从细分市场上找到突破点。”

细分市场在国外早已有先例。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型拍卖公司也是采用细分市场的经营策略,例如诚轩拍卖、上海鸿盛等,在自身的定位方面和经营层面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主攻现当代

“油画市场中短期内很难和中国书画市场的规模相比较。但是以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我们认为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书画的行家市场特征较为明显,由于其较高的专业门槛对增量投资者、消费者的介入有一定的难度,而现当代艺术更与艺术品的消费市场、投资市场有更灵活的互动性,这些都给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现当代部分,艺融还将推广“私人收藏品”方向,包括定级珠宝翡翠、手表、定制与设计、私人用品、服饰箱包等。“私人收藏品”这一理念定位的提出,则预期在艺术品与奢侈品市场间挖掘出同时具备实用性、收藏性、投资性、高品质生活理念的崭新市场空间。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