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市场上资金决定投资
艺术市场上资金决定投资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2-05-23

艺术品可以分成两个类型,一种可以称之为“资金密集型艺术品”,另外一种可以称之为“知识密集型艺术品”,我们今天说说前一种。

“资金密集型艺术品”,就是要靠资金优势可以获得的艺术品,譬如说,那个创纪录的4亿多元的齐白石作品,就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艺术品,至于有人说这是赝品,这就搞笑了,这把“资金密集型”混淆到“知识密集型”中去了。前两天嘉德春拍1.242亿成交的李可染《韶山》,也是资金密集型艺术品。

在艺术品市场上,如果你能掏出4亿元,能否算钱多?答案是:不一定。

这里就要涉及到一个资金的“时间长度”问题。如果你这个4亿元是募集来的,3年以后一定要归还的,那么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这个资金长度就不是很理想。因为艺术品不是股票,不是每天都可以换手,一般来说,10年换手一次是比较正常的,多次换手显然是买家和拍卖行都害怕的行为。如果你的资金长度没有10年,进入艺术品市场会很危险。因为在这个10年中,某个时间你着急要钱,有关的买家如果正好不在场内,你就是打5折,也未必能够找到接手的人。

有人说,不对啊!我把东西卖给那个拍卖失败的人,不是就差一个价格台阶吗?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在现实中,离开拍卖场,很少有人再愿意回头用只少一个台阶的价位接货。

如果你涉足的艺术品,单位价格不是很高,那么对资金的长度要求,不是那么强,譬如说,你投资何绍基书法,那大多数是1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单价,你着急要出售的时候,能够接手的人很多,那么资金长度短一点也不要紧。当然,与之相对的,就是真的收藏何绍基书法的人,往往又是那些资金长度足够的人,也就是买了就不卖的。很简单,东西好,占用资金不算多,为啥要卖?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市场供应量下降,反而会促使何绍基书法价格比较快速的提升。这就是事情的两面:以投资为目的,买了就等着涨价的东西,不一定涨价;买了不想出让的东西,市场价格一个劲的上升。

所以,对于一些号称已经募集到多少亿资金,准备投入艺术品市场的人来说,我替他们担忧。他们如果要投入高价位的东西,那么换手必然比较麻烦。如果要投入低价位的东西,投资分散且不说,市场上也没有那么多分别懂行的人,帮你掌眼啊。因此,对于募集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来说,总体上看,是风险比较大的,2012年为啥高价位的艺术品出现调整?从大背景看,因为中国大多数流动资金都是追求短期效应,导致各种资金的长度,普遍不足。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你这个4亿资金是募集来的,3年就要归还,那么,这个3年的时间,远低于10年的正常流动时间,我认为你这个4亿,可能就相当于1亿。如果你4亿就买了一件东西,单价太贵,资金风险很高,流动性不好,你这个3亿,可能与一个2千万投资一件东西,收益差不多。反过来说,就是资金效率风险大、效率低。

因此,对于收藏来说,一方面,最好资金是自有资金,这样对自己,对市场,都是一个好事情;另外一方面,不要盲目扩大投资。资金的长度是决定性的,短时间的资金,会给自身与市场都带来巨大拖累。

关键字:艺术市场,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