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郭庆祥:艺术市场三假之我见
郭庆祥:艺术市场三假之我见
作者:郭庆祥    来源:大江南收藏    日期:2012-04-16

我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要为文化发展服务,就应该健全法制,规范一些事和一些人的行为,真正建立一个繁荣、诚信的艺术品市场。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连串“消费黑幕”,一些违背良心的违规违法行为直接危害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由此,我联想到了艺术品市场,虽然艺术品市场的造假行为没有直接影响到普通大众的利益,但它直接损害了藏家和投资者的利益。这种良心造假带来的后果对文化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并伤害到一个国家的文化基础和文明建设。

艺术品造假成产业

艺术品市场存在着几个方面的“假”,首先是艺术品造假,也就是赝品,从字画、油画、瓷器、玉器到青铜器,各个门类无所不盖,有些地方甚至已经成为专业造假的基地。如江西景德镇专门造假瓷器,河南洛阳专门造假青铜器,陕西西安专门造假唐三彩,安徽蚌埠专门造假玉器等等。字画市场上的赝品是真迹的多少倍已不是什么秘密,从临摹古画到现代赝品,一不小心就要被骗,有的赝品甚至还拍卖出了天价,如宋徽宗的书法、徐悲鸿的油画等等案例,不胜枚举。因为利益的驱动,一些造假者的水平远远高于一些鉴定家,到底谁是真正的“专家”还不一定呢!

“假艺术品”忽悠藏家

其次是“假艺术品”盛行,尤其是投机型的“伪艺术家”就是这些“假艺术品”的制造者。这个“假”就是这东西根本就不是艺术品,毫无艺术价值,而被“伪艺术家”炒作、冒充成艺术品,兜售给收藏者或投资者。

如流水生产线下来的商品画,就是自己复制自己的同题材、同内容、同形式的产品,几万张在社会上流通,作品没有任何真实情感,这些情感造假的产品难道也是艺术品吗?艺术家的创作态度就是这样批量复制的吗?我们的艺术审美难道就这样被这些“虚情假意”的作品忽悠而这么低吗?藏家需要的是有情感创新、有时代精神的真艺术,每一幅作品都饱含了艺术家的真情实感,从心灵深处打动我们、感动我们,体现其真正的艺术价值,值得收藏家们去收藏。

“假拍”误导投资者

再有,就是拍卖行“假拍”,制造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假象,实际上可能是在“做局”或“洗钱”。有调查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很火热,拍卖量已是世界第一了,我认为没什么好高兴的,因为我们没有一批好的艺术家引导世界艺术发展趋势,提高国民审美水平,民众的审美素养还处在落后时期。最可怕的就是赝品、假艺术家、假艺术品和拍卖行“假拍”,这些行为串联起来搞乱艺术品市场,这不是危言耸听,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现象。

还比如前段时期,某些文交所搞的艺术品“类股票交易”,把一些“普通商品画”包装上市交易,看起来是活跃艺术品市场,实际上就是圈钱的“假交易”,圈老百姓的血汗钱,虽说每户开户门槛有50万的资金证明,但谁又能保证这些钱不是亲戚朋友拼凑起来的呢?更可怕的是这几十万在文交所转一圈瞬间就可能缩水成几万,这就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了。

上述这些现象都是失去良心和道德底线所带来的文化灾难。我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要为文化发展服务,就应该健全法制,规范一些事和一些人的行为,真正建立一个繁荣、诚信的艺术品市场。

郭庆祥

关键字:艺术市场,造假,假拍,赝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