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皮力:国际化是铺满鲜花的战场
皮力:国际化是铺满鲜花的战场
首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
作者:    来源:收藏·拍卖    日期:2012-03-01

发言人:皮力

“国际化的格局”其实是铺满鲜花的战场

皮力先生是富有经验的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他经历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各个发展阶段,皮力眼中的艺术品国际市场是一个铺满鲜花的战场,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品牌如何与国际大品牌竞争?创造和树立中国的文化价值体系是当务之急。

梳理与回顾:国际当代艺术市场的开展历程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国际化视野”这个题目包含了两个含义:一是国际的当代艺术是否应该纳入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体系中来,二是中国当代艺术应该如何走向国际。我首先梳理一下二战前后以来的国际当代艺术市场热点和脉络,从脉络中看一下所谓的国际当代艺术市场是如何展开的。

第一个阶段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或者说二战之前,二战前是非常典型的以印象派为主导的艺术收藏,印象派收藏在二战之后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二战时,希特勒不喜欢这样的所谓颓废艺术,很多18至19世纪之前的作品成为法西斯清理的财产,很多犹太人也移居到美国。二战后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格林伯格在美国实业经济的帮助下奠定了美国抽象艺术在美国的霸主地位,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转换,二战之前美国人在消费欧洲艺术,二战之后仅仅10年时间,整个国际市场都在消费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这跟美国工商业资本家的崛起和美国文化政策有关。第二个高峰是上世纪70年代,这是全球经济增长高峰之后享受成果的时期,产生了大量新兴行业,包括公关行业、投资银行、IT行业,这些行业创造出大量的钱,抽象艺术从某个角度来说已经不能够消费这些钱了,所以就产生其他艺术类型消费这些钱的可能。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年轻的英国当代艺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不管是波普艺术还是英国当代艺术,都是跟传媒联系在一起,艺术家有巨大的制作团队、巨大的营销团队等。

中国艺术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有了初步变化,我们不要将收藏看作是纯粹的对艺术之爱,任何人买艺术品一是热爱,二是收藏,三是其他的考虑。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国书画包括一部分的古玩,都是作为馈赠或者用最原始的艺术品交易方式交流,那时的生意靠批文,书画成为上世纪80年代交易的主流。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房地产开始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对于艺术品的消费也在开始转型,房地产消费也带动了与之相匹配的新型社会阶层的阶级意识和文化消费符号,写实油画特别是古典显示优化成为房地产商消费的主要对象。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大量的金融资本在中国经济体系里占据主流,金融资本和投资资本,还包括新兴的公关行业、IT行业、广告行业造就了大批海外学子归来,这一批人他们也需要标榜自己不同文化趣味,所以不管是潜意识还是有意识,他们都要选择与自己的行业,和自己在海外受教育背景相匹配的艺术形态。他们在海外受教育或者工作时正好是1993年中国当代艺术海外潮流时,他们很自然在情绪上开始接纳了中国90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

中国画廊做不做国际化的二传手?

1993年中国当代艺术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当代艺术展,到1997年再次大规模进入威尼斯当代艺术展,因此有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同时印度当代艺术也受到关注。2008年时这个市场还有依序蔓延的态势,俄罗斯、拉美、中东,犹太人和阿拉伯世界当代艺术也受到不同关注。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到2009年重新出现了非常可怕的文化保守主义抬头的状况。全球化与经济的一体化是并行的,经济一体化对于交流是好事但对于艺术来说却会抹去艺术的差异,我个人认为这是需要警惕的,但是也要看到艺术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开放程度与经济增长是成正比的。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很遗憾的首先打掉这样一批新钱和热钱,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相比书画艺术来说遇到了震荡。

2008年我参加一个博览会时,70多家画廊中有20多家画廊展示和销售中国当代艺术作品。2009年我再去时,包括我们只有两家亚洲画廊在卖中国当代艺术作品。2008年之后可以看到几个重要的海外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在抛售,首先是一个基金操作的收藏在抛售,其实在2008年有很多人开始抛售他们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这就是所谓的文化保守主义,当他们有足够多的钱时就试图开拓市场,当他们钱不够时就巩固他们所了解、所能够收藏的艺术,对于中国这种具有猎奇性的市场,他们不分担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价值,当经济有任何风吹草动时就会放弃。国际化一定是铺满鲜花的战场,非常漂亮,能够造就很多的钱,但同时也会带来问题。

2008年,中国画廊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除了像中国艺术品在交易中的习惯方式、信用、市场运作方式之外,我们在试图将中国艺术向国外推广时会遇到各方面的掣肘和打击。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成立已经50年,参加博览会的中国画廊也在慢慢增加,但是中国中小画廊想进入博览会就要带去足够多的藏家并且有足够多的影响力,而亚洲画廊在贡献新的趣味时,欧美画廊则乘机赚钱,我们的画廊承担着制造品牌的功能也承担着二传手的功能。2009年,年轻艺术家纷纷从几个重要的中国画廊离开并被欧美大画廊签约,这就形成了非常大得压力,我们究竟是该做二传手还是做品牌?在失去艺术家的同时,我们也在失去自己的市场,从去年开始很多国际画廊进军香港、北京,这些画廊有非常高的经验来倾销自己的艺术。我不是说民族化的议题,但事实上中国当代艺术画廊和这些国际画廊之间确实是国有品牌和国际大资本的关系,人民币汇率的提高导致了艺术品价格明显比海外高。

这几方面的交集下,中国画廊艺术家被更成熟的海外画廊签走,另外就是由于汇率过高导致了国外对中国当代艺术价格的打压。因此,我们国际化的道路如何来展开就值得思考,从我的角度我想强调,中国人应该如何在国际化交流中获得我们的价值体系认同,中国当代艺术的高价格并不是一个钱的问题,它同时也包括我们当下文化价值创造的认同问题,如何思考它,可能是我们这个论坛或者是我们这一代中国艺术市场的操作者和研究者需要谨慎面对的问题。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