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如何读懂艺术市场研究报告
如何读懂艺术市场研究报告
作者:沙尚琪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1-12-19

一份市场报告,研究的是某一个特定市场元素的表现、活力与潜力,它会涉及当下以及未来的市场规模、市场增长率、市场走向、获利区间、成功的关键性元素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其最终目的是为决策者提供关于市场机遇与风险的充分信息,指导决策或者为其提供参考。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者数量的增加,对这个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就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艺术品市场现象的庞杂纷乱,必然要求一种有效的方式,对其进行梳理分析,进而引导投资消费,并且间接地对市场的理性化与规范化起到推动作用。

从其涵盖的范围来看,艺术品市场报告大致可以分为行业报告类和专项报告类,两者的用途各不相同。行业报告针对整个行业的规模与发展速度等进行宏观的研究,此类报告更适合作为了解市场大环境与背景的参考资料;专项报告往往是针对特定类别的艺术品、特定艺术家的作品展开,其中必然有一项内容是该特定对象的市场竞争力分析,而这一点,恰恰是对投资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部分。

作为一个投资者,可以不会撰写市场研究报告,但必须会读。那么究竟应该怎样来阅读研究报告呢?

首先,一定要看清楚报告的研究目的。有些报告会在序言部分对其目的进行阐述,但并非所有报告都是如此,那么通过了解报告撰写者的身份、所针对的阅读对象等侧面信息,将会有助于认识其研究目的。

其次,要关注报告的撰写时间。因为在市场表现不够稳定的情况之下,对研究报告的时效性就会有较高的要求,时间越近的报告也就意味着它应该采用了更新的数据,其结论也应该包含对市场最新情况的考量。

第三,最好不要只相信某一份研究报告,无论它的撰写者多么权威,要尽可能地多看不同的研究报告,特别是看这些报告中关于同一问题的结论。即便是基于相同的数据,不同报告的结论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就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市场,以便做出更为理性的决策。

最后,关于数据的阅读。数据是研究的基础,因此必须格外注意。一方面要了解数据的来源,如果来源是不可靠的,那么由此得出的结论也不会可靠。正规的报告应该明确地说明数据的来源与获得渠道。另一方面,从数据到最后的结论,这里隐含的是报告撰写者的判断与观点。事实上,绝对客观的报告是不存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数据比观点更为重要。

进行艺术品投资,并不需要投资者掌握市场分析的理论与技巧,但是必须要学会利用市场研究报告,了解报告撰写者的思路与方法,了解他们做出结论的依据与逻辑。换言之,就是要学会阅读艺术市场研究报告。

关键字:艺术市场,研究报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