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近现代书画:热点之外有寒流
近现代书画:热点之外有寒流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1-12-19

12月15日的朵云轩秋季拍卖“吴湖帆书画”专场中,除一件作品流拍外,其他作品全部成交,成交率达到96%,其中,《春云烟柳》以2200万元落槌。

这样的价格在今年书画的秋拍中其实并不算出色——纵观秋拍创出亿元价格以上的拍品,目前除了白玉圆玺外,其余无一例外均是书画作品。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交,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则拍出2.3亿元高价,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吴湖帆的《富春山居图》以近亿元的9890万元成交。

在整个行情萎缩的背景下,近现代书画的精品何以不跌反涨,一方面当然是与近现代书画价格洼地空间较大,另一方面与投资人护盘、炒作较为广泛也有很大的关联。近现代书画价格的大幅上涨始于2009年秋拍。到中国嘉德2010春拍时,随着张大千的《爱痕湖》以1.008亿元成交,中国近现代书画终于出现了首次突破单件价格达亿元的拍品。

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近现代作品更接近当下人的审美和认识,“比如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还在发展中,好多新的买家不断地涌进,新的买家面对艺术品来说,他们首先知道齐白石、张大千,他们也是要从这些作品入手的。”

另一个现象是,近现代书画的成交率相比以往已有一定下降。对此,艺术市场研究人士西沐撰文称,今年秋拍市场上,掐尖依然是艺术品资本的主导行为,但惜售则表现出了一种新的趋向。对那些并未达到顶级艺术品的价位的过高预期,可以说是造成今年高价艺术品成交率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朵云轩拍卖公司负责人杨治埜结合刚刚结束的朵云轩秋拍对《艺术评论》表示,朵云轩一直以近现代书画拍卖为主,从这次秋拍看,人气依然较旺,但成交业绩与春拍时相比,可以看出参与拍卖者的理性,“朵云轩以书画拍卖为主,明年只有在练好内功上多下工夫,就海派书画来说,目前其实仍然处于低估阶段。”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近现代书画,寒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