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秋拍盘点:独乐乐也可众乐乐
秋拍盘点:独乐乐也可众乐乐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11-15

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与融资的方式之一,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在高价精品的方面。今年春拍从上拍量、成交量均减少的情况下,高价区间的拍品却在激增,1000万元以上的成交拍品数量同比增加超过一倍。资本的注入使得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两极分化的态势更加的明显。然而流传有序精品毕竟是少数,内地拍卖公司一方面加大海外征集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在推出新的专场门类,吸引藏家或者新入场者,抢占市场先机。

秋拍时节来袭,除传统书画、陶瓷等常规专场拍卖,各拍卖行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这里主要是对新兴或价值洼地的专场品类的盘点,并且通过盘点也可以看出拍卖场不再是小众的舞台。

学术主题专场频现 引领中高端市场

自春拍苏富比尤伦斯第一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大获成功后,积极带动了学术引领市场的风潮。拍卖专场越来越多地对艺术家、绘画的历史价值进行梳理。

今年秋拍,嘉德推“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新中国的水墨探索之路,可溯源至20世纪上半叶开始的中国画改革。专场推出李可染、黄胄、陆俨少、钱松岩、石鲁、程十发、何海霞、唐云、宋文治、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的170余件佳作汇成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北京匡时筹划“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作品专场”。此专场是对二十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而新成立的香港天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首场拍卖会中推出“当代文人”策展式主题专拍,为藏家带来80多件精彩现、当代亚洲艺术作品。其中囊括当代艺术家以创新现代手法如油彩、雕塑、摄影、录像、综合媒材等演绎传统东方文化精神,或以钻研、演化水墨、书法等传统媒介,以表达当代主题的作品。

专场品类日益繁多 价值洼地依然可寻

随着近年来艺术品价格节节攀升,早期油画、古籍善本、现当代陶瓷等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稳步上涨,拍卖公司陆续设置专场,值得关注。

今春的常玉早期油画作品《五裸女》首次破亿,翻开了华人油画拍卖新篇章。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多有留学的经历,他们西学东用,将西方学来的理论、技法等美术知识与东方精神想融汇,创作出精品佳作。老一辈油画家的艺术成就已盖棺定论,很多重要作品更是载入史册,然而大家的作品目前的价位实难与其在美术史中的地位相对应。嘉德在秋拍中第三次推出“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汇集第一代和第二代油画家作品60余件,由徐悲鸿、吴作人的传世佳作领衔,并有常玉、李超士、颜文樑、关紫兰、许幸之等重要作品。

古籍善本具有历史文物和学术文献的双重价值,较其他艺术品类而言,目前价格较低,因其伪造成本过高故收藏风险也相对较低,是适合传统藏家投资的艺术品类之一。在近年来这一品类升温明显,其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如今,不仅元明清时期的版本得到藏家的认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献和书刊也都被归于其中。华辰拍卖新增这一专场,今年又时逢辛亥百年,在古籍善本专场中推出了一套极为珍贵的《新青年》杂志,共八册。同时清代一函四册《孔子家语》,本书为清末著名藏书家刘世珩根据毛晋所藏宋本影刻,由当时著名可供陶子麟镌刻。

此外,现当代陶瓷作为拍卖市场的新兴力量,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成长迅速。总体来看,目前现当代艺术陶瓷作品整体价位偏低,未来升值空间较大。秋拍嘉德“近现代陶瓷”部分推出了涵盖中国近现代陶瓷的众多层面的拍品。有“青花大王”之称的王步精品之作“青花花鸟四方笔筒”亮相。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张亚婷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秋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