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品还会连年升值吗
艺术品还会连年升值吗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11-10-18

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常红火,“天价”频出。明清瓷器动辄几十万、几百万乃至几千万元,而当代名家字画拍卖成交价过千万元已不稀奇,徐悲鸿、李可染的一些画作在拍卖市场已超亿元。更有甚者,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卖成交价达到4亿多元。有人统计后认为,近几年中国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平均增幅至少达到20%。

今年春拍卖场声声槌响犹在耳畔,秋拍又即将拉开帷幕。不少人都有着共同的疑惑,中国艺术品的“天价”还能被再次刷新吗?未来升值空间还有多大?

笔者认为,升值的可能性或许有,但周期不会太长,短期大幅升值的空间已经不大。理由如下:

首先,目前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多,收藏者少,既然是投资,就要受到市场规律的制约。作为虚拟投资,投资艺术品与投资股票、期货一样,“抄底”必有“见顶”,“低吸”必有“高抛”,潮涨必有潮落。没有永远的“熊市”,也没有永远的“牛市”。而据笔者观察,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投资收藏的人群逐年增多,资金量日趋充裕,恰似股市的“牛市”,正处于上升期,但还没有达到全民“热炒”的疯狂阶段。在这个阶段期内,艺术品行情会因种种原因出现回落,正因为前期涨幅太快,“回调”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其次,目前我国艺术品收藏、投资的社会机制尚不完善,艺术品市场的法律、法规与监管体制严重滞后,甚至许多领域还存在“无法可依”的状况,造假、卖假、恶意炒作等现象屡见不鲜,信誉危机导致公信力下降,市场每出现一次拍卖高价,人们难免都要打上一个问号,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也影响了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行情。

第三,艺术品的相关学术研究较为滞后,评价体系尚未健全,艺术界学术话语权太小,尚未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收藏投资的资产质量往往受到质疑和挑战,价格攀高也愈加艰难。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从我国的经济基础尤其是人均收入上来看,尚不具备再度撑起艺术品大幅升值的基本面。

综上所述,艺术品价格要想实现大幅升值,必须先打牢基础,否则投资的风险非常大。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升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