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梅建平: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是多少
梅建平: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是多少
作者:梅建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1-06-17

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是多少呢?全世界现在的个人财富总量大约是200万亿美金,如果艺术品成为一个金融产品,也就是说大家把它作为一个资产来进行投资的话,那么这200万亿中间有多少要用到艺术品上呢?巴克利银行根据梅摩指数在2005年出过一本金皮书,他们推荐全世界高端人士和机构投资者拿出百分之五的资产配置到艺术品. 200万亿的百分之五是10万亿! 这就是艺术品市场如果金融化以后它潜在的需求。但是我们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供给不到14000亿美元. 我想艺术品一旦证券化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供给,但这个供给不可能一下子就增加那么多。那能够使得这14000亿和10万亿之间达到均衡的就是艺术品的价格上涨。比如说这个艺术品的价格涨七倍,那就变成9.8万亿了,那就可能跟需求基本匹配。

因此,现在世界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是处在中国的房产刚私有化时的情形。虽然当时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在97年、98年就开始买房子,但是那时候绝大多数买房的人还是由于自住的需求,还没有把它作为投资品。当它作为自住的时候,房子可能就是3000、4000(每平方米)。清华燕清园当时4000块钱卖给清华大学,不少人认为这个价格有点贵。现在它的价格至少涨了五倍。当一个商品成为一个资产的话,特别是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不平衡的情况下,这个商品价格就会大涨。

这是世界艺术品市场的情况,中国的情况怎么样呢?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情况更特殊。首先, 中国的财富有多少呢?中国的GDP差不多为35万亿人民币。按照常规,和35万亿GDP相配比的社会总资产会达到多少呢?应该约为120万亿. 由于我们的股市发展的比较晚,我们的股市可能在20万亿左右. 由于我们的国家财政状况良好, 政府比较少的发债,因此我们的国债市场非常小,而公司债那就更小了。这三种加起来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到35万亿。照理说我们该有近100万亿资本市场的金融资产,但是我们到现在连35万亿都不到。因此, 老百姓的钱现在很大部分只能放在银行里。前一段时间由于财富增加得很快,但资金找不到出路,因此就把它用来炒房,因此把房价炒起来了。

现在如果我们就用这个百分之五,非常保守的百分之五作为我们对艺术品的潜在的需求估计的话,那么现在中国对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是多少呢?如果我们用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中国有120万亿的财富,那么这两个数乘起来话那就是6万亿,这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如果这个潜在的需求我们再打一个折,比如说我们假设艺术品市场这里面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只达到20%,那么也必须要有1.2万亿。那么1.2万亿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2010年的我们艺术品市场的拍卖约500亿,也就是潜在的需求和实际的交易量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缺口。因此,从长远来看,只要中国经济能持续增长,我对我们艺术品市场资产化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三部分, 本报将作系列连载)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需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