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朱浩云:齐白石作品的市场行情分析
朱浩云:齐白石作品的市场行情分析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    日期:2011-05-28

齐白石(1864—1957年)是享誉国际的中国画大师,在20世纪画坛上与张大千有“南张北齐”之称。齐白石是一位寿星画家,即便是除去他“瞒天过海”虚报的两岁,90多岁现在看来也是绝对高寿了。更难能可贵的是,齐白石一生十分勤奋,创作的诗、书、画、印难以计数。他曾说过:“一天不画画心慌,五天不刻印手痒。”有人估计齐白石的存世作品达数万件。尽管齐白石的作品存量庞大,但是他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可谓风光无限,在相当一段时期,作品的价格与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不相之下。如齐白石1931年精心创作的《山水十二开册》,画得极其精湛,这本册页在1994年嘉德拍卖会上首度露面,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在大陆刚刚开始,但齐白石的精品却引来众多藏家激烈竞投,最后以517万元创下齐白石作品的最高价。到2003年,北京中贸圣佳再次推出此作,此作拍卖时,中央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经过各路买家几十轮激烈的竞争,齐白石的《山水十二开册》以1452万元拍出,使得齐白石作品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而且9年增幅近2倍,轰动拍卖场。2009年齐白石的《花鸟工虫13开册》在北京保利受到藏家的追逐,最后以9520万元拍出,创下现代中国书画的市场最高价。

尤值得一提的是:法国艺术数据公司Art Price收集全球6,000间拍卖行的数据,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稳占头两位的依然是毕加索和美国画家安迪·沃霍尔,作品销售额分别超过2.2亿美元(约17亿港元)。而令人惊讶的是,西方艺术界人士认识不深的齐白石,以超过7000万美元(约5.42亿港元)销售额排行第3。虽然落后于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但在去年之前,非西方艺术家一直都不入流,最高排名也要数到于2007年排名22位的中国当代画家张晓刚,齐白石能高居第3位,彰显了齐白石在国际艺术界地位非凡。

齐白石的作品之所以能迭创天价,之所以能广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究其原因如下:

首先,美术史的地位高。齐白石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画大师,生前独创红花墨叶一派。他的艺术风格造型简练、神态活泼、构思新颖、色彩丰富,融中国传统写意画与民间绘画的表现技法于一体,尤其是他的用笔浓重、老辣,善用枯笔与焦墨;用色注重明快,喜用原色,对比感强,颇为人们所称道,古往今来他的花鸟草虫还无人与之匹敌。所以,齐白石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成就了他的学术地位。

其次,有广泛固定的买家。齐白石生前一直是以卖画为生,早在民国初期作品就在市场流通,晚年变法成功后,他的作品很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即使在解放后,画家在市场上卖画并在海内外市场上形成了固定的收藏圈子。像当代大收藏家张宗宪、刘益谦就收藏了不少齐白石的作品。据悉,本次嘉德春拍隆重推出齐白石首席杰作《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就是金融大鳄、收藏家刘益谦提供的,而他当时购买这件作品时只花了不到2000万元,本次成交获利丰厚。

第三,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艺术拍卖的兴起,我国的艺术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少富翁和金融巨子纷纷涉足艺术拍卖。由于他们的参与,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品价格的攀升。而齐白石作为大师级的人物和市场上的“龙头股”,他的精品自然会受到富翁和金融巨子的青睐和追捧,这次齐白石的《花鸟工虫13开册》就是被涉足金融的大藏家吃进。

第四,拥有“齐白石”是一种时尚。由于齐白石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作品在海内外拥有众多的“粉丝”,特别是他的作品在市场上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所以,谁拥有他的作品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品位,更是一种身份。

基于以上原因,未来齐白石的作品会继续走红海内外市场,迭创天价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关键字:齐白石,书画市场,市场行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