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猜想2011中国艺术品春拍
猜想2011中国艺术品春拍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期:2011-05-18

中国嘉德2011春拍拍品 胡适《行书四条屏》

去年秋拍的火热还没有在人们的脑海中淡去,投资收藏人士已经在翘首张望今年的春拍了。在2011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即将拉开帷幕之际,本刊编辑部邀请了三位业内专家,分别从收藏、学术、投资的角度对今年春季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预测,并对与此相关的重要现象进行深度剖析。

张忠义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主任 书画鉴定专家

赵 力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市场投资分析专家

吕益民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趋势篇

整体走势上升各门类普涨

《中国拍卖》:各位专家觉得今年春拍各门类拍品会呈现怎样的状况和趋势?

张忠义: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仍然是拍卖市场的亮点,名家精品还会受到市场的角逐。首先,在时间上近现代与我们的距离是比较近的,许多相关的人都是跨越这个时代的,那么对这段历史的艺术作品就更容易理解,更容易与这些艺术品产生沟通交流;其次,近现代是中国的大动荡时期,重大的社会变革产生了丰富多样的艺术题材;再次,这是一段多灾多难的时期,这也为培养出优秀的艺术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使得这一时期的艺术家人才辈出,艺术精品丰富多样,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使得大家会如此关注近现代书画。

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紧密结合的新、小门类拍品也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如宫廷艺术品、名人信札手稿等。近两年,玉玺、珐琅器、瓷器、玉器、鎏金佛等与宫廷文化相关的文物艺术品,都有不凡的市场表现。此外原属于古籍善本类的名家信札,也在书画专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赵力:从国内拍卖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油画雕塑市场今年春拍会有不错的表现。近年来较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的价格频频高涨,油画雕塑相对有着比较大的价格空间。今年春拍,无论是老油画、红色经典、写实油画,还是当代艺术、年轻艺术家,名家经典作品依旧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不过今年当代艺术名家的早期作品,会格外受到关注,特别是在八十、九十年代很先锋的艺术家的作品会成为新的投资收藏目标。此外年轻艺术家作品也比较受关注,市场行情已经启动。

吕益民:整体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源于市场流动资金过剩。大量的资金在寻找价值的洼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会是这些资金的一个选择,特别是名家精品,会有更大的价值空间和上升幅度。艺术品拍卖市场之间的各个门类是相互联系和轮动的。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仍然是主流,然后就是官窑和宫廷的瓷器,将继续保持强劲的上升态势。其他的艺术品门类也会随着主体部分普涨,去寻找自己的估值洼地,带动资金的流入,这只不过是先后顺序的问题。只要是真正的顶级的艺术品都会经得起时间和价值的考验。

今年春拍,白酒的市场同往年一样,要好于红酒和普洱茶。除了茅台、五粮液等知名品牌外,剑南春、古井贡、汾酒等其它品牌会在拍卖市场上获得不俗的成绩。法国著名产区知名酒庄的红酒仍然是市场的主流。普洱茶仍以宫廷普洱和知名茶庄的陈年普洱为主。

关键字:春拍,猜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