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陈健强:中国必将迎来消费艺术的新时代
陈健强:中国必将迎来消费艺术的新时代
作者:陈健强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7-14

中国的艺术消费自古就很有市场,民间的潘家园、琉漓厂,也讲明自古以来艺术消费很有根基,也很蓬勃,为什么我们现在钱多了不去收藏艺术!艺术消费只不过断了30年,市场蛋糕很大,世人却不醒悟,今天才来谈这个问题,这和中国的历史有关。第一是历史原因,49年到文革期间政治运动不断,什么三反五反、破四旧、否定历史;第二是经济原因,以前30年经济不发达,没有个体经济;第三是当今的民间意识问题,这和艺术理论家、思想家、批评家的工作没做好有关。

但,中国改革开放用了三十年经历了美国三百年,机会来的迅猛。我们从全球的角度、全国的角度,经济的角度来分析,我断言——中国必将迎来艺术消费的新时代,这里一一分析:

从全球层面看——建立大艺术品市场

中国需要建立大艺术品市场,促进艺术消费,以抑制通胀,其眼光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不能局限于自我循环,应着眼于大局,小至行业模式,大至全球接轨,从中找到发展的位置。

建立艺术品大市场,必需把艺术消费放入全球的高度来看,放入中国的经济版图来看,纵观全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两种模式,一是促内销,二是出口,那么建立大艺术品市场就一定要眼光放在促内销和出口这个高度上。我们将看到,在促内销上,艺术消费因它具有化解通货膨胀的作用,和它在全国层面受到国家支持的优势,得出艺术消费必将开拓新时代。

全球化下的今天,中国其它层面已全球接轨,但艺术品这个层面尚未完全接轨,差强人意,这跟一个有着几千年文化传统的文化大国不相对称,这方面不能落后。当今国情,贫富拉开距离,有些资本聚集着却不知道要干吗?因此呼吁启动艺术大市场,促进艺术消费,在世界范围确立话语权,实质上是怎样和国际接轨。

站在全球一体化的高度,放眼全球产业格局,犹太国家以色列以教育和高科技立国;印度成为软件输出大国;日本成为动漫输出大国;韩国成为电子输出大国;美国成为电影和快餐输出大国;瑞士的平台战略是精工和国际会议输出;这是国家品牌。那么中国在全球一体化布局下,可以树立一个国家品牌,成为艺术品输出大国,这是出口战略。

我们来看中国成为艺术品输出大国的优势资源:一、人力资源是亮点;二、几乎全国每间院校都设有美术专业;三、国内人均GDP超过三千美金以后,国人的生活方式将会转换,出现对美术有巨大的需求,拉动艺术消费突飞猛进;四、去国外用8亿件衬衫拉低别人的价格,从而打品牌,中国已是世界制造大国,并已走向创品牌之路,那么,中国为什么不能成为艺术品创造大国?五、有华侨的归心力;六、民间多美术空间;七、炒家市场业已形成,国外资本已掺合进来;八、东方元素是亮点,关注生命质素从而向往天人合一,这些是文化亮点。这些有利因素是促使中国成为艺术品输出大国,此战略势必使接轨国际艺术市场,促进艺术消费,建立大艺术品市场。

从整个国家层面看——促进艺术消费

从整个国家层面来看,投资需要多元化。股票,又升又跌,被大资本操盘,对小股民伤害大,房产,导致赚快钱的泡沫,这些对社会波动大。而投资艺术品相对较稳定,增值程度又比较高。现在国情是钱越来越集中在一部分人的手上,长期不流通,对整体经济是一种莫大的损害,作为国家策略,开发这个产业是鼓励投资,把钱转入到实物上,让钱流通起来,养活更多人。所以艺术品投资受到国家鼓励,也预示艺术投资将迎来高峰。

而国家为什么不鼓励早段时间炒得火热的普洱茶呢,是因为普洱茶没有成熟的体系。而艺术品作为投资,首先存在可操作,可联动,可全球操作性强,并且它的市场操作体系在国外很完善,很成功,只不过在中国不成熟,有一定距离。但反过来也说明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国家需要支持艺术品投资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作为一个文化古国来讲,艺术品除了买卖,还有参观氛围。欧美针对参观的艺术博物馆很多,特别是大学、私人家族博物馆大量收藏艺术品,私人家庭藏画也很多,而中国这一块基本没有,所以大有发展空间。而且艺术品和一般商品不同,它带有推广文化,提高全民素质,带动全民的修养、喜好,这种商品具有文化底蕴,是人的精神领域,是增加人的思维能力,世人多关注这些,相信黄色网站会少些,所以政策扶持艺术品投资。

囊括来看,所有有利因素将促进艺术消费,迎来艺术消费的新时代。

从经济层面看——艺术消费能化解通货膨胀

我跟收藏家聚会时说:艺术品交易可以化解通货膨胀。即刻招致收藏家们一片质问:艺术品占国民经济的份量是多少啊!只是百分之零点几。我说,正是这百分之零点几,反过来看大有发展空间。

通胀,是资本集中的领域太少了,大家集中东西就贵,大家抢一样东西,抢地、抢楼,这种赚快钱对经济的伤害最大,造成通货膨胀,死去了多少人。所以倡导大家消费艺术品,分散了其它的抢购,等于化解了通货膨胀。

艺术品交易能化解通货膨胀。正如陈逸飞的《黄河颂》,在香港苏富比拍卖128.5万港元成交,十一年之后,此画在嘉德拍卖4032万人民币成交!身价竟然翻了近30倍。还有吴冠中,七年前,他的作品每平尺4.5万元左右,成交额624万元;三年前,每平尺26.5万元左右,成交额1.97亿元。试问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行业有如此的利润,有什么商品如此的增值。

也就是说,艺术品的增值能化解通货膨胀,等于十年前10万块钱买的艺术品十年后能升到30万,为什么能升值呢?

首先、青春无价,时间最值钱。有些事不用去做,摆在那里随着时间的增加就能增值。如收藏品、技术、感情、单位体制里的职位等。而艺术品就有感情加技术加收藏加艺术家的地位升迁,所以价值焉能不增。

其二、是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高了,有目共睹, 10万块钱十年前艺术家肯画,经过十年后艺术家增值了,同样价钱肯定不画了,那么十年前画下的作品就值钱了,或者不用十年,这个形势下三两年就升值。

其三、经过十年,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市场竞争力加大,推着艺术品升值。

其四、十年货币贬值,投资竞争必然导致空间减少,加上运营流通的细化,都会招致艺术品升值。

别说艺术品,即便几年前的金表,今天的价值也不一样!何况艺术品不是一般的商品,作为特殊商品它的附加值高,并且有文化流通价值,有时代载体价值,有文化沉淀价值,这也就是凡高的《向日葵》在拍卖会上卖到3990万美元的天价。放着艺术品这么高增值的商品不买,把十万块钱存进银行,按银行利率只赚很少,还会贬值,为什不买入艺术品,使货币增值,能化解通货膨胀。

具体发展艺术消费的模式其中有,将艺术和银行两个行业的壁垒打通,畅通之间的因子,营造艺术品和银行之间形成交换链,这样艺术就能成为资本投资的优良平台,此举已有不少银行在运作了。

最后,纵观全球、全国、从经济层面来看,不难得出,中国必将迎来艺术消费的新时代。

关键字:陈健强,消费艺术,新时代,市场,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