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消费结构重构将导致当代艺术品投资转向
消费结构重构将导致当代艺术品投资转向
作者:李兴强    来源:《顶层》    日期:2010-07-01

随着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理财计划的成功,民生现代美术馆成立,这种金融业直接介入艺术品投资的项目成功,让人耳目一新,它会诱导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转向另外一个消费模式,唤来一个新的艺术消费理念吗?

当下国家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房地产迅速膨胀起来的泡沫被杀了一下水,投资实体的资本被疯狂投资房市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扼制,但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资金被稀释到社会资本的运行之中,据报道:截止到3月,自来水价格上涨50%、天燃气价格上涨50%,电煤价格上涨4倍,农副产品2009年至今价格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在很多地方已被明显地感觉到,当资金再次从房地产撤资又没有投入到新的实体经济中时,这些资金就是一些流动比较快的热钱,在中国,它有两个重要的吸纳系统,其一是股市,另外一个能够吸纳闲置资金的便是艺术品,因其深厚的吸纳资金能力,被称为软黄金。

除了必要的资金以外,中国的资金流向也受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在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如果不能保持住人民币的正常汇率,也会对国内各个市场产生动荡,艺术品市场虽然尚不完善,但作为一个投资市场,显然也受到波及。除此之外,比如与国家货币走向息息相关的一些行业,在2010年也饱受挫折,像中国的铁矿石谈判失败,以后可能会让中国无形中损失7000个亿,这些损失以后会像地震的余波一样波及到整个社会生产的各个层面。

艺术品收藏有一个增值函数表,过冷或过热都说明艺术品交易存在问题,艺术品每年正常的增值率约为10%每年左右。前几年艺术市场火热到现的冷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调整期。随着国内GDP的正常增长会使艺术品进一步增值,因为这是最一般的常量关系,国家经量总量增加,艺术品也被升值了。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一般家庭大部分主要消费的文化产品是电视,电影,报纸,杂志等大众文化消费,原创艺术品消费目前尚属于高端消费品,主要集中于成功的企业家等富裕阶层手中。经过艺术教育或是有过广阔社会阅历的富二代,在消费艺术品方面则远超出其父辈,这说明,对原创艺术品消费的时代尚没有开始,或是刚刚开始,它需要时间去培育。根据对文化消费的调查发现,当人们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平以后才开始能够进行文化消费,而中国处于物质与文化共同消费的阶段,如果达到全民进行高端文化消费的层次尚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此外,贫富不均,更多的资金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随着中国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新兴的中间阶层将会成为整个社会生产与消费的主力,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艺术品消费才刚刚开始,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把艺术带给普通大众理念的进一步被渲染,越来越多的艺术超市正在形成,很多原创艺术品被挂到超市中进行出售,上海的喜玛拉雅艺术超超市首当其冲,进行把艺术品推向民众的尝试,其销售量至目前为止遇到了许多问题,虽然不是太尽人意,但此大众化的艺术消费理念却被广泛支持并推广。重庆黄桷坪地区围绕在四川美院附近的艺术交易市场也已经被打造出来,而被称为成都艺术品投资航母的文轩艺术投资机构正在低调地进行艺术交易运作,随着艺术品知名度越来越高,经过这些艺术机构的推动与运作,可以想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品在不久的将来会进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当越来越多的资金不断流向房地产的时候,暗示了人们内心里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很多人希望用房子作为保值手段。但最近“国十条”的出台,投资房市的前景开始变得不再明朗,是否这些资金会流向艺术品市场?零散的艺术品市场的建立尚不足以吸纳那么多的资金,只有大艺术品市场的规则与完善才能使货真价实的艺术品能够以商品的身份流通于交易市场,担负起吸纳热钱,调节资金流通之目的。

关键字:艺术品,投资,收藏,消费结构,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