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70后艺术家群体渐成市场后盾?
70后艺术家群体渐成市场后盾?
作者:    来源:嘉德在线    日期:2010-07-01

眼下全世界最瞩目的事情莫过于如火如荼的“南非世界杯”,而南非世界杯中最为瞩目的明星莫过于阿根廷队,莫过于里奥·梅西(Lionel Andrs Messi)……可谁也不会想起8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时,阿根廷队的青黄不接。马拉多纳((Diego Armando Maradona)有幸终于赶上了这一拨欣欣向荣的阿根廷队,乃至于令世界各国的教练羡慕不已。老马手中一把好牌,好球员一大把。凡事都有枯荣和兴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也不例外。

70后年轻艺术家群体的全新突破

今季春拍书画和古董艺术品市场行情的高涨足以令当代艺术市场的从业者们羡慕好一阵,但70后为代表的年轻艺术家群体的表现优良也令藏家们注目。刚刚出场的年轻艺术家虽然不能马上拿下一个“天价”的成绩,但其发挥的好坏确能影响整个大局。如果说整个春拍第一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继续接受调整最终达到了坚实、稳定的结果,那么第二代的年轻艺术家百万作品的频现则是整个市场强有力的后盾。

先是6月2日结束佳士得春拍中,管勇的《你知道吗?我们深深的忧伤》和孙原&彭禹《天使》都以242万元成交。李晖的作品《琥珀》以146万成交,李松松《大官的下午》也以122万元成交,均以突破百万大关。

随后的内地的保利、翰海、匡时三家公司的春拍,尹朝阳的《神話》以201万元的高价成交,高于估价两倍之多,本场之中另两件尹朝阳作品《飛翔的歌聲》、《天安門》也均以超百万元价格成交。管勇另外两件作品《晓风残月》、《被抑制的红》分别以118万元、151.2万元成交。李晖的作品《改装航空母舰 —弩》、《佛龛No.2》分别以76.16万元、78.4万元成交。韦嘉的作品《花沐男》、《早熟.早衰》在翰海和保利拍卖中分别以72.8万元、76万元成交。

另外陈可、高瑀在此场拍卖中也都有上佳表现。在翰海和保利的拍卖中陈可的作品《海盜》、《夢》分别以101.92万元、65万元成交。高瑀的作品《淺薄不是我的座右銘》、《彼得潘》分别以101.92万元、65万元成交。仇晓飞近年的力作《儿童乐园》首次突破百万,在匡时春拍中以106.4万元成交,今年春拍仇晓飞另有一件作品在佳士得成交。

70后艺术家市场份额份额逐渐增大

2010年70后艺术家所占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是一个最为显著的现象。而这一点迥异于当代艺术市场风生水起的2007年。2010年春拍以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为例,尹朝阳5张、管勇3张、李松松3张、李晖3件、韦嘉3张,总共上拍17张,较2007年市场规模增长明显。成交金额以201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为例,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成交10095.47万元。70后年轻艺术家在佳士得春拍中成交1212.5万元是所占市场份额12%, 而以2007香港佳士得秋拍亚洲当代艺术专场46,717余万元成交(四亿六千七百十七余万元),如火如荼的当代艺术市场崛起之时,而70后年轻艺术家总共成交4522500万元,所占的份额比例了了。两相比较,70后年轻艺术家市场份额的增长是绝对的,当代艺术市场的总体缩水是相对的。

当代艺术市场的整体缩水是不争的事实。当代艺术的拍品数量已经减少到原来的25%。2007年秋拍使中国当代艺术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角,而通过统计三家市场份额来看(香港佳士得、香港苏富比、北京保利):50年代以后出生的第一代大腕艺术家张晓刚在26件,岳敏君18件,方力钧9件、王广义10件、曾梵志22件。共上拍85件,2010年春拍中,同上5位(张晓刚、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曾梵志)抽样统计的艺术家共上拍 64件。拍品数量的减少是这个市场收缩最直接的表现

而70后年轻艺术家中(尹朝阳、管勇、李松松、李晖、韦嘉等)相较第一代大腕艺术家市场启动要晚1-2个周期,基本启动于2008-2009年,在这两年的市场中,作品数量逐渐增多。如果以2008年春拍作为70后年轻艺术家的抽样指标的话,2008年春拍中,以纽约苏富比、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为例,尹朝阳11张、管勇1张、李松松2、李晖3、韦嘉1张,总共上拍仅18张,2007秋拍之时,只有尹朝阳、李晖、管勇、韦嘉步入市场较早,韦嘉主要集中在内地市场,李松松在2006年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等地,主要可能是代理画廊的置身海外有关。

关键字:艺术市场,70后,艺术家,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