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卡通明星 藏界也明星
卡通明星 藏界也明星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    日期:2009-11-26

近日,上海迪士尼项目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这无疑意味着商谈多年、备受关注的上海迪士尼计划终于有了结果。虽然距离上海迪士尼的最终开业还有几年的时间,但在收藏市场上,米老鼠、唐老鸭等迪士尼卡通明星早已成为藏界“明星”,有些升值幅度甚至不亚于一般的艺术品。因此,在我们等待的这段时间里,不妨从收藏领域中找“米”。

经典藏品:拍场宠儿

1928年,沃尔特·迪士尼第一部卡通影片《蒸汽船威利》在纽约一炮而红,米老鼠、唐老鸭、高飞狗及迪士尼所创造的欢乐世界,自此伴随著全世界的孩子们长大。经过80多年的发展,到了今天,迪士尼产品种类越来越包罗万象,其中的经典藏品更是跻身于苏富比、佳士得等顶级拍卖行的拍品之类。而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迈克·葛瑞夫(Michael Graves)、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为迪士尼设计商品,更使得其从普通的玩具提升至艺术创作的素材。迪士尼已经和可口可乐等品牌一样,不仅是一种商品,更是美国文化的象征。

2001年,美国国际卡通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世界上第一个卡通动物形象、价值超过300万美元的一套米老鼠原始形象设计图稿,出现在拍卖市场上,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交,但从中已经可以看出迪士尼的魅力。2005年9月,苏富比拍卖行在纽约拍卖75座珍藏版的米老鼠玩偶,为其75岁生日系列庆祝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每一尊玩偶都代表着一个著名的人物,每个玩偶高6英尺,重达700多磅。为这些玩偶做精心打扮的人都是各行各业的著名人物,其中代表埃尔顿·约翰的那件玩偶拍出了6.24万美元。带有米老鼠图案的可口可乐瓶子则拍出了3300美元。

要想收藏经典藏品,除了从拍卖行寻觅之外,还可以尝试登陆淘宝网等网上交易平台。不过在出手之前,还是应该阅读相关书籍,如《迪士尼经典收藏》等,这些书籍可以提供一些迪士尼收藏秘笈以及周边知识。收藏者还应该精心保留所有藏品的原包装及正品鉴定书,这样才能在今后的交易中,获得更好地回报。

授权品牌:历久弥新

作为全世界最会赚钱的卡通明星,米老鼠简直无所不在:茶杯、咖啡杯、盘子、枕头、瓷器还有玻璃装饰品上面都有。当然,其他的卡通人物也是,而且为数不少:布鲁托(Pluto)、小飞象(Dumbo)、白雪公主(Snow White)、小蟋蟀(Jiminy Cricket)。沿用迪士尼一贯采取的销售策略,这些物品采取品牌授权的形式上市。

除了传统的物品之外,一些IT产品也打上了“迪士尼”的品牌。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对于这些物品的收藏,主要把握权威和限量的原则。一定要收藏由迪士尼授权制造的藏品,像米老鼠限量版iPod nano,背面以激光刻蚀上米老鼠的图案,而且随机配件还包含了皮质的保护套以及登山扣等,甚至还有三种图案的“Click Wheel”保护贴,限量版的机器仅仅是在迪士尼购物网上发售,只有500台,而售价大约是人民币2150元(2GB)。前两年,米老鼠手机也在国内上市,每款手机都是限量销售,并带有官方证书。

方寸收藏:老少皆宜

1970年12月,圣马力诺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套迪士尼邮票,这套10枚的“迪斯尼动画电影”邮票也是世界上最早发行的动画电影邮票,画面上分别绘有迪士尼电影里的几个主要角色。而迪士尼动画电影的代表性作品几乎都被印成了精美的邮票小全张,每枚小全张分别由9枚邮票组成,9个画面诠释着每一部经典作品,这些精美悦目的邮票画面成为记录这位动画电影大师永恒艺术的见证。

此后陆续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数百套这种邮票。早期的迪士尼邮票,不管是哪一国家或地区的邮政发行,都得委托同一家代理商设计印刷。所以,正版的迪士尼邮票,规格与风格基本相同,色彩绚丽、内容生动、形象可爱,且印有不大为人注意的迪士尼商标。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欣赏迪士尼邮票,有时比看迪士尼卡通片还要有趣。如果说早期的迪士尼邮票商业味比较浓的话,随着美国、中国香港邮政加入发行队伍,其更为普通集邮爱好者发行了多套迪士尼邮票。2007年1月,迪士尼公司与中国邮政推出的“丁亥大吉——迪士尼贺岁邮票套装”,以小熊维尼、小猪和它们伙伴的故事为背景制成精美套装。虽然只是个性化邮票,但依然受到了收藏者的关注。

2008年,由中钞国鼎投资携手迪士尼在国内首次限量推出的“迪士尼2008米奇纪念章”,无疑掀起了又一股迪士尼收藏热。其中最有特色的是999纯银制米奇生肖纪念章,正面是米奇身穿红色唐装,头戴红色小礼帽,张开双手,向中国朋友表达着一如既往的热情;背面则是由中国八宝吉祥组成的米奇头像和米奇镂空图案。这枚纪念章将活泼可爱的米老鼠形象与中国传统元素完美结合,让它在岁末众多贺岁题材的贵金属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只在传统节日中颇受关注的“洋老鼠”。

关键字:收藏,卡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