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上海艺术品市场:投资家要远超收藏家
上海艺术品市场:投资家要远超收藏家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21

卧居长江口,面临大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穿越太平洋与美国联线,上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来上海是以“商”为主。上海商人尤其认真,但艺术品在行业内,自古以来是买假自认,卖假不赔。对此,上海人被动接受。上世纪上海拍卖行和个体古玩店刚开张时假货很少,投资收藏的人热情高,市场较为看好。

进入21世纪后,由于一些从事古玩买卖的人急于赚钱,涌进大上海行骗,假古董、假字画充斥市场,加上古字画、古瓷器、古玉器难以鉴 别,市场愈加复杂,真真假假,鱼龙混杂。这一现象与上海商人原先的商业道德产生激烈碰撞,洗手者、观望者的出现就不足奇怪了。

受到打击后原本很实际的商人变得谨慎,不会轻易买卖艺术品。除了信心受到打击外,他们认为一旦急需要用钱,艺术品不能套现、不能到银行抵押贷款的特点将成为他们的犯难之事。与北京、香港相比,上海的投资家要远超收藏家,短线炒作的人多于长线投资收藏者。另外,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物或文物制造遗址欠缺,玩家的祖传世系无法与西安、北京、南京、杭州相比,因而受到古董熏陶的人也较少。即使留存在收藏家手中的好东西,也是外面带进来的。这导致上海一些投资收藏者,特别是书画投资者只重视海派书画家的作品,对外来的书画家,除非在全国名气特大,一般不会收入囊中。按照外省一些人士的说法,上海较为保守,外来画家不易进。其实不然,只是因为上海人的“商业意识”浓厚,注重实际而已。这也从侧面告诉我们,一些爱画的人并不懂艺术,市场并不成熟。就艺术水平而言,上海当代国画家之中,具有谢稚柳、陆俨少、唐云等大家风范的人物并不多,尤其是一部分把经济利益捧在手上的上海城市画家,实际上艺术上是有缺憾的,他们的作品并不值得持有,但是却有一定的市场。这些,都是上海艺术市场的不足之处。

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对上海艺术品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当代艺术的油画失去了前几年高昂的发展势头,国画销售也表现平平。笔者接触到的一些艺术机构,当代艺术市场周转趋缓,交易不多,面对高昂的费用,歇业或关门成为渡过难关的手段。以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如国画等为主要经营对象的艺术机构,因作品价格较低,销售渠道灵活多样,也不需要很大的展示空间,成本相对低,但也有不少处于勉强支撑运行的状态。古玩市场方面,有几个明显的现象,一是成交率下降,二是价格公开打折,与前两年相比,东西也便宜。一张清晚期品很正的雕花红酸枝架子床只要4万元,如果去谈价格可能还会低,这种价格已回落到七八年前了。在古玩城中,那些资金不足,又没有什么好货的商家,有的干脆留一电话号码在门上,有的悄悄搬出,似有一点萧条之感。

此外,拍卖行也不景气,与北京相比明显表现出颓势。这主要体现在成交量偏小,以及成交价低。以2007年春拍为例,上海两家大拍卖行朵云轩和崇源成交业绩仅过亿元,而同期北京嘉德、保利是6亿多元,瀚海是4.5亿元,1亿元至3亿元的公司就更多了,2008年的差距更加明显。同是老字号的杭州西泠拍卖,虽拍卖起步较晚,但就近两年拍卖业绩来说已远超朵云轩。不仅古董价上海拍不过北京、杭州,就连上海当代著名画家如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刘旦宅等人的作品,在北京拍卖的数次价格也超过了上海。这样的拍卖形势,产生的结果就是在上海收不到好东西,也留不住好东西,持有者纷纷北上或南下,对本来就不景气的上海拍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对外交往需要城市艺术名片。选择有上海特色的艺术形式,打造上海的城市艺术名片,与拓展建设上海艺术市场形象密切相关。在北京、杭州、广州、香港及国际拍卖的多重压力下,上海应该如何发展?

第一,建立适应市场发展的经营体制。目前上海画廊、创意园、古玩城大多都是民营性质的,或股份制或私人独营。朵云轩是国有企业,能不能搞股份制可以吸收广泛意见,要注重人才培养,把拍卖业绩与个人分配结合起来,创造一个股份制公司,既能表现上海拍卖业形象,又能带领二级市场发展;既是人才荟萃,又是为上海收藏家提供精品;既能为投资爱好者投资收藏提供咨询服务,又能为投资爱好者提供鉴赏学习。政府可以控股,但控股必须要施放出股份制的活力。

目前上海古玩城、博览会的机制较之其他地方已上了一个台阶,但距离科学管理还有距离。把摊位租出去能收到资金这是起码的,站在商户的立场上为其服务,打造一个讲诚信的商户群体则是根本目的,艺术定位、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至关重要。不但要设计活动,扩大宣传,聚集人气,促进销售,管理层也要懂得艺市规律,对国际国内经济走向较为敏感的人士,及时向商户通报经济信息和价格估量,让商户对管理层产生一种信任感,亲切感,变商户经营为自己经营,这样租、营双方才会双赢。

第二,注重培养高层次文化人才,重视市场的专业化建设。上海是一个经济战略要地,除了高级的经济人才之外,也需要能促进文化繁荣的文化人才。这种高层文化人才包括上海文化战略规划人才、各文化艺术门类具有国际影响的专门人才、大型艺术市场策划人才乃至文物估价鉴定人才等。这些人要能掌握文化艺术发展规律,根据上海发展的脉搏及时掌握和调控文化艺术的发展。

建设专业化市场。新开张的上海有方古玩城“逆市”而上,特色就是定位于高端艺术品,就是“真、精、新”,因此与一般古玩城、书画店拉开了距离。上海有条件开设各种专业艺术品店。如大师专营店:挑选真正的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以其作品陈设开店;玉器专营店:分高、中、低专营各式玉器;明清家具店:全是老东西,若全是新仿的,要明确告之也必须货真价实;古陶瓷专业店:按朝代分列作品,以真品取信于客户,把知识普及与经营结合起来;近现代书画店:专营近现代名家作品;当代青年优秀作品店:专卖四五十岁以下年轻一代优秀画家的书画作品,也可按画种分开经营等等。这样做便于投资者在确定投资方向以后有目的地确定收藏品种,促进队伍增长,扩大销量,也利于二级市场的拍卖。

上海的拍卖行要选择自己的突破口。突破口的选择要基于充分分析其他拍卖行和自身情况,要针对城市的性质,适应的人群以及老上海人的性格特点设立专场。例如,近几年上海人对玉器特别钟爱,产生了一批玉器制作的高手和作坊,不妨设立古玉、新玉拍卖专场。又比如上海有一大批喜爱油画的人,也可考虑设油画拍卖专场。把基层的文化建设与艺术品鉴赏相结合,加厚艺术品市场的基础。企业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军营文化建设都可以有机掺进艺术讲座、艺术欣赏、艺术鉴定活动,不但使基层文化建设更为丰富,同时加厚和拓宽了艺术品生存的基础,也弘扬了传统文化。艺术品讲座活动要请各级收藏协会协助,采取座谈讨论的形式,以物作为讲解对象,辅以理论,易学易懂易记,当进入艺市的人敢下手了,市场自然会活跃起来。

关键字:上海,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