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文革”时期美术品收藏
“文革”时期美术品收藏
作者:    来源:江南时报    日期:2009-09-08

“文革”连环画

1966年,“文化革命”开始,连环画的创作与出版与其他文艺作品一样,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1971年,周恩来总理指示,要尽快恢复连环画的出版工作,解决下一代没有精神食粮的问题。之后,除配合政治需要的一些连环画和8个样板戏的连环画得以出版外,一批具有艺术良知的连环画家所创作的歌颂英雄模范,描绘火热生活,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优秀连环画也相继问世,给荒芜了数年的连环画园地增添了几分春色。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一二五赞歌》,《好支书林群英》,《一心为人民的好战士刘道友》,《广阔天地炼红心》 ,《终南山下大寨花》,《生死为革命》,《把一生交给党安排》,《铁人王进喜》,《家乡新貌》,《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红灯记》等。

连环画是时代的产物。“文革”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风土人情,都会在连环画这一普及、通俗的大众艺术中得到反映。翻阅手中的“文革”连环画,一幅幅富有时代特征的历史画卷就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还是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和史料价值。显而易见:“文革”出版物都已经成为真实历史的组成部分。从收藏投资上说,存世量决定”文革”连环画的价值,如八个样板戏中,出版最晚的《龙江颂》(1974年)和《海港》(1974年)就比《红灯记》、《白毛女》要贵。

“文革”徽章收藏</B>

徽章市场以家家都有几枚,人人都能看懂,广泛的群众性和品种众多为特色。 目前全国的徽章收藏爱好者初步估算有15万人,其中专收毛主席像章的”文革”徽章迷就占到三分之一。近20年来随着毛主席像章热的兴起,“文革”徽章收藏和“红宝书”收藏逐渐成为了我国民间收藏中的两大门类,痴迷其中的人越来越多,许多稀缺精品的价格已经在20年间提升了几十甚至几百倍。依目前市场行情,收进“文革”徽章,一枚的花费从几元到几千元。而一套以毛主席34首诗词为创作题材的“小诗词”徽章在市面中已涨到了6万多元的高价。

有系列、有专题地收藏“文革”徽章是成功的关键。“文革”徽章的价值主要从以下几点看:一是看是否珍稀,如“毛泽东三湾改编”章、解放军总政治部“五好战士章”、“总政四好连队章”、“空四军毛章”等徽章现在很难找到,目前价格已翻到40倍。 二是看发行量的多少,如1968年的“中越友好章”是颁给参战抗美援越的连级以上干部的,数量不多,所以价值高。三是看品相,看”文革”徽章的形状是否完整、字是否清楚、材质是否贵重。

自20世纪80年代起,徽章收藏逐渐为人们所喜爱,至今已演变成收藏界的支柱之一,并从“收藏”走向“流通”,投资前景大好。

“文革”</B>

邮票、邮品</B>

“文革邮票”镌刻下了特殊时代的烙印。1967年4月20日,第一套“文革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问世,1970年1月21日,最后一套发行的“文革票”--《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为“文革”时期纪念邮票画下句号。“文”字邮票共20套计81枚,其中第20套没有正式发行,实际正式发行的是19套80枚。“文革”期间未发行而流落民间的邮票,更是成为邮票之珍品。当年各套“文革票”的发行量并不少,但由于当时集邮人特别少,大量邮票都贴用流通了,所以存世量极少,现在能够收集完全的人也不多见。“文革票”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邮票画面之单调、政治倾向之浓厚在中外集邮史上是极为罕见的,语录诗词上邮票、领袖题词代绘画在”文”字邮票上。在“文革票”中,共有三套极具收藏价值的邮票,包括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此套邮票共11枚,面额为0.88元,当今市场成交价约为14500元;文7-《毛泽东诗词》,此套邮票共14枚,面额1.10元,市场价约在8300元;文10-《毛主席最新指示》,此套邮票共5枚,面额为0.40元,目前市值扶摇直上,已达到成交价约25500元。“文革”邮票一直在创造升值奇迹。全套文革邮票在短短的36年时间里,从最初的面值7.94元飙升到现在的7万多元。

“文革”邮票是在特殊历史发行的,当时的邮票全部在邮政窗口敞开销售,基本上都消耗了,当时集邮活动又被取缔,80年代初邮电部发出关于收回销毁文革邮票的红头文件发往各省,随着销毁,数量的巨减。“文革”邮品中有几个大众化的板块:边疆专题、知青专题、天安门专题、友好国家专题、稀见地域专题、“错版”专题等都是待开发的好品种。

上一页  1 2 
关键字:收藏,文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