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名家书法获佳绩对收藏市场的启示
名家书法获佳绩对收藏市场的启示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06

林散之 创作于1972年<BR>

2009年8月23日,在北京荣宝第65期艺术品拍卖会书法作品专场上,210件近现代名家书法汇聚一堂,受到众多买家追宠。开篇的11件启功书法颇受欢迎,取得90多万元拍绩,接下来范曾、刘炳森、沈鹏、林散之、赵朴初、吴湖帆等人的书法也十分抢手,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原估价为2-3万元的老舍《书法对联》,每条仅1平方尺左右,但最后成交价却高达23.52万元,全场210件书法总成交率为80%。由此激起了收藏界对名家书法再次受到市场追宠的格外关注……

尽管历来就有“书画同源”一说,但在中国独具的书法、国画和篆刻艺术中, 书法无疑位居“老大”,其缘由是书自画始,而又为画法之先导,国人习画必先学书法。而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审美趣味的结晶和瑰宝,因其具有卓越的艺术成就和显著的民族特色,因此也具有了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广泛的群众赏识基础。可以说,在赏“书”识“法”的过程中,观者既可增进对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学识修养,以舒展怀抱和陶冶性情,又可开阔自己的艺术视野,获取审美上的高级享受,并进而感悟出艺术与生命之人生哲理。

一、书法之美应从何处入眼

赏书法之美,当从笔墨、字形、章法和意境上入眼。笔墨即为用笔用墨之道。古人曰“力透纸背”,即把书者笔力之强弱和是否中锋用笔,作为判断书作在笔法上优劣的要点之一。然而,书法用笔还需要根据书写需要,通过运笔时相宜的轻重、疾徐、强弱、虚实和转折顿挫等种种变化来实现。

墨法之道,古人多以浓墨书就,直至近代才逐步对墨法加以研究并使其丰富。在常见的浓淡深浅、湿润枯燥变化外,自黄宾虹始又将国画的“宿墨”法用于书法创作,形成了“渍墨法”,即以宿墨(过夜之墨)和清水并施,在宣纸上书就出中心墨色浓黑,周围水墨润淡,外周边缘清晰的点画笔迹,即俗称“有骨有肉”的奇妙水墨效果。而当代书家又创出与之对应的“背脊法”,即通过水墨交融、洇散渗化作用,在一笔之内呈现中间润淡而两边浓黑的效果,此两种“墨法”的创新,大大丰富了观者欣赏书作时所引发的美感、情趣和意境。

字法为字的造形之美,即指汉字点画分布不仅对比性强、反差大,且结构极富变化所形成的审美价值。历代书家均重视“字要写正”原则,即力求达到平稳、均衡、匀称不失重心的造型美要求。具体说,字的间架结构之美有八大原则:紧凑充实,重心平稳,疏密匀称,比例适当,点画呼应,偏旁迎让,向背分明,变化参差。这均要求书家合理运用避就、呼应、穿插、排迭和映带等方法来实现。

所谓章法,是指一幅书作的整体构图之美,即无论是何种形制,无论作品字数多少,都应当使整幅作品中的文字与幅式、墨迹与空白之处统一和谐,相映成趣,并达到通篇贯气、自然天成又富有新意的效果。而书法意境,则指书作上的笔迹墨痕与作者欲表达的感情融和一致而形成的艺术境界,它会因书家的修养、品德、学识及技巧等不同,形成独特的艺术个性和情趣,呈现出风格各异的如淡雅、秀丽、雄强和险劲等个性之美,再通过观者的联想,体悟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由此可见,书法赏识要“整体观势,局部赏趣”,即首先从章法上纵观全局气象,审其是否神足气畅、协调统一,体现出作者的创作性情,然后再于局部细察字法和笔墨,品评其技巧和趣韵,进而咏其内容,感悟到书法力作独特的美之意境。

二、“当代草圣”的书法之妙

书法诸体又以草书为其高峰,书者放逸纵横,寄情舒怀,赏者悦目养心,其乐无穷。让我们从被誉为“几百年才出一个的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的书法艺术中,窥见草书精妙之一斑吧。

《清平乐·六盘山》,为林散之先生书法艺术巅峰期——1972年75岁时所创作。当年,他在日文版《人民中国》杂志上发表的著名书作《东方欲晓》,使启功脱帽鞠躬,引赵朴初索其墨宝,被郭沫若赞为“很好”,历来就是书界之美谈。书中可见,林老以惯用之长锋羊毫作书,字法以南帖为主,墨法以画法为主,故草书线条瘦不露骨、力透纸背,通篇墨色枯中见妍、变化多端,整体章法均衡和谐、通篇贯气。

尤为难得的是,他以蘸一次墨由湿浓到枯淡连续书写几个字,表现出草书特有的重轻缓急节奏变化之独创方法,以及甚至在一字之内,又有若干次浓淡枯湿反复交替出现的奇妙变化,令识者无不为之所叹服!同时,他行笔时提按顿挫所呈现出字与字之间或连带流畅的游丝牵带,如春蚕吐丝,徐徐入扣;或笔断意连的涩进疾阻,如虫蛀朽木,一片化机。纵观全貌,其上下起伏跌宕和左右遥相呼应的书艺变化之美,更使赏者如同领略到了音乐的韵律美、舞蹈的风姿美、文学的舒情美、绘画的虚实美和体育的抗争美,充分体悟出“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胸藏万卷书、曾游万里路”所拥有的超人学识和艺术境界。

若再以散之先生数十年吟诗之习,想必此作也似在吟哦之间挥就,故观者赏读此幅时,当亦可随林老当时的逸兴而飞扬,感受其诗声的高低顿挫,挥毫的神清气畅。看“屈指行程二万”句,似一气书就,急急犹有风雨兼程之感;观“何时缚住苍龙”,可见“缚”字如缰绳收紧,“何”字则意味深长,整幅作品神完气足,似有一腔真情率意充盈其间,在尽泻胸中情感之时,更展林散之大师人书俱老,于洒脱之间收放自如和游刃有余,颇具“无鞍乘野马”的大书家风范。正如书画鉴赏家萧平先生在此书作旁之跋所赞“此散之师七十五岁真迹。先生七十变法,此时新貌已成,古遒洒落集为一体,耐人寻味无尽”。

三、书法购藏当有的放矢

由于中国书法艺术兼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高超的审美价值,因此优秀的书法作品在市场上历来就受到追宠。例如,继元代鲜于枢草书《石鼓歌》以4620万元的天价成交后,宋代米芾的《研山铭》书作随之也以3298万元高价拍出,而在2007年12月“西泠秋拍”上,王铎《草书诗卷》以1691.2万元高价成交,预示出书法市场再次启动和升温的迹象,2008年5月在“匡时春拍”的历代书法专场上,95件拍品共成交76件,总成交价高达4587.9万元,其中唐寅的《行书自书诗》以1120万元执全场之牛耳,尽显出传世稀少的书法精品仍是市场宠儿的特点。

历代书法作品浩如烟海,对有志于书法收藏与投资之士来说,在明确目的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眼力”、精力和财力状况,有的放矢择需而从,显得尤为关键。初入门者,由于“眼力”不济和市场属性不佳,应以求“真”为主,而向书法家本人求购藏品,以及在书画笔会上通过亲眼目睹书家创作过程并从中选购,应为稳妥途径;对已具赏识基础者来说,则宜在有信誉的画廊或同好间的串货选购;就经济实力雄厚者而言,当可选择在大型拍卖会上竞拍高档次的大书家精品。

如以投资为目的,就应购藏名家之作,尤其是被业界所公认的大书法家的精品。数年前《中国书法》杂志社曾主办过“中国20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评选活动,经专家及群众投票,以得票名次排序为:吴昌硕、林散之、康有为、于右任、毛泽东、沈尹默、沙孟海、谢无量、齐白石和李叔同。

若以装饰家居环境、提高人文氛围为目的,购藏者就可选择当代书法名家创作的既能满足自己对篆、隶、草、行、楷等书体偏好,又较适宜家居布置之形制的书法作品进行欣赏和收藏,如对联、立轴宜挂书房,横披、扇面宜置客厅,手卷、册页宜于柜藏。而书作内容尤为重要,或富有哲理的名人警句、或清雅脱俗的古典诗词,即应以能够彰显主人的个性趣味与人文气质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代居室的层高均为2.8米左右,因此传统形制的3尺或4尺对联经装裱后,其近2米的长度已不适于室内悬挂。而现在有一种俗称为“书房对”——长为2尺,底色为5字或7字瓦当的小对联,经装裱后所呈现出来的适宜长度和典雅形制,可张挂在书房和客厅的靠背椅上与之相得益彰,给家居环境增添富有书卷气的文雅氛围,故颇受人们的喜爱。

关键字:书法艺术,赏识,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