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书画淘金关注被“遗忘”的画家
书画淘金关注被“遗忘”的画家
作者:    来源: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5

在今年上海工美春拍举行的唐云收藏专场拍卖中,曾衍东《放浪行骸》扇面,估价1万至1.5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3.92万元。对于许多普通的书画投资者来说,曾衍东这个名字绝对陌生,但其作品却被唐云收藏,而且又拍出了佳绩,无疑提醒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被“遗忘”的画家。

曾衍东,是清代乾隆时期的画家,其书画署款多用 “七道士” 或 “七如”。他博学多才,擅长书法,工于绘画,笔墨狂放,以怪奇取胜。据史料记载,他另有五方印章,反映自己独特的绘画理论主张与实际操作。一曰“涂鸦”,二曰“朝朝染翰”,三曰“老曾无所不画”,四曰“时样画”,五曰“写得名山真面目”,表示他绘画的题材与风格,以反映现实为主,全以亲眼亲见、亲自感受为凭,完全不受传统绘画语言与题材束缚,可以大胆突破,从这幅《放浪行骸》扇面中,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

曾衍东的画,可谓中国近代漫画的先驱,就连丰子恺也曾表示,其画受到曾衍东的启发与影响,并加以推崇。在鸦片战争后,新一代海上画派名画家,重视并收藏七道士画的,其中的代表有吴昌硕、王一亭等。早在1999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他的册页《登场傀儡》,估价2万至3万港元,成交价为3.91万港元。这套作品曾经被徐允临、徐元章等海上藏家所收藏。

值得注意的是,在曾衍东死后,他的作品并没有像同时期的画家那样被市场所重视,以至于在目前市场上,他的作品最高价也只有5万多元,但这也恰恰显示出其作品的投资潜力。对于收藏者来说,除了要关注目前市场上的热门画家之外,更要关注那些曾经在美术史上占据着一席之地,而今又被市场所“遗忘”的画家,这样才能找到真正的“黑马”。

关键字:收藏,曾衍东,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