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老牌匾:文化收藏两相宜
老牌匾:文化收藏两相宜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期:2009-08-05

牌匾是我国独有的一种语言、文化符号,历史相当悠久。我国古代牌匾可以说是融汉语言、汉字书法、传统建筑、雕刻技巧于一体,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综合艺术作品。如今还存世的古代牌匾多数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有的成为了收藏品。

老牌匾折射人文历史</STRONG>

牌匾自秦汉时期就被人们应用在生活当中,悠久的历史亦积淀下了深厚的牌匾文化。古代牌匾对于今人来说也并不陌生,在历史遗迹、老字号店铺、旧宅子等地方还能找到它们的身影。而那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又逃过时间的浩劫得以完整保留的古代牌匾,被收藏人士亲切地称呼为“老匾”。

是什么人喜欢收藏老匾?这个很难说,不少主收方向并非牌匾的人士,手里也会有几块老匾。有藏家这样说,喜欢老匾主要还是因为牌匾上面的内容,也就是它背后蕴涵的文化味。笔者的一位藏友张松国,收藏以瓷器、象牙居多,近年来陆续收进好几块老匾。张松国有一套老匾,一块横匾上书“墨香”二字,落有“道光十三年”和题字者名款。两块竖匾,分别为“勤俭治家箴”、“诗书名世家”。张松国说,这是套文匾,大意是勤俭持家是打理、维护好家庭生活的所在,饱读诗书是使人扬名盖世的法宝。内容对现代人仍是大有启发,如今的家庭理财也离不开勤俭、要避免浪费,而拥有知识虽然未必能使人取得巨大的成功,但也是立足社会的根本之一。

张松国还收藏有官匾、寿匾等不同类型的牌匾。他介绍,牌匾不仅是指示标志,更是文化身份的标志。历史上它就广泛应用于宫殿、牌坊、寺庙、商号、民宅等建筑的显赫位置,向人们传达皇权、文化、人物、信仰、商业等信息。比如说人们比较熟悉的商业领域的牌匾,它们往往是通过巧取文学作品、凭借商联文采、援引成语典故、附着神话传说、名人题字等方式,抓住人们传统的趋吉心理,以此来表达店家对客人的报恩情感,同时也显示店家诚信。一块有分量的牌匾,能极大提升店家的整体形象。

许多警句、好词,都是古今通用的。因此老匾对于现代藏家来说很有吸引力。

蕴藏丰富内涵

一块牌子上雕刻特定的文字,就成了牌匾。如今的牌匾多数被用做招牌,类型和内容都较古代牌匾显得单调。走访中,笔者所见老匾均为木材料,其实老匾还有石材牌匾、铜匾等几类。有懂行的藏家介绍说,石牌匾给人厚重、沉稳、肃穆的感觉,常用于陵墓建筑和古城池的古楼、钟楼、石牌坊等建筑。铜匾则因造价昂贵,一般很少使用。

据收藏专家介绍,中国古典牌匾按外观形式可分为横幅和竖幅两类,也有横幅与竖幅同时使用的对联形式。在我国明清时期民宅的门楣、寿梁和枋梁等处,常常可以见到以成语典故、前辈留言为题材的牌匾,涵盖了为人处世、经商秘诀等富有思想性、哲理性的文化内容。

如果是按照所要表达的内容来分,则主要可分出六大类。第一类为名称,如“南鲲××代天府”;第二类为身份,如“进士第”;第三类为颂恩,如“永护蓬瀛”;第四类为警世,如“尔来了”;第五类为祝贺,如“寿比南山”;第六类为姓氏堂号,如“荥阳世泽”。牌匾上除了主文之外,左右的小字大多撰写捐赠人及头衔和落款的年代。现如今,许多古代寺庙就是通过牌匾上的资料信息确定创建的年代。

牌匾的文字通常都比较少,结构款式也很简单。古人对牌匾的要求就是适情应境且文辞精粹。按照匾文的题材来分,有表示楼堂殿阁名称的“滕王阁”、“长生殿”、“望月亭”等;显示商家字号的“同仁堂[18.00 1.81%]”、“老凤祥”、“荣宝斋”等;歌功颂德的“桃李满园”、“爱民如子”、“高山仰止”等;绘景抒情的“清风肃来”、“山清水秀”、“春和景明”等;述志兴怀的“天道酬勤”、“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等;庆典开张如“大展鸿图”、“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等。

收藏专家说,为牌匾题字的人也有讲究,主要是当时的显贵、名流和书法家。对于古代的人们来说,能得到皇帝御赐的牌匾可是无上的荣耀,能得到显贵名流题字的牌匾可以说是家里最好的装饰品,而书法名家所题的牌匾对于文人来说意义就不言而喻了。牌匾的底色以黑色居多,也有紫、红、绿、棕等颜色的。内文最常见就是真金颜色,就是在字上敷贴金箔的“真金字匾”,贴金工艺很有讲究。除了贴金外,还有镶嵌象牙、兽骨或螺钿的。

字迹远凸近凹

从远处看,牌匾上的字是凸起的,且非常立体;凑近牌匾看,才发现上面的字其实是凹进去的。走访中,几块神奇的老匾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藏家介绍说,这种神奇的效果是依靠雕刻工艺来达到的。

“刻匾须吃透古匾”,在一家古玩城经营刻字生意的刘师傅介绍说,想要刻出一块好牌匾,必须要向古人学习。古代牌匾按制作工艺分有平板阳雕、平板凹雕、平板漆字、图腾雕框、镂空图腾雕框等形式。字的刻法有中凹阴刻字、中凸阳刻字。古代牌匾有许多秘不示人的技艺。刘师傅曾听人说过,古人制作牌匾通常选用百年以上的废弃房梁或门扇,这样的木材经过时间的考验后,木性十分稳定,制成牌匾不易开裂变形。木质以红松、核桃木为主,更讲究的还有用金丝楠木或是紫檀木等高级木料。

加工时,要用两年以上猪血腻子填缝、刮平,五至七道大漆做底,阴干打磨后上三道桐油。此外,古人还有独特的剔光、修圆秘法,可以让牌匾上的字无论阴阳刻,远看都有立体效果。

一块老匾诉说一段往事</STRONG>

有一位藏家对笔者说,收藏老匾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这样更能从中得到乐趣。意思是说,这些上百年的老匾,必定经过若干人手,见证过若干人事,藏家不仅要从匾上的蛛丝马迹追根溯源,还能通过自己的推测来发掘出其中的故事。

内文是饱满圆润,柔中带刚的三个字———“不二价”,匾的面上均匀分布金漆,匾身以名贵的紫檀木包边,这块明清时期紫檀边框“不二价”匾是典型的古代商业牌匾。光从字面上理解,许多看过这块匾的人都猜测,过去是放在典当铺里作为镇店之宝的。如今,这块匾被藏家张松国所得。当初他在一条古玩街上看到这块老匾的时候,一眼就看出了材质上的不凡之处,等店老板开了价便二话不说买走了。此后还多方面查找资料寻找出这块老匾的来历,目前已有一些眉目需要进一步的证实。这块老匾,仔细摸会发现匾身内里似乎夹有东西,估计是纸张文书一类,如果取出来看必定大有发现。但是,考虑到贸然动手,会损坏老匾的整体外观,所以就没有刻意在其身上寻找证据。

一些藏家还收藏了祠堂府第的牌匾,像常见的“世德流馨”、“五马流芳”等匾文,在彰显家族辉煌的背后,是先人鼓励、要求后人要坚守优秀品德、光荣传统。在古玩市场上,笔者看到不少号称是古代名家题字或是流传下来的牌匾。当然,其中的真伪还需要藏友拿出眼力来辨别。如果这些老匾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老”,上面所反映的时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俗民风等信息,对现代人更全面地研究历史大有意义,正所谓是“以匾研史,可以佐旺;以匾研涛,可得涛眼;以匾学书,可得笔髓”。

关键字:老牌匾,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