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古籍善本“击败”书画 强势不减
古籍善本“击败”书画 强势不减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09-07-02

古籍善本,一个陌生的名字,能说出其所以然的人并不多。所谓古籍善本,指的是古代珍贵的文献资料,珍贵、稀有,内容精善的古书刻本、写本都是“善本”,包括书籍、雕板、信札、石碑、档案等。

随着北京、上海等一些拍卖公司相继开设了古籍善本专场,这个收藏群体也逐渐壮大。金融危机肆虐以来,拍卖市场“百花凋谢潇潇秋雨”,惟有古籍善本“一枝独秀”。

入行缘于爱书

曹宪成,在古籍善本收藏行业沉浸了20多年。

“爱上古籍善本,缘于‘爱书’,从此一头扎进去。”他告诉记者,1994年,一位朋友移民,为如何处理手上几千套的古籍头痛。“最后,我以几万元的价格,把这几千本书全部买回家。当时流行收藏玉器、铜器、陶瓷这些古玩,但我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又喜欢书,就买下来了。”

后来,曹宪成才发现,原来“书中还有黄金屋”,花几万元钱买回的书,其价值早已不止这些。

“我手头的明代宫廷版《五伦书卷》,确如其名有着‘贵族血脉’,身价一年爆涨10倍。去年,我从网上以4850多元拍卖回来,今年已经涨到5万多元,还没封顶。”他说。

在曹宪成看来,相比其他历史文物,古籍善本所记载的历史更清晰,文化更直白,不会像陶瓷、铜器、油画一样需要反复考究、核查。

“收藏善本,不是一定要盯着‘古’,近代、现代的善本也有价值。只要表现特定历史事件的善本,都有价值。”他说,自己就收藏了纪念1997年香港回归的一套刊物。

身价稳步上扬

作为“未被开发的金矿”,自2006年底开始,古籍善本拍卖身价稳步上扬。

虽然古籍善本和书画、古玩相比,市场算不上火热,但一直呈缓慢上升趋势。江苏收藏家协会古籍连环画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汤勇先介绍,在古籍善本的收藏中,明清及以后时期的作品占主流。“一直以来,古籍善本经营渠道不宽阔,加上古籍制作相对严谨,赝品较少,使其在拍场上表现比较稳定。”

古籍善本,无论市场如何,经济环境如何,都有“叫得响”的成绩:在今年博古斋第一场专场拍卖上,明天启元年刻本汤显祖撰《玉茗堂全集》以3.4万元高价成交,拔得全场头筹;清光绪多色套印本《杜工部集十八卷》由2000元涨至1.8万元才成交;清拓本《谷园摹古法帖》则从1500元一直被追高至1.8万元。

成为“觊觎”对象</STRONG>

2008年下半年,受多方因素影响,古籍善本的成交率普遍下跌,不少专场拍卖只有50%左右的成交率。不过,今年上海博古斋拍卖公司第一场专场拍卖显示,500余件拍品,成交率竟然接近70%。

香港苏富比在今年春拍期间也开设了专场,出人意料地取得了100%的成交率和4393万元的成交总额。

不过,对于古籍善本的拍卖,从事古旧书业的上海任文轩主人崔尔任表示,古籍善本存世的不多,藏家又惜售,一方面使其行情保持坚挺、稳定,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资源殆尽。

“虽然拍卖行铆足了劲开设专场,但他们会把一些影印本、石印本、书札、老照片都囊括在内,不加区分地贴上古籍善本的标签,或者成了旧书专场。”崔尔任说。

关键字:收藏,古籍善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