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与泡沫相连的艺术炼金术
与泡沫相连的艺术炼金术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09-06-26

艺术圈内,一则小道传闻正在悄悄蔓延。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有可能变卖股权,这可能引发北京当代艺术圈的地震。

作为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的国际收藏家(近2000件藏品),UCCA投资方尤伦斯夫妇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感兴趣的国内外藏家的神经。

此前,尤伦斯夫妇在国际市场通过苏富比拍卖行高价出售特纳14件作品之后,转而在5月底的保利春拍中,出售18件中国艺术品,涉及金额1.7亿元人民币。最贵的北宋宋徽宗手迹《写生珍禽图》,拍卖成交价达6171.2万元人民币。

“据说,将有可能是国内的银行机构对UCCA进行接手。”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前副馆长秦思源对CBN记者说道。

而UCCA的核心策展人郭小彦则对此传言予以否认:“尤伦斯基金会对UCCA的支持没有影响,展览计划仍将继续,目前正在筹备严培民的个展。”

据Artprice database的数据,自2008年5月以来,全球当代艺术品的平均拍卖价已经跌掉76.2个百分点。而据此前统计,从2003年至2008年,全球当代艺术品平均价格增长为800%。

5月份刚刚结束的纽约当代艺术品拍卖季里,世界两大拍行佳士得与苏富比当代艺术品夜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2%和87%。其中近年受追捧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估价均降低一半以上。国内大面积的画廊半歇业状态仍然在持续。

落袋为安?</STRONG>

从公开信息看,北京保利拍卖行在5月底春拍中为尤伦斯举办的专场夜场拍卖会相当成功。

“当天晚上,有1500名有实力的藏家参与拍卖,进场藏家保证金也提高到50万元/位,每件拍卖品都创造了画家本人今年同等尺寸的拍卖纪录。”北京保利拍卖行董事赵旭对CBN记者说道。

除了宋徽宗手迹《写生珍禽图》外,尤伦斯夫妇还以4043.2万元卖出陈逸飞的《踱步》、1680万元卖出张晓刚2001年作《血缘大家庭系列》、683.2万元卖出刘小东1990年作《阳光普照》。尤伦斯夫妇通过拍卖场的收入占据保利春拍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据赵旭透露,6月19日晚,尤伦斯夫妇专门前往北京保利博物馆登门致谢。事实上,这也客观上打破了UCCA2007年成立初“不联合拍卖行、不涉入艺术市场炒作”的“非营利艺术机构”初衷。

以收藏吴冠中画作闻名的收藏家、大连万达玥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则对CBN评价说:“因金融危机而缺钱的尤伦斯,是想继续筹集资金对其收藏的大量当代艺术品进行养护和炒作。”

北京艺术批评家朱其则表示,艺术品的上涨在于它的话语权,UCCA很大程度上对尤伦斯夫妇藏品起着“学术包装”的功能。

每年运营费用达1000万美元的UCCA,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私人艺术机构之一。曾举办了一系列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艺术展览。5月保利春拍之前,近几年来,尤伦斯夫妇还不曾通过公开场合出售过中国艺术品。

“除了缺钱外,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尤伦斯夫妇对其藏品落袋为安。”朱其分析说。这其中也可能包括每年耗资巨大的UCCA,出售UCCA并非没有可能性。

郭小彦则表示:“UCCA在当代艺术学术圈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存在,我并不希望UCCA这样(被出售)。”

如今,曾大量囤积当代艺术作品的藏家或炒家,可能面临着比UCCA更困难的局面。由于市场资金的急剧萎缩,很多藏品将找不到接盘者,“画砸在炒家仓库中”的现象比比皆是,尤其是那些短期被无故炒到高价的艺术家的作品。

藏不如炒

随着资本市场泡沫破灭的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原罪”开始暴露无遗。事实证明,艺术市场监管的缺乏,使它拥有着比金融市场更容易操纵的先天条件和更大的获利空间。

“影响某位艺术家价格的因素通常有四个:展览、著录、拍卖纪录和画家的知名度。前三者都是可以通过资金运作轻易操纵的,而画家的知名度也是取决于前三者。”中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字画鉴定委员宣家鑫评论说。

在艺术家面前,目的性很强的收藏家往往把自己打扮成最终收藏家,以“只藏不卖”的诺言获取艺术家的信任。而在资本市场面前,他们往往很快暴露自己的真相,艺术商人的本质则显现无疑。

郭庆祥在吴冠中作品的炒作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位声称已经七八年没有进过拍卖会的收藏家,曾收藏了70多幅吴冠中的作品。而之后的获利,也与拍卖市场有关联。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尤伦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