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赵力:真正的行情远没有到来
赵力:真正的行情远没有到来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6-15

通胀预期下的艺术投资热引发讨论

资源为王——石油天然气、矿产、海洋生物等被称为硬资源;文化艺术传媒等被称为软资源。人们对硬资源的认识和了解比较充分,而对软资源的认识与理解却相对欠缺。不过,也逐步引起了更多人士的关注和兴趣。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就有了话语权。

春拍火爆引发讨论

从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和中国的春拍结果来看,市场丝毫未现寒流景象。相反,各大公司拍场上竞投气氛热烈、火爆异常,特别是在近现代书画板块,出现了类似商场促销打折时争相抢购的热潮。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投资指数”创建人梅建平以及上海泰瑞艺术机构总经理李鸣,对当前形势下,投资者该如何看待艺术市场显现的复苏迹象;新资金是否该进入艺术市场;投资者们又该如何在艺术这个领域中有效入场并安全获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胀预期带动资产价格上涨

上海泰瑞艺术机构总经理李鸣表示,在全球资源有限,而美钞可以无限印刷发行的情形下,以美元定价的国际商品、原材料价格必然会上涨。而作为软资源的文化艺术板块,其稀缺性和珍贵性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投资者所关注、认识并了解,因此市场需求反应就会强烈。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对资本市场而言,通胀预期过程中会带动资产价格的上升,因为经由资本市场保值增值的资本会增加;但当通胀真正出现的时候,市场体系或会因此而紊乱。如果届时全球经济的真正复苏还没有到来的话,我们将会看到一个脆弱的经济与过高的资产价格并存的情况。这种矛盾现象将会让投资者迷失方向,也会让主管经济的调控部门陷入两难境地。

不鼓励盲目投资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投资指数”创建人梅建平指出,中国的通胀还没有显现,大多有钱人仍然在持币观望中。不过,他也表示,此时从抗跌性投资来说,股市和房地产都不保险,艺术品市场倒是反映出投资驱动的欲望。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进入这个市场之前,一定要学会学习、研究这个领域。所以,他并不鼓励投资者目前盲目入市。同时,他呼吁艺术市场应该朝规范化运行去发展,除了政府应该制定更为完善的拍卖立法之外,拍卖公司也应该更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建立有限的包退、包赔制度。

真正的行情远未到来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表示,最近财经界对于通胀的预期关注得比较多,但通胀仍只是一个预期而已,经济的未来走向依旧并不明朗,仍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艺术圈现在对于经济面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是好事,因为当下的中国艺术市场也越来越被视为可投资参与的领域。艺术市场与其它投资市场的正面相关性也明显提高。但通胀预期不可能成为推动艺术品市场行情的真正推力,因为艺术品无论从消费的角度还是从投资角度来说都排序靠后。因此,他认为,目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只是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底部已经确立,部分品类甚至走出了复苏的行情,但真正的行情远没有到来。

新一轮春拍在即上海泓盛、北京匡时各有精品推出,拍卖结果如何将考验春拍行情,令人拭目以待。

关键字:艺术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