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品市场全球化 靠什么打赢“买家争夺战”?
艺术品市场全球化 靠什么打赢“买家争夺战”?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7-07-05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和全球化产生关联其实也就是没有多少年的事情,政策性壁垒打开后市场开放,为资本和资源的寻求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情况,对于艺术品行业来说势必导致各个商家打响买家争夺战,谁胜出谁将成为行业领袖。

过去由于地域的分割和政策性的壁垒,艺术品在很长时间和很多地域不能顺畅地流通、变现,不发达的通讯和交通制约了交易各方的供求信息及时地被买卖双方获知,况且艺术品市场的信息不对等本来就存在,所以那个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店大欺客的现象,买家在交易中会受到约束。而今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讯息传递的无界性和高速度,将空间削平,买家随时可以获知自己想知道的资讯,而交通的便利、发达也为人员的流动提供了契机,所以现在对于中介平台来说,只要是处在开放的市场体系中,就会面临与全球同样或者相似品类经营的机构竞争买家资源的问题,那么怎么保证在这场争夺中获胜呢?

引进异域精彩招数

市场本身的地域性区隔在金融、物流、人员构成等等的方面差异和文化上的区分还是存在的,那么在一个相对闭合的圈子里引进异域的经典、有效的运作方式,不失为一种调剂和提升策略。比如国内的保利拍卖公司引进的夜场模式,将超级精品单设一场进行专拍,控制拍品的数量,也就无论是从体力和精神消耗来说减少了大买家的等待时间,这无疑是对顶级藏家的呵护和吸引,如果配合企业其他有效的系统公关活动,那这些顶级买家就会成为公司的贵宾客源,有了这些强大的购买力作为后盾,企业的业绩自然就有了保证。

力求一对一的服务

如今的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品,其金融工具的性质越来越浓厚了,这样情况下中介机构如果可以凭借自身的专业素质进行服务的细化组合,那将对吸引买家产生很大的诱惑力。比如开展艺术品的典当或者抵押贷款的业务,这一方面可以替顾客盘活资金,增加其可支配现金流的额度,缓解客户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成为公司的作品征集来源之一,由于这批东西在公司停留的时间比较长,真伪考证、价值评估等过程也会比较有保证。再有的就是要强化一对一的服务,建立好细致周详的顾客档案,做好跟踪服务和专业指导,这样才会与客户建立比较长效的关系。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