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再现经典绘画的华彩
再现经典绘画的华彩
“千年丹青——日本、中国珍藏唐宋元绘画精品展”简评
作者:单国霖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10-11-02

二、山水画典范风格的流变和衍生

唐代占据主流地位的青绿山水画,在五代、北宋继续递进,而滥觞于唐中期的水墨和浅设色山水画,在北宋初年取得飞跃的发展,并出现了不同地域性的山水画风格。长江以北中原地区,以唐末荆浩和继后的李成、关同、范宽三家为代表人物,构成中原山水画系,郭若虚评为“三家鼎峙,百代标程”。李成的作品在宋代已很罕见,北宋末书画鉴赏家米芾仅见二本半,欲作“无李论”。但是他的技法和创造的寒林平远山水图式,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历来被定为是李成手笔的《读碑窠石图》,经当代学者考释,认为应为元代李郭传派画家的摹本。然而图中平远景物的布局和笔法颍利、树如蟹爪的勾法,都是李成的典型作风,由此可探讨李成画风的传承脉络。

三家之中,李成的传人较多,其中神宗时宫廷画家郭熙,继承李成而自放胸臆,形成宫廷山水画的一个重要流派,遂在北宋后期占据山水画坛主流地位,画史上并称“李郭”。北宋雄伟山水风格,至郭熙、王诜,已渐渐导向了雄浑与秀润兼具、写实与抒情交融的境界,此画风一直流衍至北方的金代。

《晚景图》诗堂有明董其昌题“范华原晚景图”,然构图无北宋雄伟山水之宏阔重深气势,转为高伟清旷,并有较大的水面和天空,已有南宋山水画图式特点。山石用短促的点子皴、小斧劈皴,树木的勾斫质直简练,楼阁随笔勾划,不假界尺,技法源自范宽而转为简洁,为南宋早期范宽传派之作。

南宋时期,李唐、刘松年等画家,继承范宽风格,并加以改造、变易,开拓出布局简洁空阔、笔墨粗放苍劲、墨色纵肆的画风。至马远、夏圭,更偏好边角之景,笔墨愈加简括、淋漓,北宋雄伟山水风格,已全然异化为一种典丽、精巧、苍润、侧艳的格调。马远《寒江独钓图》、马麟《夕阳秋色图》等,为典型的马氏风格。另一幅马麟《荷乡清夏图卷》,采用平远构图写西湖景色,近处垂柳长堤,燕子栖息枝头,大片湖面,荷叶田田,远方烟雾出没,山峦树木隐现,一派明净秀丽的江南风光。此图意境接近文人画的抒情格调,同时他的笔墨也较其父秀润。

元代随着文人山水画的兴起,马夏画风趋于衰微,然而在江浙一带,还有一些画家由于生活环境和画派传承的原因,仍然继承和发扬着马夏派的艺术风格。杭州人孙君泽是其中较重要的画家。他所作的《雪景山水图》、《高士观眺图》,即是马夏风格的再现,只是画面景域较为宏阔,山石的斧劈皴较为整饬,表明马氏风格的变化演进。

五代、北宋初,在南方存在着与北方完全不同的山水画体制,那即是以董源、巨然为代表的江南画风。董源以绘写江南景物为主,山势平缓,风雨溪谷,林霏烟云,峰峦晦明,溪桥渔浦,洲渚掩映,被米芾称赞为“平淡天真多”,“一片江南也”。董源后继者巨然,善为烟岚气象,山川高旷之景,笔墨秀润。二人虽在布景和笔墨上略有差异,然长于表现江南华茂苍郁、云迷雾朦的景物,俱运用柔和的披麻皴和勾干点叶树法、善于点苔等技法,是颇为一致的。但是,当北宋宫廷画院树立山水画以李郭画派为主流画风后,董巨画风趋于消沉。然而,董巨所建立的江南平远山水图式和所表现的平淡天真气韵,以及他们的笔墨技法,却对后世画家产生了启迪和滋养作用。

北宋末南宋初,米芾、米友仁创立“水墨云山”画法,董其昌指出米家山的特点:“及米家,必著沙渚坡陀桥舍,断续聚散以为境,作无根树,朦鸿云。”《画继》记载米芾作山水:“信笔为之,多以烟云掩映树木,不取工细。”评米友仁“其所作山水,点滴烟云,草草而成,而不失天真。”此类山水正是从董巨江南山水、赵令穰小景山水一路演化下来的,米氏父子将水墨点染和云雾表现发挥到了极致,同时进一步张扬了文人以“笔墨”为游戏、抒发个人主观情思的创作观念。米友仁的《远岫睛云图》,即以湿润的笔墨点染云山,表现烟云变幻、山色朦胧的奇幻景像,充分体现了“米氏云山”的艺术特色。

南宋的《西湖图卷》,用鸟瞰的视角描绘杭州西湖的湖光山色,比较写实地再现了西湖全景。全图用淡墨勾皴点染山峰、树木、地坡,简笔勾勒屋宇、桥梁、寺塔和舟船,皴染的笔法缜密而柔婉,墨色混融虚和。此图技法全然不同于南宋流行的李、刘、马、夏画风,而与赵令穰小景山水、米氏云山画风有着内在的关联,可以看作是董源江南水墨山水传承下来的一种变体。

三、工笔设色和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发展

花鸟画肇始于唐代,成熟于五代,南唐的徐熙和西蜀黄荃,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画风。黄荃花鸟画妙在赋色,用笔精细;徐熙以墨笔画之,略施丹粉,宋人称之为徐黄二体。入宋以后,黄体画风得到皇室的青睐,成为北宋院体花鸟画的主流风格,徐体花鸟画遂趋于沉寂。

北宋中期,“黄派”花鸟画,经由崔白“变法”,到徽宗朝宣和画院时期,技法进一步完善,形态刻画精细,笔法洗练遒美,造形传神生动,设色艳丽细腻,形成了精工妍丽、状物传情的“宣和体”花鸟画风格,这一体格并一直流衍至南宋宫廷画院。

李迪是南宋初宫廷画家,他所画花鸟,刻画精工,设色浓丽,善于表现物态的生韵。《雪树寒禽图》、《红白芙蓉图》俱体现出他继承“宣和体”的艺术特色。《雪中归牧图》则是集人物、畜兽、山水为一体的画题,图中人物简笔勾勒和树木粗笔勾皴,已含有南宋山水画的技法特征,牧牛毛色的精细描绘,显示出工笔写生的精湛水平。此外,陈汝志(传)的《雏雀图》、南宋人的《虞美人图》等,都是南宋宫廷画家精工之作。

水墨淡彩花鸟画一系,在北宋中后期有所复兴,如易元吉善用水墨绘写花果獐猿,表现野逸天真之趣。至北宋后期,徽宗赵佶本人就钟情于水墨花鸟画法,经专家考证,《柳鸦图》、《四禽图》、《竹禽图卷》等以水墨为主略敷淡彩的作品,俱为赵佶亲笔画。

及至南宋,水墨花鸟画取得长足的发展,并派生出多种风格体系。一种是禅僧画家以墨戏方式制作的花卉蔬果图;另外由文人画家所倡导的墨竹、墨兰、墨梅、枯木等君子画;亦有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水墨杂画。例如南宋理宗时官员画家陈容,善画龙,所作的《五龙图卷》,即以酣畅的水墨绘写云雾中忽隐忽现腾蟠于水天的神龙,水墨表现的技巧已有很大的提高,铺景的山石有马远派刚劲粗豪的笔墨特征。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宋元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