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崔岫闻:行走在碎玻璃之上
崔岫闻:行走在碎玻璃之上
作者:帕特里夏-艾肯鲍姆-克雷斯基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0-27

总之,崔岫闻坚持她的作品省思的对象并不只是她自己的人生,而是人类的普遍经验。不论走到哪里,青少年似乎都有相似的感觉:他们都觉得在成人世界中变得渺小无力。随着身体性征的成熟,以及伴随而来身体与日常生活的改变,他们也开始对性产生好奇,却无法控制四处乱窜的新能量,他们也不知道要如何掌握个人成就,甚至对于何谓成功感到困惑。这些都不只是年轻女孩独有的问题,这些感受也不会因着某个时代过去而消失。因此,这些影像不只反映当下的社会现状,更具有某种程度的普世性。

崔岫闻最近的系列作品引进了几个新的构图元素。这一系列作品,名为《真空妙有》。新作的背景犹如朱耷的山水(被冰雪覆盖的山脉),故事发生在邻近崔岫闻家乡哈尔滨的辽宁省。主角比之前的年既更大些了,大约18 岁,身旁有具人形大小的娃娃。这只日本制造的娃娃长得和主角一模一样,但从手臂和双腿关节可看出,这娃娃很明显的是个人造品。崔岫闻表示,本系列作品的灵感来自最近的一趟日本之旅。在旅途中,她偶然看见将娃娃运用在艺术作品的表现方式似乎很常见。崔岫闻认为娃娃很能够带出身体与灵魂的二元对立性。这些作品主要以单色为主,色彩运用与构图上则可追溯到传统中国山水画的影响。虽然故事发生在初春,天气却依然寒冷,冰雪因而成了叙事的主要骨干。将这传统中国春景描绘得最好的代表作,首推目前由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所收藏,1072 年由宋朝郭熙所绘的《早春图》。 7 在这幅山水画中,春天新生的花叶尚不明显,泥土却因种子发芽而松动。

作品背景中那条长长的、银色的印迹是光秃秃的山景;几乎难分你我的人物和娃娃躺在山下,两者相隔了一段距离。她们呈镜象地仰卧着:头部朝向构图的正中心,脚则对着图片的边框。

相片呈现着一种诡异的宁静,荒凉的雪景则为雄伟的山峦披上了情感色彩。第二张相片的构图同样运用了夸张的、加长的横构图。在这件作品中,被大雪覆盖的空旷的树林占去了整个构图的中央部位,树与枝干仿佛嵌进了明亮却又迷离的光线里。女孩穿着色调略微不同的银色衣服,将娃娃抱在胸前,站在作品的中央,仿佛游离于树木的枝干间。第三幅作品里以同样的形式占据画面中心的是一叶扁舟。女孩和娃娃分别坐在船的两端:前者斜倚,脸上带着梦幻的神情,后者则呈弯腰姿势。

寂寞的河流与远方萧索苍白的河岸所组成的横向构图在人物的衬托之下显得更加生动。另一幅比较接近正方形的构图则被贯穿其中的水平线所分割。在天空中和贫瘠的背景里有冬天疏疏朗朗的残树,相距甚远的女孩与娃娃分在构图的两端,面对面地站着,不禁让人想起日本摄影家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 庄严而充满冥思的。

本系列的最后一件作品非常不一样。这件三联作以三则不同的构图横向并排着,背景不再是山水风景,而是大马路。

最左边的一张, 显示着女孩和玩偶以正面四分之三的身躯面对着黄昏的无人大街。左边车道前方远处迎面来了一辆车,前灯微弱地穿过薄雪打在马路上,车后方则是一辆大卡车。照片右手边,红灯放出微弱的光,照在这大致上是单色的影像上。图中女孩没穿外套,身上只有学校制服;娃娃身上的领带在狂风中飞扬。往来的行人和单车在公路周边前进着, 苍白的工厂烟囱则在左侧路旁矗立着。照片中央可见女孩将娃娃抱在胸前,与毫无生气的娃娃紧紧依偎着,就这么骑在四线道的积雪上。女孩的姿势透露出一种急迫感。光滑的冰霜在阴暗湿冷的人行道上形成了一层薄脆的盖子。从后方看去,脚踏车的轮胎在新雪上留下一道小径。右手边的相片和第一张的背景一模一样, 但这一张的人物脸朝左,女孩则将娃娃抱在胸前挡住自己的身体。娃娃松垮垮的头发在冷风中飞扬着,借着蜷缩在一团来保护自己。

这些影像刺激了我们所有的感官;观众可以同时感受到刺骨的寒风,湿泞的雪,昏暗的夜色,以及寂静的雪。很明显地,图中娃娃及女孩之间的关系正是这一系列作品的重要主题之一。不论在一起或者分开,这两者可说是一幅拼图的两个部份,令人联想起身与心,阴与阳,生与死之间的二元对照。有时候在寒风中穿越大马路,同时又要带着娃娃,似乎显得累赘;然而娃娃却同时提供了保护的功能。在天堂般的树林里,女孩和娃娃站在一起,展现出超越天地的和谐。娃娃就像人活着时捡起的情感包袱一般,同样是人的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系列作品对于娃娃的运用也令人联想起日本传统艺能「文乐」.8 这项传统人形剧就像禅宗的传统能剧,或者西方剧场一般,由带着面具,或者去人格化的演员演出着有关忠诚、耻辱、爱等等的主题。本系列作品透过娃娃和面具的设计,使作品的故事情节变得更抽象,也更沉痛。因为变得更抽象,观者便得以将自身情境投射到叙事中。娃娃取代了稍早作品中惯用的年轻模特儿,借此为作品更增添一份象征意义。娃娃的人工特质同时令人联想起脸上的妆浓得像面具的女孩;娃娃机械而毫无气力的肢体则可比拟为稍早作品中重头丧气的女孩。虽然影像的场景已从紫禁城墙垣内转换成冰天雪地的中国北方, 图中的人物同样都被穿插进疏离的环境,而这人工操作的视觉效果也同样透露着一股孤寂感。就像之前的系列作品中平打的光线,本系列作品中,不论是阴郁的暴风雪,或是大雪纷飞的天空,都同样掩盖了光源和影子,使我们无法辨识时间。然而,在新作里,人物缩小了。早先作品多采多姿的色调在新作中被单色构图所取代。藉由这个风格的改变,崔岫闻以较抽象的构图方式,佐以柔和的色调,长画轴,缩小的人物等等传统中国山水画的元素,来超越某个当代场景的时空特定性。因此,作品重点再也不是年轻少女,而是能够触动普世人类的剧情。

文/帕特里夏-艾肯鲍姆-克雷斯基
(Patricia Eichenbaum Karetzky)
纽约巴特学院

注释:

1 http://www.google.com/search?
q=walking+on+broken+galss&btnGNS=Search+youtube.com&oi=navquery_searchbox&sa=X&as_sitesearch=youtube.com&hl=en&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3Aen-US %3Aofficial&hs=uix
2 The Sirens, a pamphlet printed in Beijing, 1998.
3 摘自作家Wang Yuwin 于2007 年的访谈。
4 www.botticellibirthofvenus.com, 《维纳斯的诞生》,波提切里于1485 所绘.
5 本资讯由艺术家提供。
6 摘自作家Wang Yuwin的访谈
7 depts.washington.edu/chinaciv/painting/4indguox.htm
8 www.news.cornelledu/stories/March09/puppet.theater.mw/html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字:崔岫闻,女性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