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陈晓峰:艺术节不是宋庄发展的全部
陈晓峰:艺术节不是宋庄发展的全部
作者:陈晓峰    来源:陈晓峰博客    日期:2010-09-17

现状是,过少的人才涌入到这样一个曾经是文化不毛之地,现在在搭建一个这么大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各类专业人才的匮乏,尤其艺术经营方面的人才,实际上从这届艺术节上完全可以看出来这方面的“窘态”,艺术节庞大的内容体量,则需要一个相匹配的经营团队将这些非常大的资源推销出去,但是如何运作这样一个全国艺术资源汇聚的平台,通过有效的运营手段,给更多的群体带来不同的机会,这是现阶段宋庄举办艺术节非常实际而又最困难的一环,需要很多有识之士来一起推动——这也是宋庄艺术节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的问题和这个领域需要过渡上市场层面天然的一个挑战。毕竟宋庄本身是一个庞大数量的职业艺术家聚集的地方,另外一个是外地的艺术家大批量的来这里做展览,除了单方面的学术交流,他们也需要得到市场层面的认可,而前提群体接受艺术作品需要一个平台来购买或收藏,但是缺少营销系统的专业人才来扩展艺术作品的价值,当然更遑论盘活整个艺术界庞大的艺术资源。因此艺术节仍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宋庄是非常具有文化的张力和未来有足够野心改变文化版图的标志性地理空间,那么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不断的赋予这个地方新的价值发现,以及导入更多的新观念,来碰撞这个区域作为实验场的意义。包括今年艺术节“跨界海选”遴选的《新周刊》主笔胡赳赳即将展开的“宋庄社会学”研究项目等,都是将宋庄的意义放到更大的视野中来考察,完成它作为一个艺术文化价值增值的区域。宋庄自觉与不自觉汇聚的是一种智力或者创意群体的力量,这个现象非常有意思,它让人看到文化未来虚拟的价值的一份,也看到了眼前必然的焦虑的一部分。

现阶段的宋庄注定不是最丰富和极为不完善的,但是你要接受宋庄的是一种对文化突破的推动和全部理想性的寄托,这样当你在艺术节上看到一个不能够让你十分震撼的展览,你才能理解宋庄要承载的东西。你才能确信宋庄作为前沿文化的核心地标只不过从1994年开始,真正被外界熟悉也不过时5,6年的时间,那么请多给宋庄一些时间。请将宋庄当做一个文化生态圈来考量,我想可能看宋庄会更客观一点。现在还不是时候去看宋庄大芬村的行画,更不是。当然,我希望政府有关部分对于这里汇聚的所有艺术家个体给予足够的尊重,他们是这里的主人,别忘了这点。艺术家也需要通过不断的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未来宋庄艺术家群体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

艺术家如何思考发生变化的环境下,个体价值如何相对完整的体现,将是这些充满无限可能性地方最富想象力的问题之一。它甚至将可能见证知识分子或者将智力群体的命运在新兴背景下发生的变化的某种缩影。我必须迫使大家思考的是,宋庄现在是什么概念都可以装下来的阶段,艺术家必须敢想,而不是无误会和臆想它,必须把你的不解和困惑用更具体的方式介入到宋庄日益变化的大现场中,或者是冲突或者柔软的方式,推动宋庄真正的变化。宋庄需要的不是常规性的发展,需要的是新文化如何支撑起来的土壤实践。

宋庄不只是政府的,它有一部分一定是宋庄艺术家以及所有推动艺术发展的人士贡献的智力,以及发生在这里的情感,思维,表达方式以及生老病死等等。所以宋庄做得不是798简单的艺术交易,也不是博览会集成式的买卖行为,更不是双年展沦为少数人的特权,它是一个大家创造,共同相处,共同搭架平台,共同交流,共同呼应也共同产生文化异见,业共同产生价值,共同衍生更多存在而发生可能性变化的宋庄。从某种程度上看,宋庄首先是一个生活共同体,然后是认知共同体,艺术共同体,然后是价值共同体,然后是利益共同体,并不是简单的展览行为,一个简单的判断所能涵盖完宋庄全部的特别是它不断变化的意义。我的意见是,更多的艺术有识之士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到宋庄的发展中来,去推动当代艺术在地标性的部位——宋庄发生变化的一切,而这个阶段正是直接连接艺术未来的重要一个可能性方向标。只要这样做,才能一起生成新的宋庄,不断推动变化的宋庄。当然这么说,有人会说太理想了,但是我认为在宋庄艺术的更多实践意义和可能性将仍然能够得到发展,我们不应该事先的人为去判断这个地方不太可能了,更应该觉得它的突破点在哪里,况且宋庄对于艺术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并不是现在我们认为的已经到了发展瓶颈。宋庄现在的发展只是它最简单的阶段,更多的可能性还没有完全展露出来,还需要时间,还需要更多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和智力群里,能规划出宋庄艺术文化多样性的线路图和发展可能性的观点出来。艺术节同样不是宋庄发展的全部,但是宋庄需要通过艺术节开拓并引导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最大化的整合艺术资源,搭架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

我还想提醒的是,今天去讨论宋庄局限性的时候,请别忘了它是一个真实和动态的生活现场,应该将这些问题带到现场中,我不认为现阶段只要解决卖几张画就解决了的问题,我倒担心的是用传统和保守的思维去理解这个具有无限可能性的地方,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包括政府都能看清楚宋庄的下一步会走到哪里,因为具有的艺术信息交流未来再这里汇聚,碰撞以及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力都将是不可估量,有些将超越我们的想象,成为推动全国文化。这是宋庄极具可能性的地方,而不是现在过去担心它不完美的现状。我还担心这里是不是有很多有新思维的艺术家,如果艺术家主体都没有能力去推动一个新兴或新型文化区的打造,那么艺术和生活的融入,艺术观念,以及当代艺术要创造的价值是多么的可悲。宋庄是文化上的一次大场面和观念以及认知上的超级变化,应该用更非常态的方式去深刻理解宋庄的意义,因为当互联网碰撞了多元化文化空间的到来,那么实体空间里,具有突破和创造性的文化区域——无疑落到了宋庄身上,那么它未来每走一步的示范意义,将直接对中国更多地方的文化产生间接的触动或直接推动的作用。

因为艺术有很强的流动性与推动力,这里的主体仍然是艺术家,他们只要这个群体能够保持特有的创见能力,那么由艺术推动的力量就不会轻易的被忽略,就一定能唤醒新的思考力,这也是明日的宋庄能够突破今日宋庄的局限之所在。即便是面临舆论风口浪尖的产业化背景下的宋庄,同样不应该成为束缚艺术家自身需求解放和突破的借口,恰好提供了一个用艺术改变某些事情的大时代背景,需要用艺术的创见和智慧,寻找到艺术家最好的价值坐标,共同推动并解决宋庄作为新兴文化生态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当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宋庄、艺术家,村民、政府,相关开发者,包括看客、作品、艺术节、利益分配等等这些日常的关键词,如何链接起他们的作用和价值,从而在更大的理解中,寻找到共同推动宋庄的合力,这需要各方有极强的共识,为一个新兴的成长区贡献各种声音和智慧,包括好的坏的,宋庄需要各种关注力,只要这样才能运行在一个文化高速扩容的阶段,才能迎来宋庄未来的发展。从更长远的角度上看,至少很少有这样一个具有不断可能性常识的文化实体区域出现,并且能够汇聚各种可能性的力量,尤其对于新文化内容扩展的意义,从而改写艺术文化的版图,宋庄起到了领衔的作用。

宋庄你完全可以误会或者不认为它的价值内涵。但是至少你不要用习惯性的思维错误的传播和解释它。一个已经因势而起的地方,你不可能还能让它保守到原来的状态,那么只有最大化的链接到各种新的资源,才能够不断推动让这个地方在文化上完全有别其他地方的作为窗口意义的价值凸现出来。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思维的文化体制不应该在宋庄成为主导,应该更大胆的展示一个超级发展中的国家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层次,多元化,以及文化在不同阶段发展呈现的新面貌出来——宋庄是一种艺术文化变量下出现的区域,转型期社会强烈的信号显示,没有理由不换种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来区别对待宋庄。当然,更重要的是也能让艺术家找到仍然可以自由创作和廉价生活的区域,而不是一个过于实际和趋利的埋头于产业开发的漩涡中,而迷失了宋庄的野性与想象。

上一页  1 2 
关键字:陈晓峰,艺术节,宋庄艺术节,跨界,宋庄,文化,艺术家,艺术,798,博览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