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从“被呐喊”到“后光头”时代的方力钧
从“被呐喊”到“后光头”时代的方力钧
作者: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8-24

“后光头”时代的方力钧

我之前从未参观过方力钧的工作室,也曾未系统、详尽的看过方力钧的系列作品和文献资料。由于工作的原因,去年方力钧在广州美术馆的“时间线索”展本应去参加报道的,但当时还对方力钧的认识和判断停留在过去式,我拒绝了前往广州美术馆的机会。至少当时我是以为,方力钧已经没有新的意义。

方力钧展览现场

当我今天踏进今日美术馆的展览的那一刻,我第一感觉就是“我错了,我误解了方力钧!”虽然,方力钧的一些作品中仍然存在“光头”的形象,但可以看出,“光头”的图式已经不再是其艺术创造的主要内容,甚至他的“光头”形象、身体符号是为了其他因素而存在的,从过去的主要地位转向了衬托和“绿叶”。

方力钧近几年的作品,孩童以及动物的形象成为其作品中的主要语言,从画面语言传达给我的更过是关于“死亡”、“疼痛”、“疾病”,总之,这一切都与生命、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他的“2008年春”作品中,画面中央是一个面露僵硬笑容的幼儿形象,孩童的眼眶深陷、身体僵硬,在孩童的周围错落有致的布满了棺材、尸体,虽然整个画面都与“死亡”有关,但它给人的感觉却不是悲痛、低沉的,甚至叫人感觉到温暖和幸福。这或许和方力钧高超的绘画技艺有着莫大的关系,那就是他对色彩语言的精准把握。虽然这是一幅巨大的黑白作品,但是隐藏在画面细节中的苍蝇、文字都小动物确实色彩斑斓、五彩缤纷,可以说这幅作品是用多种色彩绘制的黑白巨制,整体和细节的把握天衣无缝,相辅相成。

方力钧展览现场

在他今年还未完成的一张作品中更是完美的体现出了这一特点。在浩瀚的“灰色”海洋中,一艘轮船在海浪的冲击下,船首高高跃起,船首上身着五颜六色的“光头”们在振臂欢呼,周围还飞翔着色彩斑斓的海鸥和各种飞禽。而在静穆的海底,尸体安静的躺在并排有序的棺材里。整个画面给人的视觉冲击和对比分外强烈。在色彩语言上,五颜六色的人群、五彩缤纷的飞鸟、灰色的海洋和尸体;在现场的气氛中,振臂欢呼的人群和静穆的尸体...这叫我想到温克尔曼在他早期著作中的一些名句:“希腊杰作的主要特征就是一种高贵的单纯和一种静穆的伟大”,“海的深处永远应留在静寂里,不管它的表面是多么狂涛汹涌...一个伟大的沉静的灵魂,尽管是处在一切激情里面。”

方力钧的作品,越来越能带给我一种身临其境、一种真实的感受,甚至我能感觉到他画面中人物、动物的疼痛和挣扎。在他的一副作品中,画面中是我们所熟悉的光头背影形象,老鼠、文字正在啃叮着“身体”,光头的周围飞着成群的苍蝇和昆虫。此刻,我竟然犹如画面中的“光头”,“他”的疼痛竟然令我也不舒服起来。在他的作品“网”系列中,被困在渔民网中的鱼、挣扎在蜘蛛网里的苍蝇、被挂在铁丝网上的羚羊...当动物面临死亡的本能反应是如此逼真而强烈地跃于画面,在狂命的挣扎力求摆脱过后,相比之下,死亡确实那么的安静。一静一动之间把生命的脆弱与短暂鲜活的表现出来。在他的另外一组作品中,方力钧选择了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场景主观再现,手拿药品的女孩、手术中的医生、手术后的病人、注入身体的药品....这系列小组作品作品更像是纪录片、摄影作品中的一个场景和片段,但方力钧却赋予了他们感情和生命,痛楚和安定。

关键字:今日美术馆,方力钧,光头,误解方力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