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2010川美毕业展:提供更为宽泛的感知与观看视角
2010川美毕业展:提供更为宽泛的感知与观看视角
作者:于千    来源:于千博客    日期:2010-06-22

前几年开始火爆异常的川美“卡通一代”,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中形成了一股风潮,持续至今并开拓出“动漫美学”等学术与观念的探讨,诞生了熊宇、陈可、高瑀、郝朗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艺术家。这其中有褒扬、也有贬低,在评论家的观点阐述中,作为艺术爱好者能够感知到不论是乐观或者极端的评价,“卡通一代”的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视。今年的川美毕业展“开放的六月”中,虽然作品的题材涉及到更多的领域,但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卡通题材的影响力与卡通风格的艺术作品。年轻艺术家、油画系2010届本科毕业生金浩钒的系列作品占据了一整面墙的展示空间,大小不一的画幅构成了错落有致的搭配和层次。作为1980年代末期出生的艺术家,可以说卡通这一主题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成长岁月,题材能够达到共鸣,但也为作品的呈现提供了广泛的背景支撑,以至于在当下瞬息万变的视觉更替中,卡通这一主题似乎对观看者来说,产生了一种审美的疲惫期。同样,这种疲惫也为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顾忌。艺术家金浩钒却依然坚持了这种表现手法,“我使用这种创作手法是因为擅长,在创作中处于一种很自然的状态。”艺术家这样陈述自己的作品创作动机,通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天真的状态以及我们难以觅集到的时光记忆,些许的惊喜不断从大大小小的绘画中流露出来,在不经意间引发了同时代生活的人们对共同岁月的纪念。对于前辈卡通风格艺术家风格与图像的影响与制约,金浩钒同样认为这些因素在进行本次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带来过一定的枷锁,在自我意念、情感与视觉经验的综合平衡下,最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依然是艺术家富有独特个性与风格的作品。与绘画同时展出的,还有艺术家精心制作的动画剪辑,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介于1980年代与1990年代之间的这一批年轻艺术家,晚于集体时代至上的长辈人所承载那个时代的职责,也并非与“90后”那般无所顾忌的宣泄和张弛。这种中间状态反而更加难以用几句简单的概述性语言去描述和阐释。在成长的岁月轨迹中,舶来的流行文化不断刷新着我们这一代艺术家的视觉世界;同样,一种对于经验和记忆的顾及却也无法完全将我们抽离出教育与时代的影响和制约。在本次川美“开放的六月”毕业展中,这一股新兴力量观察周遭、体验生活、感悟经历的记忆融合在精彩多样的作品中,不能单纯的说是成熟或者稚嫩,这些情感来源于他们真真切切的人生旅途,也为我们这一代人感知和观看生活提供了更为宽泛的视野。

(作者于千,供职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市场部,担任艺术编辑与艺术推广工作;并兼任《艺术当代》杂志北京地区撰稿人。)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毕业展,川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