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活化厅”—— 究竟是不是“艺发局最后悔的决定!”?
“活化厅”—— 究竟是不是“艺发局最后悔的决定!”?
作者:刘建华    来源:《当代艺术与投资》    日期:2010-06-09

(三)多元化活动项目p

除了展览计划,活化厅还有花牌师傅黄乃忠参与的《驻场计划》。这安排不单可让造访者对于中国华南这独特花牌传统有机会近距接触,由于黄乃忠曾因市区重建而被迫迁而进行上诉与坚持留守,曾被董启章、梁文道等文化人撰文成为香港保育运动中的重点人物,邀其进驻,其实也是对这些议题的一种表态,而花牌可说成为了解城市发展引生问题举一反三之案例。同重要的,是黄生驻场,使活化厅成为一欢迎外人浏览的真实店铺/生活空间,跟其他忽来忽去的小区展览存有微妙的不同。(活化厅另刚启动“年青艺术家小区驻场计划”,而中国艺术家驻场计划亦在筹备中,欢迎查询。)

日常空间基调上,活化厅一反现代主义的艺术作品中心的空间布置,观众可在小区中心式的生活化环境不着有小发现,如桌面玻璃跟计算机屏幕桌面的影像展、鱼缸、雪柜与冰箱内的展览,另有小区物资支持交换部、图书、上网的不同小角落…以不同吸引力打开接触艺术之门。除由魂游策划的“隔窗有嘢”行为艺术系列,利用临街的位置或橱窗与行人互动,活化厅室外还有墙壁供作品发表,也支持路边及公园等公共空间的活动。这些冠名为《永不落空》的密集式活动,数量之多该是香港艺术空间之冠。跟不同组织的合作,包括有投诉合唱团、快乐行动/写信佬、小区文化发展中心的行为艺术表演(包括过境的王楚禹及张义旺),及社运电影节《铁路沿线》、《公民调查》等的加场放映等。由街坊旨趣出发的项目,则有与专业乐评人连手的几次音乐分享会。

为配合十月一日开张,活化厅特备了《国旗》展辑,集合众多以国旗、区旗为主体的本地艺术作品,带出国旗、区旗等法例与言论、表达与创作自由的灰色关系。在春节时,活化厅也办了《反清复明》展览,展出年画、公投漫画,印行讽刺时局海报派发,还有创意的挥春摊位,政党挥春的书法选举…。统称《运动.运动》的计划相对无形,策略是把“反高铁”运动实况化展示,配合社运的长片、短片播放,另为香港当月同步的东亚运动会凑上一个“唱好香港日”。

活化厅把握议事时机的开放性,使这些额外展览别具瞄头,也是香港受资艺术空间近乎没有的展览类型,有敏感题材可供严肃讨论之余,也有如乒乓外交赢厕纸的搞笑成份,受街坊欢迎,让观众对于资助艺术的社会触觉一新耳目,既协助活化厅跨出纯视艺空间的狭隘形象,亦使文化界、社运界等人仕认识到活化厅的存在,开启未来更多类型合作的契机。

亦由于活化厅不按本子办事的独特形象,介入应对时事的能力,主流媒体的反应相当不俗,尤其跳出文化艺术归于文化副刊和消费指南之版页,吸引了港闻版的记者眼光,整版整版的报导,开启了通过艺术软性探讨社会时事、文化保育旧区活化政策等之绕径。活化厅自身,也主动开拓不同的媒体平台,利用网站、网志、Facebook 等接口来宣传及记录活动,还有web2.0的互动小游戏,另也与香港艺术搜索频度(录像网台)、FM101(大气电波与网络电台)伙拍。至于集一众本地创作人和作者的《明报》“星期日生活”迭页,每月也有一版“活化厅”专页,让公众得知最新活动外,也借轻松幽默、搞事出位的创作链接热门时事话题。

(四)无愧无悔的半年小检

总括而言,活化厅展览策划模式,望能带动艺圈投入参与落区,从而思考创作艺术的对象、情境和沟通语言的深层意义。再而以灵活弹性配合,激发参与艺术家作品形式上的创新方案,彼此相辅相承。作为开导性的实验平台,活化厅同时望把当代艺术的接口模式推介给不同的小区文化及小区团体机构,让有趣有意思的方法在各区得到普及繁衍。

对于街坊观众,我们采生活化态度、庶民切入点,相信持续接触或偶尔观察的累积感染。而改变自助观展的概念,总监及职员长期坐镇活化厅,在支撑小区中心式的运作模式以外,也以导赏方式引使参观者分享参与,贯彻就展览及文化艺术话题进行交流的机会。

凭着大方向的对位、小节的微调,团员的投入,艺圈社群的支持,加上旧区街坊的亲切和蔼、几者的开放好奇心、恒持耐性的交往互动,在半年间,活化厅已逐步吸引一些街坊街里、艺术友好惯性到访,让活化厅愈发融入于这个小小区,成为彼此相叙的平台,并促彼此的互动互助。而当街坊感觉到自己作为持份者的归属感,往往更投入参与,出现如自发接待参观者,与之闲聊及简介活化厅的展览与小区知识,并仗义为空间献谋出力,从而再强化了活化厅的独特小区性格。

说到底,街坊网络正是小区艺术的财富资源,随对小区的认识增多、网络也逐步伸展,策展人们每次也尽力找寻合适街坊参与的可能性和强化这种交往的艺术可塑性,开放机会让街坊从对象变成为参与主体,一个一个牵动小区人仕和店铺参与,既为小区提供日常化的文化艺术参与,也为小区注入以文化艺术视角的链接,反馈对小区及其生活模式的欣赏和肯定。而在纷乱失衡的香港社会发展中,缔结小区网络,自也有其独特的文化政治意义。

在未来半年,活化厅将再推出“六十四件人和事”、“艺术造假计划”、“堪虞为体风水为用雕塑展”等项目,继续地打擦边球。

上一页  1 2 
关键字:活化厅,艺发局,当代艺术,香港,前卫艺术,时事政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