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王广义:艺术是一个挺危险的行业
王广义:艺术是一个挺危险的行业
作者:王广义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02

记者:在您小时候的时候,父母有没有对你画画的天赋注重培养一下?

王广义:没有,我从事艺术的工作和我母亲有关。我母亲会剪一些窗花,北方有时候剪窗花,就是用剪刀,一剪,剪完之后一打开就出来了。我小时候对这个印象很深,我妈会剪这个东西,剪完以后贴窗户上。甚至有时候不知道这个图案是什么,但是很有魅力,它没有意义的,这个对我影响很大。可能我艺术细胞是从我母亲那里遗传过来的。

记者:您小时候是不是也很想说跟母亲学。

王广义:对。那当然。

记者:所以您是如此的坚持不懈,考了四年。有这一部分原因。

王广义:对。有。

记者:我看报道说,除了这个,考了四年,除了当艺术家也不知道能做什么。

王广义:是。

记者:您是76年高考吧。

王广义:对。我连考4年。

记者:在那个大家普遍都想当工人的年代,你就坚定自己想当艺术家的梦想,是不是很前卫啊。

王广义:不是前卫,就是坚持做艺术的,在社会上找不到位置的人,因为你要做工人,做工人几乎是最难的一件事。做工人你要身体非常好。而且你要会。

记者:家庭出身还要好。

王广义:对。在那个时代做工人你要身体好,家庭出身好,还需要另外一种东西,当然现在不一样了,在那个时代艺术的东西,小孩的时候,属于比较懦弱的时候。你要是当工人,你干不动,你也弄不过别人。就只能做艺术,其实艺术最初带有一种逃避色彩。我就讲即使在今天,热爱艺术的小孩,某种意义上都带有一种自我逃避。因为通过艺术事实上能躲开很多事情。当然你弄成了,成为艺术家了,那很好,属于没弄成那很惨。即使在今天,艺术仍然是一个挺危险的行业。当然你成功了,我们看到的是成功的,那当然很好。有作品,有才华,有照片,挺高兴得。但是其实可能有上万个人热爱艺术,染上了所有艺术家的热情,敏感,这个,那个,但是他又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能以艺术来糊口,那是很危险的,在社会上很烦,那是挺麻烦的。因为你要是属于被社会接受你的,你所有的属于做艺术家所得,当然很好,有艺术家的风范很好。但是如果你不是,还是挺盲目的,这个职业不是一个正常职业,也不能按正常的思维同人交流,也没有人倾听他的谈话。我们现在可以想象一定有这样的艺术家,如此热爱艺术、如此敏感,但是他却没有成功,我们都不知道他是谁,也没有人倾听他谈话。而且很可能他谈话会谈的非常好。这我知道。我在哈尔滨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的,这个同学非常有才华,但是我现在偶尔有时候回到哈尔滨见到他,他说起那种激情,那样的一些话,他孩子挺烦的。他孩子说,你不要老说这些话,作为艺术行业并不好。

记者:您会对您的太太滔滔不绝讲什么吗?您太太会觉得很烦吗?

王广义:不讲,我从来不讲。

记者:您不跟您的家人谈这些吗?

王广义:不谈,这是属于你的专业内容。我和家里人就谈生活的人之常情的东西。这就对了。我有时候一个人在家里,谈这个,很疯了,没必要。

记者:因为当一个人在外面得不到认同感的时候,通常就会回到家里,因为家人是最亲的人,就跟家人在那里滔滔不绝,讲理想、讲艺术的概念,什么的。

王广义:我不会。

记者:您还是很生活、很实在的。

王广义:对。

记者:但是您很反感别人跟您提你的画派,油画,高价什么的。

王广义:对,假如你问我这个事情我很难回答,我说什么呢。

记者:自己的话得到别人的认同很高兴啊。

王广义:我觉得那是另外一个问题。那个问题说最起码在我看来,不是艺术家过多关心和过多探讨的。那假如你现在要问,如果按正常的期待那很好,这很好。原来是一块钱,现在变两块了,很好。然后两块变回一块钱了,那不好。我觉得这不是问题,这没法说。就像有些什么呢?有些影视方面的一些,或者是,这个我甚至问你这个问题,你漂不漂亮,和哪天比,类似的话都是不能回答,这个话不好接。

记者:他肯定得说自己变漂亮,不能说自己丑。

王广义:这个话题不好接茬,有些话题是这样。

记者:如果现在再次给你选择,不是放到76年,就是2010年,你是个高考生,面临就业考试,你还会坚持考美院吗?

王广义:这个到现在是个问题我很真实地说,因为我最初热爱艺术,我不知道艺术最后的结果,是今天的结果。应该说我最初把艺术想的是非常美好。是很纯粹的一种精神范畴的东西。到现在我从事了三十余年的艺术,我今天成为一个艺术家了,我确实觉得艺术和我最初的想象不太一样的。假如重新来过,当然我也知道结果了,艺术这样的,我真可能不会选择艺术。现在我,我这种话我说是很真实的说,但是假如别人看到,会觉得这个艺术家很吓人,但是我是真实的,艺术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虽然艺术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好处,让我有名了,有钱了。但是确实艺术还是让我挺失望的。但是这个是一个方面,这里面也很复杂。

关键字:王广义,艺术,行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