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南溪的三维水墨图像,可行吗
南溪的三维水墨图像,可行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2-08

冀少峰:也没有,我是因为写你文章的时候要具备一个什么样的学术背景?必须有一个全球化的和后学背景,知识结构完全拿自己对传统水墨的认识去套你作品的时候,那个东西看着是不过瘾的,不是那么回事,这就是我看你的作品,不是说我非要给你写,是因为你这个作品打动了我,我才写的,就是这么简单。

我一看,我觉得你现在有一个无限创作的可能。

郑荔:从南溪创作的艺术历程中,可以看出他经历过不同的阶段,经过了很多的尝试,你是如何看待他的转变的呢?

冀少峰:南溪的作品早在参加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时候,那种是都市当中的一个老虎在寻找家园,那个时候他自己的东西还不是很明晰,所表达的内容,运用的形式语言,甚至媒材,也不是很准确。

他在不断的探索和寻找中,直到后来“点”的运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这个飞跃已经整个超越了同时期画水墨的状态,这个变化是让人想不到的。就是说每次一看到你这个“点”的时候,这个“点”就完完全全是属于自己的,而且这个“点”并不是孤立的,就是以前的探索有没有用?以前的探索是有用的。点,这种墨韵,刚才说的力透纸背,就是通过这一个“点”,都能反映出来,“点”中是有笔的,“点”中含着线,含着墨,墨中含着一种激情,墨当中即这个“点”当中有一种进行的状态。

至于后来你的这个“点”,所有在进行排列,这个排列当中有两要点,“简单就是力量,重复就是力量。”这两点在你这里边凸显了。这在前面的谈话中已经讲了,就不细说了。

就是一个“点”,我翻来覆去让你感觉我没有在重复,这是特别难的。其实你是重复每个“点”,你都有重复,在做的是同一种工作,但是这种工作的量不一样,你心情好的时候点的这个“点”和你心情不好的时候点的这个“点”,在画面当中是不一样的。通过一个个重复而又有分别的点,把自我对艺术与人生的思考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就是说你把灵魂呈现给大家看了,这很大胆也非常难得。

南溪:心情直接影响到“晕点”形成后的艺术气息。

郑荔:“简单就是力量,重复就是力量。”是啊,南溪的作品乍一看了就是一个个点的重复组合而来。但是每个点又有不同的韵味,我想这就是刘骁纯老师所说的“南氏晕点”的魅力吧。

冀少峰:当你想表达你的一种文化记忆,六十年代的生存记忆的时候,比如说这种阳光感、幸福感,在不同的时段表达的问题都是不同的。就是你的这几块都是非常清楚的,现在的点,比如说出现了蓝、绿色的点,而且你通过不同的方向在看的时候,说你跟数码、科技有联系,其实某一个方面,你把那种静态的水墨往动态走了,这个是用架上去表达的,非常好,也非常难。尤其是你现在,我不知道下次再见你,你又有什么变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从你近期的作品中,从各个角度都在找这种东西,这是最新的一个非常成功的“点”,典型的例子就是你在这个方向和这个方向的颜色、光感是不一样的。突然我就想你把水墨,本来是一个静态的东西,你试图让它动态了,就是二维的变成了三维的,这个用架上的东西表达太难了。我觉得你的这几步,由过去没有自己很明显的标题,到用自己的墨点来表达自己的东西,然后把它重复,后来就产生了一种光感的效应,基本上是这四个方面。最引起关注的应该是让水墨艺术从静态走向动态,从二维走向三维,这种学术探求真的难能可贵。

南溪:你刚才讲的二维到三维空间里边的透视关系,我已经成功地尝试出来了,就是这个意思,对吧。

冀少峰:成功还谈不上,因为我刚才有一个伏笔。应该说这既是一个开端,也是一个突破,但以后的路怎么走下去,还有哪些可能,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南溪:你指的伏笔是……

冀少峰:就是我下次再见到你的时候,不知道你要带给我一个什么样的可能,就是你那个东西肯定还是要再变化的,并不是最终的。

南溪:这个成功并不是指多么伟大的成功,我的意思是你认为我创作的三维水墨图像是成立了。

冀少峰:当然了,已经成立了。

南溪:你这样的看法对我来说是重要的,我的作品给读者的感觉是站在作品前的距离与角度不同,观看画面的色彩与立体感就会随着距离的变化而变化。

你刚才还说到从古到今,全世界到现在为止没有过。整个架上艺术从二维发展到三维的变革没有过吗?

冀少峰:是的,至少目前还没有人进行这种尝试,你的这种尝试无疑具有先驱性和艺术史意义。

南溪:我还没有考证。但我现在用的分色式晕点与纯颜色、纯墨色晕点的创作没有参照。

冀少峰:你对于这个东西,现在你是刚刚尝试出来,肯定是没有定性的,肯定还是要变化的,比如你下次再变化的时候,里头可能掺杂着更多观念性的东西,可能不只是局限于一个女兵身上,如果弄到一个麦道夫身上也是可以的。

南溪:我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南溪本是我老家浙江永康一条河的名称,去年十一月我回老家寻访了,看到那儿的很多老农的表情,使我非常感动。这儿人的笑脸很纯净、很阳光,每个人的笑都是“干净”的。

我可能会像你刚才讲的画老农系列,其实我已经有这种计划了。

关键字:南溪,冀少峰,郑荔,南溪美术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