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透纳,走在古典与现代的交叉小径上
透纳,走在古典与现代的交叉小径上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7-02

晚年透纳与印象派

透纳的晚年创作让艺术界更为不安,但因作品归属与材质问题,此次来华的晚期作品并不让人过瘾。《暴风雪——汽船驶离港口》中表现的蒸汽船现在看来不足为奇,但在当时却是很稀奇的新鲜玩意。19 世纪30 年代,工业革命刚刚开始,其他画家还沉浸在日升月落的古典世界,透纳已经开始把张牙舞爪的大机器纳入自己的创作。

此次展览中的另一幅晚期作品《诺哈姆城堡:日出》争议更大,他用一团近乎晕开的黄色表现清晨的太阳,阳光和动物的倒影又在水中若隐若现。有人认为透纳这个时期的创作“简直就是把厨房的材料倒在画布上,把蛋黄、巧克力搅在一起”。他不再关注事物具体的轮廓,而是着力捕捉事物周围变幻的光影,此时的透纳开始隐居,并患上了轻微抑郁症,但这并不影响他天性中的幻想与浪漫开始放纵。

透纳的转型留了一个深远的背影,款款走来的正是此后如日中天的印象派时代。印象派大师莫奈、德加、雷诺阿等人曾经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一群法国人,在相同的美学追求下,联合起来……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表现运动的物体形态以及变幻莫测的光现象的运动中来。他们没有忘记,在这条道路上,有一个卓越的英国大师早就走在他们前面了。他就是伟大的透纳先生。”

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1966年,抽象表现主义三大家之一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参观完透纳展后,开玩笑地说:“这个叫‘透纳’的家伙,从我身上学到了很多。”泰特美术馆近期正在举行透纳与罗斯科的并列展,以此来展现透纳对后世艺术家的影响。

生活乏味的怪人

艺术史总是亲轶事、爱野史、青睐怪人。但透纳这个怪人却没有太多轶事,生活乏味,属于典型的工作狂,让传记作家很难下笔。唯一的八卦就是他终身未婚,有一个情妇,为他生了两个孩子,但在当时这并不算伤风败俗的大事。

一进展厅,左手边就挂着透纳的自画像。他束着洁白的高领结,从一片暗色中冷静地看着观众,自上而下的光线在他的眼窝投出阴影。他极不喜欢让人为他画像,法国艺术家欧仁·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曾描述过透纳的样子:“英国农夫般的外貌,肥大的黑色衣服,宽大的鞋子,举止生硬、冷漠。”这和像中所画判若两人。沃瑞尔介绍,这幅作品是风景画大师透纳的一幅“异乎寻常的人物画”,主要是为了“自我宣传”,发型应该是他父亲的杰作。

1775 年,透纳就出生在父亲理发店的楼上,家境朴实,成长的社区丝毫不“高雅”。13 岁时,他的作品在父亲理发店的橱窗里展览出售,14 岁进入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学习,15 岁首次在学院年展中展出作品,27 岁成为正式院士。少年得志,但并不顺风顺水。在当时的旅行指南、年历等廉价出版物的插图下方,常常能发现透纳的缩写名字。

此后的透纳不墨守成规,也不剑走偏锋,有人夸赞他突破传统,也有人认为他并未实现真正跨越,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以“透纳式”的步伐走在古典与现代的交叉小径上,改变了艺术史的进程。2005 年,他的作品《战斗的泰梅莱尔号》位列公众票选的“英国最伟大藏画”榜首;2006 年,他的另一幅作品《珠玳卡岛》以2000 万英镑拍出,打破了英国画作拍卖价格纪录。在18 世纪末的欧洲画坛广受争议的透纳,在21 世纪出尽了风头。


专访透纳珍品绘画展策展人伊恩·沃瑞尔他希望控制未来的人们对他的观感


B=《外滩画报》</STRONG>

W= 伊恩·沃瑞尔(Ian Warrell)</STRONG>

B:这次布展分为5 个展厅,在主题上如何区分?

W:这次展览是按时间顺序来布局的。第一部分是透纳的早期创作,展示了他年轻时的抱负;第二部分是他在拿破仑时期的作品,受战争影响,他无法去国外旅行,因而主要反映英国国内的风景;第三部分展现透纳水彩画的高超技巧;第四部分是他成熟期的作品,在游历意大利之后,他开始利用新材料,找到了新的可能性;第五部分是他的晚期作品,笔下光和色彩发生了变化。

B:这次来华的作品中出现了海怪这样的神秘主题,这在透纳作品中常见吗?

W:不是特别多,同时期他还有另一幅作品《运奴隶的船》,画的是一艘船上的奴隶被抛入海里,海里有海怪来吃人。

B:这次展览中透纳的晚期作品并不多,尤其是那幅著名的《雨、蒸汽和速度—西部大铁路》。

W:按透纳的遗嘱,他的作品首先都收归英国国家美术馆,泰特美术馆成立后,国家美术馆保留了三幅,《雨、蒸汽和速度》也在其中,其余的画作由泰特来收藏。那幅画的材料已经十分脆弱,从不外借,甚至不会拿出来展览。

关键字:透纳,印象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