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1-01

陈默:</STRONG>有请《当代美术家》的主编俞可发言。

俞可:</STRONG>我觉得今天讨论回避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实“西南艺术”的发展,最近几年主要的是在资本意义下的西南艺术。因为在资本的杠杆作用下,西南艺术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在全国它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为什么大家比较回避呢?因为大家对资本这个东西,还是当成一个传统的观念去对待它,觉得资本就是金钱,是一个不好的东西。

如果今天把它当成一个中性词的时候,我们的研讨会更积极一些。刚才我听到几个人在讲“冬天来了”、“冬天正好是艺术家可以进行思考的时候和阶段”。我觉得这一点不能说明问题,就是一个人富了以后就不好了,穷起来就很好,他就有思想。我觉得这个要用事实证明。

中国的当代艺术经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第一个时期就是“文革”以后,就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转型。第二个时期就是在资本下的中国当代艺术,主要是我们怎么对待的态度问题。

同样今天来看“西南艺术”,我觉得今天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它的实验精神,它的实验艺术,艳俗对时代艺术的追寻,而且现在越来越疏理。你看早期,包括陈默,罗子丹等等做的实验艺术越来越边缘化,在整个艺术当中越来越不扮演重要的角色。

举一个例子,四川美院前几年,在艺术市场还不是很好的时候。四川美院就搞了一个专业,就是综合艺术,由油画系派生出来的专业,因为油画系是四川美院的强项。随着这几年资本的介入,这种艺术自然而然就消解了,这是一个问题。就是在今天西南艺术发展过程中,对这些现象做一个探讨。

另外一个,今天艺术家确实少了很多虔诚,比如罗中立、周春芽、张晓刚那个时代对艺术自身的虔诚,对社会的虔诚,对文化的虔诚,今天的艺术家相对来说,确实少了很多。但是这个少了很多,是不是就呈现出问题了。

21世纪是和过去的艺术样式、风格、追求,或者是艺术的发展和20世纪不一样。年轻人对艺术的创新,或者是对流行文化、时尚文化的影响,这些艺术样式是不是就有问题?

如果我们用现实主义,用过去对艺术的态度来看待,肯定是有问题的。那么今天来看,未来中国艺术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方面?它在全球化语境中应该是以一种什么样的面貌呈现?我觉得这些年轻人的实验应该是得到肯定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关键字:西南力量,当代艺术,研讨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