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1-01

陈默:</STRONG>请旅居加拿大的批评家段炼先生,他也出去十几年了,现在欢迎段炼老师发言。

段炼:</STRONG>刚才殷双喜老师最后已经表扬陈默了,不知道还需不需要再表扬一下。我要说什么呢?在西南美术,艺术是成都、四川美术在最近几年、十来年能够在全国产生那么大的影响,我觉得陈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为什么要专门说这一点呢?因为我们之间的私人关系很好,我们在80年代中期就开始合作。那个时候我刚好有一本关于美术方面的书,陈默刚好从中央美院毕业分到四川美术出版社,我就找到了他,陈默是我的责任编辑。所以我们20多年来一直保持很密切的联系,也利用这个机会对陈默表示感谢,也表扬一下陈默对西南美术的贡献。

那么回到这个展览,就是艺术语言问题。大概的看了一下参展的作品,我的感觉是比较关注形式语言。好像很多人都在力图寻找一种他自己的符号、图式,就是寻找他自己的一个东西,只有他才有的。好像过去张大力在墙上挖一个特别像洞的符号。那么在架上绘画当中,我自己的观察,很多人也是在寻找这样一种语言。但是我的感觉,这种对艺术的追求,实际上还停留在形式的基础上。而形式这个东西,我的看法至少有两个方面:

第一,材料、技法、技巧,这些都应该是在美院上学期间就解决的问题。那么在这之后,一个艺术家应该走向成熟,而走向成熟他的标记应该是形式上的语言。所以最近几年,看到很多人都在讨论图像,很多人也都在关注图像。对我来说,图像还是一个形式层次上的东西。

我觉得一个成熟的艺术家应该往上再走一步,就是不要停留在形式的层次上,而应该停留在想法上面。在这儿,我想回避“观念艺术”这个词,因为大家已经很讨厌“观念”这个词了。我回避一下这个词,说一下“想法”。

大家看一下这个作品,你看了之后,发现一个艺术家,他的一件作品当中某一点,你发现“哦!其实这个艺术家有想法的”。他的这个想法打动了你,而不是说他的技法、技巧、材料打动了你。我觉得现在对这个东西不应该太关注,而应该关注艺术家的想法。这个时候我说的艺术语言的层次,应该是超越形式的。这种语言,可以叫做“修辞语言”。

关于“修辞”。刚才我和小涛聊天说到这儿,小涛说:“实际上国内现在有一些观念艺术家也在探讨修辞语言的问题。”可是我看了很多展览,几乎看不到,也许这些进行修辞语言探讨的艺术家都藏在家里,不愿意让别人看他们的东西。

我来这儿之前,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去了一趟,他们那儿也有一个展览。整个展览上,我就看到一件作品还有一点点想法。对不起,可能四川大学的同学听了以后会不高兴。那么在这儿参展的作品,我觉得形式语言多一些,想法要少一些,也许这是我的一点批评意见。就说这么多,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下10页
关键字:西南力量,当代艺术,研讨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