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西南力量》当代艺术邀请(巡回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1-01

陈默:</STRONG>下面有请来自四川成都的著名批评家张昌平先生发言。

张昌平:有几点体会,我觉得学术研讨会不应该开成一个策展人系统会,也不是一个艺术家的会议。我觉得这个反映的时候,好像是一个“西南电力局的一个行业展” 。后来就听说有多少个批评家要来讨论了,我就来看。

我看展览基本上有一个规定,如果一个展览没有三个批评家参与,我基本上是不看的。为什么?因为策展人讨论的是自我为中心的。我们从策展人身上基本看不到有自我批评的力量。刚才皮老师已经讲了,这个展览和展览的方式,中国当代的策展人,我觉得没有几个是艺术家尽了职责的一个展览。策展人应该有一种重要的目标,就是如何把这个作品很好地呈现出来。

第二,关于艺术家的作品,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比如俸正泉的作品,杨文萍的作品和早年周春芽的作品,李伯忠的作品和周春芽现在的作品,伍刚的作品同早年庞茂琨的作品,基本上是大同小异。

我觉得经过了这十多年,二十多年,为什么说这一代人对这个历史完全没有注意。

第三点,我认为王林、包括陈默在倡导的这个,“西南力量”本身是一个综合概念。对一个综合概念来讲,它是一个超意的。比如说我问一个问题,“西南力量和西部力量有什么差别”?你是很难区别的。如果“西南力量”能够成立的话,能不能一个搞“西部力量”的画展呢?这是不行的。

在这个意义上,艺术是有一个前提的。首先是它的个体性,个体性就是这个作品和艺术家个人的生活有关联。从这里边看,很难说这些作品只是西南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些作品其实不一定和西南有关系,在文化学上,是一个综合的地域概念是不成立的。其实这里大部分的作品是一个情绪性的表达。如果艺术仅仅停留在一个情绪性的表达上,我认为是很不够的。它是人类生命的一个表达。这个生命情感有一种文化性在里面。那么这个文化性是需要有一种文化积淀的。

我到过一些艺术家的工作室,我就发现很多艺术家,基本上连像《艺术当代》那样的杂志都不看的。我对当代艺术,这些年因为市场的原因,感到非常失望。就是很多人为了短暂的成功,其实是放弃了艺术作为一种生命的表达,作为一种文化的表达。

我跟一些艺术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这个图式和你的生命哪一部分有关联?我看这里边的作品,至少大部分作品是没有关联的。既然和你没有关系,你为什么要和你没有关系,你为什么要画?

十多年以前,我到郭伟的工作室,我就问他:“你为什么画?”他说:“第一,我除了能够画画,我就不能画画;第二,画画能够带给我快乐。”如果我们的年轻艺术家,连这两点共识都没有的话,其实未来的市场是不属于他们的。

第三,就是说除了架上绘画,在西南,在行为和装置上,它在中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点,我想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策展人,或者是收藏家、画廊,他们对行为和装置里面的艺术重视不够。为什么?因为他们首先考虑到的是收藏,而收藏者首先关注的是作品不是艺术。我认为中国艺术要有希望的话,必须把这个颠倒过来。无论策展人,还是批评家,还是画廊,首先要关注艺术,其次是作品。至于这个作品能不能收藏,那是后人的事情,不是现在的艺术家考虑的问题。

所以说,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卖画的艺术家是有责任的。

关键字:西南力量,当代艺术,研讨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