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一物一式 各美其美——杜大恺艺术访谈
一物一式 各美其美——杜大恺艺术访谈
作者:    来源:ART概杂志    日期:2009-03-11

周:总体看,你的作品几乎没有出现过全景式画面,因为倾向局部,因此更易于趋向简洁。

杜:中国画没有呈现西方艺术的那种极简状态,迄今没有出现类于抽象以及极简主义等的倾向,我常想今天的中国画是否应有相近的追求,我也常想中国画为什么没有与极简主义相近的追求。当然会有许多原因,但我想媒介也不失为一种原因。事实上,媒介会决定艺术语言的承载力,用油画颜料创作极简作品,可以通过颜料的肌理、厚薄等方式,使简练的平面包容丰富的视觉信息,但是用中国画材料就难以达到那样丰富的视觉效果,这是我苦恼的一个问题。我曾经用生宣画过一幅以几幢民居的影象为题的作品,画幅很大,为了把影子画的匀整,我画了十二遍。

周:有没有可能不用墨去画,而选用其它的颜料和材料呢? 

杜:还是应该维持中国画的一些基本介质,这可能是我保守的一面,我对中国画还是很有感情,但又难以割舍当代情结。

周:也就是说,既要保留中国画的特性,又要使它具有当代文化的特点,使中国画的艺术语言拥有更普遍的响应。

杜:简单地说,就是使一种文化和艺术语言成为大家都能接受的东西,如果文化只能在某个特定的疆域有价值,那么这种文化的价值是有限的,也是值得怀疑的。

周:“一物一式”的含义是宽泛的,它既可以是具体的画面形式,也可以是思想观念层面的认识,使中国画具有当代的特性,也是源自“一物一式”的观点。

杜:“一物一式”反映了一定意义上后现代的文化情境,后现代使价值观念平面化,各种价值观念成为一种均势,导致价值的均质化,很多人对此有所质疑,但在我看后现代思维打破了过去的一元论,以及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亦还是应予肯定。

周:包括你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不重复,实际上也与“一物一式“的观点有关。

杜:因为创作每幅作品的时间不同,空间不同,此时此地,不同于彼时彼地,解读对象的方式必然不一样。程式化是不足取的,因为其偏离了活生生的生命状态。

周:现在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高涨起来,但是一些人在深究古人的笔法墨法时,又使自己落入古人的窠臼,传统在他们手中趋于死亡的境地。

杜:要承认艺术是源于生活,生活本身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可能总是停留在过去的状态,不能把传统绝对化。传统中好的方面,实际上其最充分的体现还是在其形成和存在的特定历史时刻。<BR>周:在看你的作品时,我特别留心你作品的题目,每幅作品的题目都给我很深的印象。杜:我取题目很用心,花了些功夫。

周:将你的作品与题目结合起来看,它们之间明显地体现出诗画的结合,我觉得这也是你中国画创作有别于他人的一个突出特点。

杜:诗画结合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征,中国文化强调情感的注入,包括中国哲学也有许多直觉性的认知和表达。

周:中国画讲修养,对文人画很推崇,但是现在大家谈论中国文人画的传统,却只限于笔墨的层面,也就是沿习古代文人画家的笔法和墨法的程式。文人画到底是什么?诗画传统应该是文人画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和核心内容之一。

杜:这点提的很好,文学是文化的基础之基础,中国文学的成就主要体现在诗歌方面,诗是中国文学的最高境界,中国文化是诗化了的文化,诗是中国文化的灵魂。

周:现在,大家谈论的中国画传统主要是文人画传统,并且把笔墨摆在这一传统的最顶端,诗化传统却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应该承认,诗画结合的传统在当今的中国画创作中已经成为稀贵之物。

杜:笔墨是实现目的的条件,它是一种工具。尽管笔墨包含的内容很丰富,可以从各个层面进行分析,亦包含着精神的承当,但是它作为一种载体,相对于它要实现的目的而言,它还是属于形式的范畴,依然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和中介。

周:我看你的画和题目时有一种感受,就是文字与画,或者说诗与画的关系,不是谁依附谁的关系,而是两者彼此映证,共同构成作品的整体。

杜:我花了专门的时间来命名画题,画题和画面相互对应,彼此之间会产生张力。

周:曾经有人问吴冠中先生对于文人画的看法,他讲到,文人画好的一面就是它将文学的意境带入绘画中,而不好的一面则是文学的意境取代了绘画的意境。也就是说,我们在谈到诗情画意时,不要进入一种误区:以为画是对诗的图解,把画看成是诗的形象化诠释,这就把诗画关系简单化和庸俗化了。

杜:吴先生讲的很有道理,诗画结合却并不把绘画看成诗的图式,要看重从绘画自身衍生出来的东西。这好比“一物一式“,如果说诗是一物,绘画也是一物,它们都有各自的价值,从绘画的历史看,一直在不断的从图腾、宗教、权力、政治、文学等的役使中挣脱出来,建构自身。因此,其一要承认绘画语言的独立性,其二要在绘画创作中使语言的探索本身具有价值。

关键字:杜大恺,四季水墨,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