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吕澎:势-钟飙的绘画艺术
吕澎:势-钟飙的绘画艺术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4-20

上面的这段话被印在展览的画册上,事实上,这些陈述是他对过去绘画实践的再一次辩护。而能够提示新态度的是关于展览的解释:

“出神入化”项目远远不只是在表现现实生活,因为这一整体视觉存在本身就构成了另一种现实生活,通过它的内在逻辑和现场出口,连接着另一头的整个社会生活系统。当我们匆匆经过时,自可牵视觉的一发,动生活之全身。

展览的题目被翻译为“beyond painting”,直译是超越绘画的意思。的确,钟飙具有“超越”绘画的意思,他根本就不满足在一个画框里完成“伟大的”艺术。他为这个展览收集素材,他将那些素材归纳进一个宏大的空间结构之中,同时,他分解那些素材,他提示观众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观看作品中的局部,他用画中的画框来暗示空间的多重性,暗示一幅由单一的画框完成的作品不等于是最后的作品,暗示我们在成为作品的观众的同时也可以成为作品中的一部分。这样的暗示的前提,统统可以归结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艺术观念的变化与新艺术的实践。

展览的展示方式多少让人有些迷幻,艺术家要求我们对整个空间给予联想与照应,要求我们不要用“绘画”、“完整”或者“主题”这样的概念进行判断。艺术家已经创造出来一个新的现实,需要我们去体验她,感受她,在这个体验或者感受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完全不是旁观者,这样,艺术家试图要提示的问题才有可能真正展开。

画中画多少有些游戏的性质,不过,除了视觉趣味上的问题外,那些一个个的画框本身具有某种象征性,它们是钟飙对绘画的持久思考的一个情结,是画家对“超越”与“境界”的一种象征性陈述。批评家皮力这样分析钟飙的作品:

在新的“出神入‘画’”项目中,空间性具有两层含义。首先是画面本身中的空间层次开始变得非逻辑性。在早先的钟飙创作中,当他以时间性为维度展开图像的集合的时候,在空间关系的营造上,他试图把不存在的空间变得客观化。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原先的作品往往是以不同的图像层的叠加为主要手段,通过画面留白来营造空间的纵深感。而现在,钟飙则是采取画中画的形式,将前景画面中某个场景直接局部移植到画面中的某个方位,同时用明确的画框将它们与前景画面隔离开来。相比以前的创作,现在的作品不是在编造某种合理性,而是在有意强化不合理性。它们营造出来的是一个个充满悖论的空间。通过不同空间的重复和重叠,我们感觉仿佛时间上的某个点在未来或过去再次真实客观的发生,并被视觉化地捕捉下来。(《出神入化》程昕东出版公司2006年)

事实上,钟飙过去的绘画游戏不是在创造不存在的空间,今天的空间也不是在强化“不合理性”,因为,“合理”的合法性来自艺术家内心的需要,来自对艺术标准的判断,来自精神趋势的方向。在展览中,观众可能会出现展厅之外不容易出现的错觉,然而,这种错觉的真实性与现实性已经被艺术家的权力固定了下来,并且,他要告诉那些提出质疑的人,难道这不就是一种最真实的现实生活。这种利用图像资料进行衍生来创造新空间的尝试,在2008年的展览《显形》中再次出现,不过,这次展览似乎已经暴露出艺术家有了对当初的艺术感受的进一步揭露。

在趣味上,“显形”将绘画的内容抽离出来,放在画框以外,远远超出画框尺度的图像成为环境的一部分,画框已经空之无物。而我们的周边却充满着生活的戏剧,这些戏剧是如此的生气勃勃,以至不时有内容进入画框,将画框与环境的关系魔幻起来。完全可以将“显形”看成是在“出神入化”中已经完全暴露出来的艺术境界的更为充分的展开。两次展览将艺术家多年来对自己实践的体会做了自由的归纳,在“显形”中,钟飙可以很清晰地表述他对艺术理解的内心逻辑了。的确,古代与今天,西方与东方的关系真的是如此地截然不同吗?难道今天与昨天以及未来是那样地缺乏同一性吗?钟飙在展览图录的扉页上使用了一句属于本质主义的哲学套语:“现在——既是过去的结果,也是未来的原因。”这个道理在西方哲学、佛教思想里都能够找到太多的对应。问题是,这个时候的钟飙使用这样的表述来自他自己内心的体会,他在将现在、过去以及未来放置在一起的时候,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一定要区分今天与昨天之间的差异吗?一定要说出什么惊世骇俗的道理吗?不过,钟飙在解释“源”的时候说,“未来已经存在,远远地等着我们”,其实,按照钟飙对偶然性的理解,未来似乎也不存在,除非我们自己将未来制造出来。而他今天制造的艺术空间就是昨天我们没有看到的艺术未来。站在信念的必然性立场上,钟飙关于“象”的文字倒是透露出来了他早就有的心理状态:

每一个瞬间都是表象,真相在变化的动力和轨迹之中。

这是钟飙对他感悟到的一个道理的再一次重复。当然,这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历史学的命题,人类总是希望看到一个似乎永远看不到的“真相”。不过,真相在这里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内心的动力,一个对世界的认识的出发点以及关于那些世界表象的心理来源。我们真的是碎片的收集者吗?我们真的只能在表象的世界里遨游吗?那些不断漂浮的表象难道不是真相的不断显现吗?钟飙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这样,发生在北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勃朗峰的雪崩、美国的总统竞选或者汇率的变化,就不是那么难以把控的了。事件(events)是分离的,但是有一个基本趋势(tendency)。

不过,钟飙还是使用了一个必然论的表述:“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经过时显形。”

最重要的不是表述,对“真相”的揭示导致钟飙对图像的来源以及内在依据的进一步探询,这是了解艺术家艺术变化的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钟飙,绘画,势,吕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