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画廊 > 参展作品 > 1+1——两岸四地艺术交流计划
1+1——两岸四地艺术交流计划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31

《故国》 梁远苇 折叠桌凳切割排列 平地面积约4x7米 2011《故国》 梁远苇  折叠桌凳切割排列 平地面积约4x7米 2011

对于此次的1+1项目,我希望在符合策展观念(即与合作艺术家产生联系和互动)的同时,保持个人探索独立性并尽量在个人的线索上进行推进。

在这次项目中,我提取了组合艺术家白小刺所提供作品中一个典型中国城市图景——被拆毁中的城市——来与我自己的创作线索进行了重构。

2010年我陆续收集了一些二手折叠桌凳。它们在中国欠富裕家庭和街边餐馆普遍使用。经久耐用、便于搬动收纳的使用目的决定了它们特别的形式结构,而堆叠在一起时所产生的视觉感受又具有莫名的温情。我从这些桌凳中提取形式元素,发展形成了“早春图”,作为中国式生活体验的视觉化探索。

在白小刺的作品中,拆毁中的楼房形成了一道满目疮痍的风景。我目前所生活的地区正属于城乡结合部,一直在受到拆迁的威胁;而在我的成长经验中对这个城市中太多的新废墟也习以为常。我自己所住过的房子还存于世间的,已经所剩寥寥。但这废墟通过白小刺的相机形成了一种观看距离,由此表现出的构成感对我而言是新的视觉经验。当我再去看那些桌子和凳子,它们便和这个风景重叠了。

我在这些桌面上挖出了窗洞,露出桌腿的结构,这在形式上和被卸掉窗户正在拆毁中的楼房异常相似。正如那些平民本可以在其中度过一生的居所一样,这些桌凳作为在平民生活的基本生活用品,因为制造者的不同而表情各异;而它们的结构是为结实耐用而设计的,并因为结实耐用的特性而常常几经转手,记录了岁月痕迹。当我用与我们的城市所遭到的拆毁相同的方式来损毁这些桌凳,它们便形成了一道熟悉的风景,这正是我们所生存其中的风景,也是一个我们所回不到的故国。

梁远苇
2011.1.8
北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下10页
关键字:何香凝美术馆,百强,邬建安,白小刺,梁远苇,陈志建,魂游,何明桂,苏约翰,黄卓轩,刘俐蕴,单凯悌,赵赵,许雅舒,姚仲涵,三语设计
分享到:
精品画廊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