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艺术市场到底有多大
艺术市场到底有多大
作者:    来源:德美艺刊    日期:2012-07-06

艺术品市场被称作避风港,因为其他行业的产品都有估值的标准,而没人能说出思想到底值多少钱。大量资本涌入艺术市场,而艺术市场每年也在生产大量的产品,但谁都没有能力给绘画或者雕塑创建一个ISO质量体系认证。结果就是,几个知名的艺术家价格飙升,但谁也没有证据说这是艺术品的通货膨胀。

要想把蛋糕做大,我们需要尽可能解决一个首要问题:知道艺术品市场到底有多大。眼下来看,由于数据的匮乏和评估体系的缺失,专家们仅仅能告诉我们,政策一片利好,未来市场很大。

一个理性而健康的市场,要的绝不仅仅是炼金术般的回报率,拿够了就溜的心理,叫做“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冷静的投资者,不会仅靠拍卖数据就断言艺术品市场多大多好,而是用长远的眼光去分析,稳妥的艺术品消费市场在哪里,何时形成,消费量有多大,等等。这是一个漫长和艰苦的建设过程,但德美艺嘉愿意试着开始。

梅建平: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供应到底有多大?

我们现在要做艺术品投资,首先要弄明白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整个世界艺术品市场上流通的总量是多少?这个问题是我今年4月在普里斯顿大学做演讲时小布什的前经济顾问曼昆(N. Gregory Mankiw)问我的。当时这个问题我没有回答出来。

后来,我想了想,这个问题和小时候做的智力测验题有点相像,这个题目是怎么样的呢?试想一下,你到公园,看到一个很大的湖,你看里面有很多的鱼,你在想这个湖里面到底有多少条鱼?你并不想一条一条数出来,而是想估算出来。比如说是五百条呢,还是五千条呢?还是五万条?那你想一想,你有什么方法, 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估计? 有一个办法,比如说你可以用一上午的时间捞鱼,先把鱼捞起来,每捞一条你就做一个记号,这条是捞过的,然后再把他放回去。比如说第一次你捞了一百条鱼,做了记号,然后把鱼放回去;再第二次捞,这次你就会发现有的鱼是被捞过的,有的鱼是没被捞过的。假设你捞起来的又是一百条,其中有十条是曾经被捞过的,那么我想根据这些数据,你能不能猜一下这个湖里大概有多少条鱼?这实际是概率的问题。可以假设这一百条鱼被放回去以后均匀的分散在这个湖里面,然后你随机再去捞。那大家想想,均匀的分布在池塘里面,你从一个地方捞了一百条鱼里面有十条是被捞过的,那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整个池塘里面是多少条鱼?是一千条鱼。你可以假设池塘里面的鱼有X条鱼,它比上曾经被捞过并做了标记的鱼是一百条,这个应该等于什么呢?应该等于100条除以10条,然后你就可以把这个X算出来,这个X是多少呢?也就是1000条鱼。

X/100=100/10 X=(100*100)/10=1000

现在我们的每次拍卖就相当于捞鱼出来,一年的拍卖我们有一个数据,中国是500亿人民币,也就是相当于80亿美金, 差不多占世界总额的三分之一。那么也就是说全世界一年的拍卖总额是240亿美金。 240亿美金是一年的拍卖额,就相当于第一次捞出多少鱼出来。那么现在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下一次拍卖的话,里面有多少是重复第一次拍卖的作品呢?当然每次都不会完全一样。但是,我们知道,在梅摩指数的数据库里面,我们发现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全世界的收藏家,他们平均的持有时间是28年。也就是说你随机地从这个(拍卖的)湖里面去捞“鱼”,如果大家持有的时间平均是28年,你随机去捞一条“鱼”,你捞到以前拍卖过的“鱼”的概率是多少?假设持有的时间是[1,57]之间均匀分布的, 我们马上就可以算出全世界拍卖市场上艺术品的供应量是: 240亿乘上57,约为13,680亿美金。这就是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供给。与其相比,世界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30万亿美元。

梅建平: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是多少?

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是多少呢?全世界现在的个人财富总量大约是200万亿美金,如果艺术品成为一个金融产品,也就是说大家把它作为一个资产来进行投资的话,那么这200万亿中间有多少要用到艺术品上呢?巴克利银行根据梅摩指数在2005年出过一本金皮书,他们推荐全世界高端人士和机构投资者拿出百分之五的资产配置到艺术品。200万亿的百分之五是10万亿! 这就是艺术品市场如果金融化以后它潜在的需求。但是我们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供给不到14000亿美元。我想艺术品一旦证券化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供给,但这个供给不可能一下子就增加那么多。那能够使得这14000亿和10万亿之间达到均衡的就是艺术品的价格上涨。比如说这个艺术品的价格涨七倍,那就变成9.8万亿了,那就可能跟需求基本匹配。

因此,现在世界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是处在中国的房产刚私有化时的情形。虽然当时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在97年、98年就开始买房子,但是那时候绝大多数买房的人还是由于自住的需求,还没有把它作为投资品。当它作为自住的时候,房子可能就是3000、4000(每平米)。清华燕清园当时4000块钱卖给清华大学,不少人认为这个价格有点贵。现在它的价格至少涨了五倍。当一个商品成为一个资产的话,特别是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不平衡的情况下,这个商品价格就会大涨。

这是世界艺术品市场的情况,中国的情况怎么样呢?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情况更特殊。首先, 中国的财富有多少呢?中国的GDP差不多为35万亿人民币。按照常规,和35万亿GDP相配比的社会总资产会达到多少呢?应该约为120万亿。 由于我们的股市发展的比较晚,我们的股市可能在20万亿左右。由于我们的国家财政状况良好, 政府比较少的发债,因此我们的国债市场非常小,而公司债那就更小了。这三种加起来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到35万亿。照理说我们该有近100万亿资本市场的金融资产,但是我们到现在连35万亿都不到。因此, 老百姓的钱现在很大部分只能放在银行里。前一段时间由于财富增加得很快,但资金找不到出路,因此就把它用来炒房,因此把房价炒起来了。

现在如果我们就用这个百分之五,非常保守的百分之五作为我们对艺术品的潜在的需求估计的话,那么现在中国对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是多少呢?如果我们用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中国有120万亿的财富,那么这两个数乘起来话那就是6万亿,这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如果这个潜在的需求我们再打一个折,比如说我们假设艺术品市场这里面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只达到20%,那么也必须要有1.2万亿。那么1.2万亿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2010年的我们艺术品市场的拍卖约500亿,也就是潜在的需求和实际的交易量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缺口。因此,从长远来看,只要中国经济能持续增长,我对我们艺术品市场资产化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