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的关键数字
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的关键数字
作者:陈颖/编译    来源:艺术眼    日期:2012-02-22

115亿美元:全球艺术拍卖总成交额

这个数据绝对打破了纪录。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年度成交总额首次超过了100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21%。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全年都得到了保持,上半年与下半年的成交记录分别约为65亿美元与51亿美元,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

34%:全球拍卖作品流拍率

全球拍品的流拍率自2008年以来一直高于35%,2011年的流拍率则下降到了34.8%。与此同时,去年全球的总拍品数量上涨了7%。

5720万美元:年度最高成交价

这一天价并不是由毕加索、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或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产生的,而是来自中国艺术大师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尽管2011年并没有产生新的全球拍卖纪录(2010年时,该纪录被两度打破),但这一年仍然见证了大量极高的成交价。

1688:成交价过百万美元的拍品数量

尽管没有单件作品在去年创下新的世界纪录,但成交价过百万的拍品数量较2010年增长了33%。毫无疑问,中国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最高得分共有774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事实上,仅香港地区成交价过百万的拍品数量就已经接近整个欧元区该数据的两倍。

69%:成交价不足5000美元的拍品比例

在过去10年中,只有两年的“可负担作品率”(即成交价低于5000美元的作品比例)低于70%,那就是2007年与2008年。因此,在与2007、2008年强势的艺术市场增长势头呈现许多相似之处的2011年,这一数据只有69%是符合逻辑的。

2009年与2010年的“可负担作品率”达到了74%。不过,去年“可负担作品”在绝对数值上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4.5%;但这一增长率低于高价作品数量的增长率。

43%:亚洲在全球艺术市场上占有的份额

亚洲艺术市场的发展是让人目瞪口呆的。撇开中国在去年的拍卖收益上涨了惊人的38%不说,其他亚洲国家同样表现出了强力的增势。例如新加坡上涨了22%,印度尼西亚上涨了39%。

271795000美元:2011年11月9日,纽约苏富比当代与战后艺术拍卖专场的总成交额

这当然是2011年拍卖成绩最好的一场拍卖会,因为说实在的,这是自2008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场拍卖会。克莱福特·斯蒂尔有两件作品创下了拍卖纪录,格哈德·里希特也有一件作品创下了记录。只有17%的拍品流拍,共有41件拍品的成交价过百万。

但如果将它与2007年的各场拍卖做个比较,它只能排到第三。

第四名:2011年,法国在全球艺术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以4.5%排名第4

2006年是法国最后一次排名第三的年份。自法国被中国赶超之后,它就一直排名第四了。2011年,法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不过它仍然保持在了第四名这个位置上。而巴黎的市场份额现在不仅低于伦敦和纽约,还低于北京以及香港。上海在2011年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1个百分点,目前次于巴黎。

58.5%:这是顶尖的“1%”拍品的收益在全球艺术市场总收益中的比例

换句话说,在2011年度所有的拍卖作品中,最昂贵的1%的作品,贡献出了58.5%的全球拍卖总成交额,而剩下99%的作品的总成交额还不足全球总成交额的一半。再次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在这1%中占到了最大的比例(50%),美国与英国则分别是23%和20%。

12400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去年共有12400位艺术家创下了其个人拍卖纪录的新高,这其中包括齐白石(5720万美元)、克莱福特·斯蒂尔(5500万美元)、罗伊·李奇登斯坦(3850万美元)、埃贡·席勒(3500万美元)、萨尔瓦多·达利(1900万美元)以及格哈德·里希特(1850万美元)等等。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