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西方战后当代艺术:商业猛于虎
西方战后当代艺术:商业猛于虎
作者:杜卡    来源:《顶层杂志》    日期:2011-04-19

安迪·沃霍尔 1962 年作《可口可乐》3536.25 万美元 纽约苏富比 2010年11月9日

杜卡/文 图片提供/苏富比、佳士得、蓬皮杜中心

众所周知,2008 年金融危机给国际战后当代艺术市场带来了重挫。这样清冷的行情直到2010 年秋拍才得以有所回暖。石油、天然气和黄金等能源矿产领域产生的富豪,成为这个板块的新买家。并且,原先专注于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收藏家们,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关注并投入到当代艺术,使得这几个门类日益成为一个共同的大盘。最突出的例子,要算是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他的作品价格已经向马蒂斯、毕加索看齐了!

伦敦早春2 月的情人节拍卖周, 安迪• 沃霍尔(AndyWarhol,1927—1986)的红色巨幅《自画像》,以1744 万美元在佳士得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上,艳压群芳。此作绘于1967 年,是艺术家除了早已众所周知的10 幅重点自画像之外,同属该系列的又一锦上添花之作。此画的拥有者于1974 年从沃霍尔合作的主要大画商里奥• 卡斯特里(Leo Castelli) 手中购入,并一直收藏直到此次拍卖。

不过,这个高价对于沃霍尔当今的行情来说,还不算什么。他于1962年创作的3 张大作,就在去年岁末分别引领了纽约菲利普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不愧是20 世纪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波普艺术大明星! 2010 年11 月8 日,他的早期丝网版画巨作《她生命中的男人》引起了激烈的竞标,最终以6336.25 万美元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售出。

接下来的11 月9 日,纽约苏富比的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也是来自安迪• 沃霍尔。他高达两米多的黑白绘画《可口可乐瓶》,是其最后的手绘作品之一,以3536.25 万美元高价易主。出售这件作品的藏家,正是有名的摄影师、策展人伊丽莎白• 瑞(Elizabeth Rea)。她曾经为当代艺术市场教父级的大画商里奥• 卡斯特里工作多年。她的丈夫则是已故的房地产和传媒巨头迈克尔•瑞尔(Michael Rea)。迈克尔本人还曾是古根汉姆、诺顿美术馆(NortonMuseum of Art) 和科科伦美术馆(Corcoran Gallery of Art) 的董事会成员。1983 年11 月,在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夫妇二人花了14.3 万美元买下了这件作品。11 月10日晚间,纽约佳士得推出的夜拍中,位列亚军的还是安迪• 沃霍尔。他的《大坎贝尔浓汤罐头和罐头起子》(2388.25万美元),是坎贝尔罐头系列作品之一。与可口可乐系列一样,这些作品挑战了传统上的艺术与生活的界限,还有艺术与商业的界限。沃霍尔相信,任何事物都可以进入艺术:从日常随处可见的坎贝尔罐头,到公众名流杰奎琳•肯尼迪和玛丽莲• 梦露……都成为波普艺术的标志性图像。

本场中,美国波普艺术的另一位大腕罗伊• 利希滕斯坦的作品《哦…好吧…》以4264.25 万美元成为标王。这件大作的灵感来自于商业印刷和复制技术,题材性感、幽默。画面布满了他标志性的小圆点。而蓝眼睛、红头发的美女形象,则应该是提炼于常见的浪漫喜剧,但是比生活中的真人更夸张。这位看起来好像被追求者所困扰的红发美女,成为1961-1965 年间,艺术家多次描绘的梦中情人的形象之一。也正是这段时期,利希滕斯坦赢得了国际声誉,成为美国最令人激动和饱受争议的艺术家。

同场季军是相对晚辈的杰夫• 昆斯的巨型雕塑《蓝色气球花》(1688.25万美元)。这是昆斯以“庆祝”为主题的系列创作中的一件, 其它大型雕塑还包括悬挂的心,钻石和气球狗。“庆祝”系列,灵感来自节假日、生日和其它特别场合中的各种装饰品。昆斯把这些雕塑都做成表面光亮的镜面,颜色也鲜艳充满活力,象征着源源不断的欢乐。花朵的形象在昆斯作品中十分重要。昆斯说:“我一直喜爱花。花儿总是那么优雅,那么生生不息。”昆斯一共只做了5 件气球花,每件颜色不同。2008 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上拍了一件他的洋红色气球花,打破了其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以2575 万美元成交。第四名的拍品,则是让人沉静深思的德国艺术家里希特的油画《两支蜡烛》(1296.25 万美元)。这是他50 岁那年,创作的著名的蜡烛与骷髅系列绘画中的一张大作,表达了对自己终有一死的沉思,也是向生命与希望致敬的永恒诗歌。

从几场拍卖中不难发现,藏家的购买趋向有一个重要特点:无论是美国艺术家还是欧洲艺术家,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大多数亮点作品都是来自1945 年前出生的较为前辈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创作于上世纪50 到80 年代的作品,普遍得到藏家的追捧,因此频创高价。比如安迪• 沃霍尔(1928-1987),马克•罗斯科(1903-1970),哈格特• 里希特(1932 年生),弗朗西斯• 培根(1909-1992),罗伊• 利希滕斯坦(1923-1997),亚历山大• 考尔德(1898-1976) 等等,而不是二战之后出生的新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可见,经过这两年的洗礼,市场的确更稳健了。

回首2008 年夏天,就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夕,纽约的同主题拍卖简直可以用“最后的疯狂”来形容。佳士得夜场拍卖上,卢西安•弗洛伊德的一幅巨型裸女像《沉睡的救济金管理员》拍出3360 万美元,打破了在世艺术家的成交纪录。仅仅1 天后,弗朗西斯• 培根(Francis Bacon) 的《三联作1976》就在苏富比创造了8630 万美元的战后当代艺术品最高价。当时拍卖结束后,佳士得欧洲区总裁裘斯•皮尔克南(Jussi Pylkkanen) 颇为得意地说到,“艺术品市场,并不一定会跟着金融市场或者投资市场走。而且往往当经济下滑的时候,投资者们反而会选择艺术品市场来充当避风港。”可是这3 年来,全球形势可谓风云变幻,雷电交加。与时势联系最紧密的当代艺术市场板块,也就不得不卷入更为深刻的调整与洗牌。市场被迫冷静下来,回到作品本身。收藏家们必须了解这些作品的艺术与社会价值的支撑,而不是把各个流派和大牌艺术家都附上不同股票的标签。毕竟,艺术品的价格最终会回归到艺术史上的价值。

那么,下文尝试先对国际战后当代艺术的社会根基和风格流派做扼要梳理;再简略说说美国如何把艺术及市场的中心从巴黎拉到纽约;还有艺术品背后的“实权派”们——画廊、拍卖行、美术馆和媒体等生态链是如何有机配合的。而当以美国为牵引的这一套当代艺术史发展逻辑已经几乎穷尽其自身的可能性时,中国作为东方文化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又面临着如何的挑战与机遇?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西方,战后,当代艺术,商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