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成长记录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成长记录
作者:    来源:《艺术与投资》    日期:2011-02-24

中国艺术家的崛起

在被全世界艺术品爱好者了解并承认后,中国前卫艺术家在1998年欧洲大型拍卖会上第一次引起反响:佳士得拍卖首次在伦敦拍卖申凡、丁乙、叶永青、林蔚、张晓刚、王广义的系列绘画作品以及刘建华和王克平的雕塑作品。当时平均花一两万美元就可拍得王广义和岳敏君的大幅作品,而今他们是市场行情最高的艺术家之一。尽管早于市场需求,佳士得拍卖此次伦敦拍卖会在经济上是失败的(销售利润为19万美金,而前几次都在120万美金到150万美金),84%的作品流拍,但是佳士得继续坚定不移地将这个新市场导入世界拍卖市场。首次尝试的七年后,佳士得拍卖不再在伦敦而是在香港组织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成交价格首次比估价高出十倍。实际上,2005年11月27日,中国创作的新星们冉冉升起,比如岳敏君的作品《轰轰》以430万港币(约合55.47万美元)成交,而估价为35万到45万港币。当同一作品在2008年5月24日的拍卖会上(还是佳士得拍卖香港分部举行的拍卖会)重新拍卖时,它再次大大超出了上一次的记录,落槌价飙升至约合615万美元(4800万港币)。2000年至2008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拍卖价格炒作惊人,达到六七位数,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全球销售利润翻了十倍,之后的竞争更加激烈。

2006年,张晓刚、岳敏君和陈逸飞三人联手创造了四件价格超过百万美元的拍品,而截至到2007年,他们共有44件作品拍卖价格超过百万美元!2007年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编制的当代艺术家100强中有36位中国艺术家(根据拍卖销售利润排名)。依靠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和被艺术家的爆炸性行情所吸引的国际需求(2001年到2007年,中国当代艺术的行情暴涨了780%),令人难以置信的流星张晓刚超越了杰夫·昆斯(JeffKoons),占据了排名的第二位!张晓刚并未止步不前。次年,他的作品《血缘:大家族系列3》以542.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这项拍卖记录的是一幅著名红色线条(既是联系也是象征性断片)穿越的灰暗布景。这项记录是在拍卖Estella的藏品时,于2008年4月9日在苏富比拍卖香港分部创造的(售出了90%的拍品)。次月,曾梵志充满阳光和忧虑的双连画以高出3百万美元的价格突破了此项百万元以上的记录。

张晓刚VS曾梵志

世界艺术市场是在2008年秋季才受到突如其来的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所以2008年春天仍利于创造记录。5月24日,佳士得拍卖在香港举行《亚洲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拍卖会最吸引人的部分是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双连画。这幅黄色背景上八个带面具的人物画册比高额估价翻了三倍,最终以等值8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它创下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世界纪录!紧随曾梵志之后,成交价最高的是岳敏君的两幅作品,然后是张晓刚的三幅作品。2007年艺术家曾梵志获得最高评价的作品《面具系列》的行情开始启动,并在香港首次成为价格超过百万元的拍品。此后,伦敦和纽约的拍卖场成为了曾梵志高端市场的追随者。需求诚然是国际性的,但他的作品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也相当稳固。他三分之一价格超过百万元的拍品纪录都是在中国创造的。2008年人们对拍卖市场失去兴趣,而这朵中国当代艺术奇葩也未能幸免。于是佳士得拍卖希望通过介绍曾梵志在著名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重现六个月前《面具系列1996No.6》创造的成绩,这部作品诞生于面具系列之前,是于1993年创作的“历史”作品来。这件作品的估价保密,但是当代艺术之星在当晚没有遇到任何愿意出价几百万的买家……全世界都在争夺面具系列的雕版作品,可以一万美元以内的预算在上海、香港、汉城、伦敦或巴黎购得艺术家的单张作品。曾梵志的风格从2004年开始彻底转变。环境成为了新的灵感源泉,无论是风景画和还是人物画,都被狂乱的笔触擦伤。收藏家们没有一上来就将其新作价格提升到面具系列的价格水平。2010年这些作品中只有一幅曾经达到过有象征性意义的百万美金:《路》。2008年5月28日,这幅沙漠之路的巨大油画(220x400cm)以等值一百万美元的价格在保利拍卖行成交。这件博物馆作品是曾梵志从未拍卖过的名作之一。最近在上海外滩美术馆(RAM)举办的该系列作的展览对这种新艺术态度给与了鼓励。此外,2005年的作《天空系列》最近的转手证明了曾梵志新系列作品的价格在一路攀升:事实上,2006年11月,《天空系列》在北京华辰拍得值23万美元,一年以后,在中国嘉德以60.4万美元成交,并且最后在罗芙奥拍得107万美元。它的标价在四年内增长了84.7万美元!

即使在云深雾锁的2009年,当代艺术品价格一落千丈之际,曾梵志跟张晓刚的作品仍然被拍卖行视为当代艺术版块中的明星。曾梵志在佳士得香港的2009年秋拍与2010年春拍的两件作品仍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1994年作的《无题(医院系列)》成交价为1686万元人民币,2000年作的《面具系列》成交价为1729万元人民币。而张晓刚在北京保利的2009年春季拍卖会上的《血缘大家庭系列》油画成交价为1680万元人民币。虽然曾梵志的最高拍卖价格为2008年佳士得香港春季拍卖会亚洲当代艺术夜场的6707万元人民币,比起张晓刚在香港苏富比今年秋拍创下的个人最高拍卖价格4555万元要高,但是张晓刚的市场价格成长更平稳,他在当代艺术史上的地位令作品更有保值性。

二线向一线迈进

每一个段历史衍生出来的艺术趣味都有所不同,85新潮中敢发新声的艺术家到现在几乎都被发掘出来了,除了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钧等人,同一批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作品价值得到一定的认可与鉴定后,都是拍卖行乐于推广的拍品。毛旭辉1992年作《’92家长》在今年的佳士得香港秋拍上首次创下艺术家个人拍卖价格记录1019万元人民币;余友涵1995年作《招手的毛泽东》在今年的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同样创下个人拍卖价格记录577万元人民币。

一线艺术家在来年向更高价挺进的同时,二线艺术家也有跻身其列的可能性,因为市场的不可测性与当代艺术的价值不定性,拍卖行与艺术家的联系更紧密才能将当代艺术推广到更广阔的领域去。

关键字:当代艺术,当代艺术市场,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