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吴冠中艺术的推手 大连万达想做藏界"老大"
吴冠中艺术的推手 大连万达想做藏界"老大"
作者: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10-04-01

石齐名作《活到老 学到老》(万达藏品之一)

由中国文化部主办、大连万达集团承办的我国当代杰出画家石齐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拉开帷幕。而在日前举行的石齐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却首次透露:人们只知道大连万达早年搞过足球,实际上,万达25年前就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远远早于搞足球。目前,万达已经收藏了数千幅中国名家书画,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收藏机构之一。过去万达搞职业足球多次得到过全国冠军,希望今后在国内收藏领域也能够名列前茅。

万达集团家产超千亿元,是亚洲商业地产的老大。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认识王健林这位全国政协常委、房地产大亨是从大连万达足球队开始的:中国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万达足球俱乐部;6年夺下4个冠军,创下连续55场不败纪录,王健林的知名度也随着万达足球队而水涨船高。然而,正当足球界黑幕、黑哨、假球、赌球等“甚嚣尘上”时,王健林却来个华丽转身,退出足球!“六年我们总投入了3个多亿,收回1亿多,净投入两个多亿,”当然,他认为退出足坛的原因绝不是钱,“一年几千万,我花得起,但是把名声搞臭了,我就赔不起了!”

虽然万达涉足艺术品收藏要远远早于职业足球,但是,有计划的大笔投入毕竟是在从足球转向艺术品收藏才开始的。王健林说,他当年对艺术品的喜爱,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瓷器、玉器、文玩,见到什么好东西都想买……“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喜好而收藏,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大,而25年前那份对文化的敬仰和热爱,至今未变。”王健林表示,万达现在有很多藏品,仅是近当代的,就包括潘天寿、张大千、齐白石、石鲁、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石齐等多位名家的众多画作精品。刘海粟十上黄山时创作的作品,他就有9幅。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仅这些画作就价值几十个亿。“但是画放在里面有什么用?大家能来参观吗?看得到吗?如果看不到,那么这些艺术品的价值何在?”为此,经过综合考量,万达集团决定要在大连和北京建美术馆,除了展示自己的藏画,还可以用来举办其他的各类画展。

有人说现在艺术品爆涨,万达一定大赚了一笔。对此,王健林表示,万达的许多藏品都是他个人收藏的,而且这些藏品一般是不卖的,所以现在艺术品价格的波动对他来说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他个人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利用企业的影响力,把一些真正优秀的艺术家推向社会,介绍给更多的民众。这些年,万达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得到各方好评。比如,2004年,万达先后斥巨资在北京和法国,举办吴冠中作品展,引起巨大反响。特别是在法国的吴冠中作品展,更是遂了吴冠中多年的心愿。万达甚至被赞誉为吴冠中艺术的推手。又如在前年和去年的上海艺术博览会上,万达以300平方米的展位和高水平的展品成为当年上海艺博会最大的亮点。其所展示的吴冠中的《苏醒》、《红高粱》、《彩面朝天》和石齐的数幅作品是难得一见的名画,所以,赢得了口碑,无形中树立了良好的收藏品牌。名画的参展无疑唤起了观众的观赏热情,名画的参展也提升了上海艺博会的品位。

本次由文化部出面主办的石齐作品展,可以说是万达在收藏展览方面的又一新的大动作。画展展出的120多幅石齐先生的精品画作,全部为万达集团所收藏。包括上世纪60年代至今石齐先生6个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较为系统地展现了石齐先生的艺术成就。其中既有人们熟知的《人人都在幸福中》、《活到老学到老》、《飞雪迎春》等石齐早年的成名作品,又有《打粮图》、《风光无限》、《佛心图》等笔墨探索变革时期的佳作,更有近年来创作的《万荷塘》、《家园》、《梦》等日趋完美的艺术精品。王健林说,万达在推广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方面确实是不遗余力。但是,过去比较多的是推一些已经成名的艺术家,今后将分出一部分精力挖掘提携部分有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为中国的画坛做些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

关键字:吴冠中,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